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东方基金品牌推广总监孙有峰:慧眼识基

2012年05月18日 16:16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财经:孙总您好,现在市面上可以选择的理财产品非常多,而且有很多银行的理财产品在跟基金作为一种竞争的同在,作为投资者而言为什么更多的应该去选择基金类的产品?

孙有峰:我觉得说到说到这个更多的选择基金可能还是由于现在市场投资者的结构决定的,现在我们的理财市场发展到今天品种确实也比较多,比如说大家熟悉的像股票,包括我们存款储蓄,还有像一些国债等等,这些都是比较常见的一些理财品种。然后其他的一些小众的,像黄金期货外汇等等,也都有,包括一些房地产还有一些奢侈品都是我们现在所做的一些投资品。

但是之所以选择基金呢,是因为基金现在,我可以举个例子,比如说股票这种投资品,为什么有的投资者他适合投资资金而不适合股票呢,因为股票相对来说这个预期收益确定比较高,但是同样它的风险也是很高的,那么投资者在进行股票投资的时候是很容易产亏生损,而且这个亏损幅度可能比较大。

比如说让我记忆比较深刻的2008年的熊市,很多投资者是记忆犹新,但是有一些投资者如果说大家选择一些风险较低的产品,比如说像存款储蓄,或者是国债、债权等等,这种相对来说收益又偏低,风险又比较低,但是收益也偏低,那么有很多投资者可能会想有没有一些投资品能够风险比较适中同时收益又比较可观的这一类的,那么这个时候基金就应时而出了,这时候我们选择基金是比较合适的。 我想大部分的投资者都是这类的,就是风险承受能力不一定都适合股票,可是相对来说都是风险承受能力有的居中或者偏低的,但是对收益有一定的预期要求的,像他就可以来考虑基金。

我们看到很多的期货包括外汇黄金等等,他们有的时候收益也是不错的,但是这种对专业性要求比较高,而基金对于投资者的专业性比较低的,它不需要投资者直接参与整个投资的过程,有专业的基金公司的成员团队帮助我们持有人来进行资本市场的投资,所以说,基金可能说是,也不需要我们基金花更多的时间去研究市场的趋势,不需要花过多的心思和时间放在投资上,所以说还是一种比较适合老百姓急性投资的一个投资品。基金在国外不说全民建基的话也差不多,大家一般多多少少都做一个日常理财手段来实现的。

凤凰网财经:对于投资者而言他们可能不会涉及到基金的投资的去,就是不用像股票一样自己去做投资的判断,但是在选择上他们是需要自己做出一个判断的。

孙有峰:对。

凤凰网财经:先不说现在基金的品种很多,即便是同一品种的基金而言,他们的风险程度也是不一样的,作为基民而言,他们怎么去筛选适合自己的品种和风险问题?

孙有峰:你说的这个问题大部分基金投资者刚入门的时候首先遇到的一个问题,基金品种现在来讲也是琳琅满目,是非常多的,各种各样的分类标准也是不一样,国外、国内的,包括国内不同的机构分的标准也是不一样的,比如说常见看到股票型的,就是偏股类的基金一些基金,包括一些混合型的资金,还有债权型的,包括一些工具化的产品,像最近发行的一些短缺的产品,包括一些ETF,一些指数基金等等,种类非常的多,而且同一种类的下面可能他的基金合同都不一样,这个时候往往投资者如果说对这个东西不太了解的话,我们就有无所谓,市场的感觉,但是我觉得基金投资它的选择也分几个大的原则,这几个大的原则如果自己掌握好的话基本上就不会出现一些大的问题,整总体方向比较正确,这个原则我总结为就是知己知彼。

所谓知己就是首先了解自己的一个需求,这个需求比如说自己本身的家庭财务状况,以及他的风险偏好,还有它的资金规划的使用时间,包括他的预期收益目标,还有本身理财目标等等,首先明白自己的需求,这是所谓的知己,知道自己的这个情况,因为基金永远没有最好的基金,只有最合适的基金,所以说这几点首先我们可以做一个判断,一般情况下如果基金投资者去银行的话,银行的客户经理可能会给他提供一份调查问卷,首先来评判这个投资者他适合投资哪一类的基金来掌握他的基本情况。

比如说风险偏好有一些,有一些风险偏好比较高的投资者,他的风险承受能力比较强,那么这个可以向他推荐一些比较基金的股票型资金,可能过往的业绩表现呢,风险比较大,但是在这个预期收入也是比较高的,但如果说这个投资者相应的,可能他的企业说未来可能要养老,或者说作为一种子女教育等等,就是如果说这个钱有了亏损,他对自己的生存影响比较大,这样的风险承受能力比较低的话,他就适合一些相对稳健的产品,比如说作为一些照片型资金组合啊,或者说买一些保稳型基金等等,这些都是可以的,就是首先明确自己的风险偏好。

另外就是像根据不同的年龄段,风险偏好也是不一样的,明显的就是年轻人的风险承受能力比一些年龄较大的一些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要更强,再就是我所说的家庭财务状况就是你有多少钱,根据自己的家庭财务状况,包括你的收入情况来决定投资资金的方式,总类,还有时间,我们有一些投资者就是在做资金定投的时候可能因为自己的资金一开始定投的起点比较高,每个月资金资金可能太低,比较高的,最后变成我们以前说的房奴或者说现在有一些由于自己规划的不清楚造成的金融,金融就是资金每个月定投扣款的数额比较大,对自己的生活造成压力和影响,这个也是一种不理智的一种投资行为,所以说还要看自己的财务状况。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基金 就是 投资者 投资 
打印转发
 

相关报道: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