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利率市场化促转型 中小银行压力大

2012年06月09日 02:50
来源:每经网 作者:田文会

0人参与0条评论

虽然央行降息以及扩大存贷款浮动空间多少有些意外,但众多银行还是迅速做出反应,除对存贷款利率做出调整外,也有银行人士表示,还在研究一些其他应对措施。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存贷款浮动区间调整将进一步加速银行转型。

存贷款利率的调整,银行的传统揽存利器,理财产品收益也会有所影响。

某银行柜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会跟存款利息同升同降。目前该行新推出的产品预期收益率比基准利率高0.5个百分点,不过实际上比先前的同类型产品要低。同时,他指出,受降息影响,他们会推出更多长期理财产品。

“我行理财产品数量较少,揽存能力有限,因此当存款利率下降,客户出于追求利润最大化,可能会走。”某外资行人士表示,他们可能会用升高存款利率的方法来吸收存款。

相对来说,大行受到的影响显然会比较小,“五大行垄断了很多存款资源,存款压力应没有那么大,一些中小银行压力会比较大。”某业内人士指出。

安信证券杨建海认为,利率浮动区间的调整显示利率市场化改革开始推进,具备坚实客户基础、创新能力强的银行将在改革中受益,大银行相比中小银行而言受到的冲击要小。

银行降息,并且允许存款利率上浮空间和贷款利率下浮更大的比例,对银行的息差有较大影响,而对于目前大部分依靠息差收入的中国银行业来说,这必然导致大部分银行的困境。

东方证券分析师金麟认为,整个银行业会在利率市场化的压力下加速转型。这次的调整,预计会导致银行的净资产收益率有所下降,如果只是按照以前大部分银行的方法,固守做对公业务,那么对银行的压力应该会比较大,长期来看,做小企业贷款或者零售的银行益处可能会更大。

东莞证券黄凡认为,对银行内部而言,银行业未来将加速分化,过去依靠法定利差生存、经营管理转型落后的中小银行的生存空间将变得窘迫,而具备转型优势积累先发优势的银行市场份额可能扩大,从而提高行业集中度。

某国有大行省级分行行长表示,此次调息,从名义上看维持了利差平稳,但实际上银行面临着定价水平的挑战。议价能力强的银行可以扩大利差,而议价能力弱的银行表现将较弱。

“总体来说,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加快,对银行来说负面影响居多,对于经营范围狭窄的小型银行冲击更大,而且对银行的业务、管理,甚至硬件系统和手工操作功能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前述分行行长表示。

[责任编辑:xuzg] 标签:理财产品 中小银行 利率浮动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