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邮储银行行长陶礼明遭调查背后:体制僵化 腐败难免

2012年06月12日 07:44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肖中洁 张飒

0人参与0条评论

邮储银行行长陶礼明

涉嫌个人经济问题,资金营运部金融同业处处长陈红平同时遭调查。

中国第六大商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邮储银行)行长陶礼明、资金营运部金融同业处处长陈红平,因为涉嫌个人经济问题,正双双“协助有关部门调查”

邮储银行昨日傍晚发公告宣布了上述消息,但邮储银行的公告没有公布关于调查的其他细节。昨日早间,财新网等媒体曾报道称,陶礼明已被中纪委“双规”,同时邮储银行多位中层被带走协助调查。

邮储银行相关负责人昨日以“不知情,一切以公告为准”拒绝透露进一步的信息。而据早报记者多方了解,陶礼明及陈红平被调查很可能是因为在银行同业资金业务方面出了问题。

邮储银行昨日曾在公告中称,陶礼明和陈红平被调查对该公司业务、营运及财务状况没影响。

神秘的陶礼明

早报记者查阅公开资料显示,关于陶礼明的公开资料十分稀少。官方资料仅显示,陶礼明自2007年3月邮储银行正式成立担任行长一职至今,之前任邮政局储汇局局长多年。

早报记者从现在中邮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前身——西安华弘证券经纪有限责任公司2008年的一份申请公告中查得,陶礼明应出生于1953年,现年59岁,其身份证号隶属于北京市。

而综合上海证券报等报道,陶礼明是中央财经大学校友,曾经在央行研究局工作过;外界对于陶礼明的评价包括:很瘦、谨慎、精明、低调。

官方资料显示,陶礼明最近一次露面应是在5月16日。当天,邮储银行与中国华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将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挥各自优势,在资产管理、证券、信托、融资租赁、项目融资、投行、银银、银期、股权投资基金和支付结算等业务展开全面合作。

而财新网昨日报道称,“有关他公开露面的最后一次消息,是6月1日,有人在微博上称刚刚在邮储的一个内部座谈会上见到陶礼明”

或因同业资金业务出事

对于陶礼明被调查,邮储银行昨日没有公布更多信息。据早报记者了解,其很可能是因为银行同业资金相关问题出事。

“中国邮储银行有近5万亿的存款,这家银行成立得晚,又不怎么会放贷款,所以许多金融机构都争相要和他们合作,主要的业务来往即时资金同业业务。”某家与中国邮储银行签署战略合作的金融机构内部人士说,“如果资金以明显低于市场均价的价格拆给某个机构,这就可能存在经济问题”

另一位业内人士亦证实了这一说法。该人士进一步具体解释说,商业银行的资金营运部金融同业处一般负责银行、财务公司、基金公司、券商等机构间的资金存放、拆借、回购、现券买卖业务,也有部分银行将票据业务放在资金营运部。比较多的就是同业之间的资金相互存放。比如,一家银行如果有多的钱想存在另一家机构7天,就按照7天期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计息结算。“在金融同业市场,不少人利用一二级市场之间的利率差进行利益输送,行为很隐蔽,如果不是同业检举有时很难发现。

巧合的是,和陶礼明一同被调查的是资金营运部金融同业处处长陈红平。

昨日另有报道称,陶礼明被调查还涉及到若干笔贷款业务。

“体制僵化,腐败难免”

值得一提的是,前述另一位业内人士对早报记者直言,“邮储银行资金充裕,但体制僵化,信息不公开,滋生腐败在所难免。”

历史资料显示,2006年12月底,银监会正式批准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以全资方式,出资组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有限责任公司,2007年3月20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正式成立。而自2007年成立以来,邮储银行全行资产总规模已近4万亿元,存款余额约2.8万亿元。但问题是,由于历史沿革问题,邮储银行长期只存不贷,信贷能力明显缺位。

2006年、2007年,银监会先后批准邮储银行开办定期存单小额质押贷款和小额贷款业务的试点;与已经开展信贷业务数十年的其他大型商业银行相比,一直到2008年,银监会才允许邮储银行开办对公业务即批发业务。2008年初,小额贷款业务从七省试点推广到全国。也正是由于这种体制问题,决定了邮储银行以同业资金运营为主。

而邮储银行获得业务范围逐步扩大的同时,其内控机制似乎一直备受诟病。东方早报今年2月份的一篇报道曾统计过,根据邮储银行公司章程,对利润分配等重大事项的决议,须经董事会成员三分之二以上多数表决通过。但目前,邮储银行7个董事会成员中,有5个属于邮政集团,超过了董事会成员人数的三分之二。邮储银行31个省级分行行长中,绝大多数仍兼任所在地省级邮政公司党组成员或党委委员。

另据经济观察报此前报道,一位接近邮储银行内部的人士指出,邮储银行还没有选聘独立董事,关联交易委员会负责人是由邮政集团副总经理担任,而银行内部审计部门和董事会也没有按照规定对关联交易进行审计或报告。审计署对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有限责任公司2010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于2011年底结束。据报道,审计署指出,邮政储蓄银行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治理结构不完善、行政化管理现象突出、相关决策程序缺乏控制、关联交易管理不健全。

今年2月份,邮储银行股份制改制之时各方曾冀望邮储银行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改变目前内控薄弱的情况,但截至目前,一直没有相关信息传出。昨日亦有市场人士指出,随着陶礼明被调查,邮储银行上市之路或蒙上阴影。

[责任编辑:dingfeng] 标签:邮储 陶礼明 银行上市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