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据财新网报道,中国邮储银行行长陶礼明自2012年6月被“双规”之后,已经于2012年12月底被正式批捕。【评论】

涉案人员名单

陶礼明:邮储银行行长

陈红平:邮储银行金融同业处处长

张志春:中国邮政集团党群部主任、中邮信通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等职务

陶礼明简历

陶礼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行长,从2007年3月20日,陶礼明担任邮储银行行长一职至今,他曾任邮政局储汇局局长,公开资料中没有他简历方面的更多信息。邮储银行上上下下对他的评价,仅一个词,即“低调”。据知情人士透露,他此前曾就职中国银行。

邮储银行简介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由原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有限责任公司,于2011年底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以资产规模计,仅次于5大行和国开行,是国内第七大银行。

相关专题
邮储养老金假钞案

邮储养老金假钞案

在石家庄市邮政储蓄银行的5个网点(支行)已发现9起涉及百元假钞事件。

农行杨琨违纪被调查

农行杨琨违纪被调查

农业银行5月31日发布公告证实其执行董事、副行长杨琨目前正协助有关部门调查。

调查

  • 1.您认为陶礼明被调查会否影响邮储银行上市进程(此问必选)
  • 2.您认为邮储银行的服务质量如何?(此问必选)
  • 3.您怎么看待银行高管频繁落马?(多选)(此问必选)
行长被调查暴露银行内控软肋

内部治理:中国邮政集团100%控股 无战略投资者

成立于2007年3月20日的邮储行,是在改革邮政储蓄管理体制的基础上组建的商业银行,为中国邮政集团100%控制的国有独资银行。2011年12月31日邮储行股改方案获批,2012年1月21日正式更名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但其依然是中国邮政集团100%控股,尚未引入战略投资者。 [详细]

资本规模:资本充足率低 存贷比待提高

中国邮政集团尚未发布2011年报,从2010年年报来看,邮储行存款增长幅度较快,为24.6%,存贷比仅为16.7%,和其他银行相比,其放贷空间很大。但资本充足率较低,2010年末,邮储银行资本充足率为8.37%,未达到银监会10.5%的监管要求。 [详细]

业务发展:种类单一 和大型商业银行有差距

从定位上看,其服务于基层,一直将重心放在“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上,这和邮储行的历史沿革有关,其网点多分布在基层邮局,确实为其服务基层带来了天然的有利条件。但是,这家规模仅次于工、农、中、建、交的第六大商业银行,不该仅仅满足于小额贷款和社区银行。 [详细]

陶礼明与邮储银行

改制之初,邮储行就确定了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民生的发展思路,陶礼明认为小微企业贷款市场潜力巨大,但针对小微企业行而有效的金融产品供给相对不足,因此邮储行瞄准“弥补金融空缺”,将小额贷款确定为长期、核心的战略性业务。
在邮储行成立五周年之际,陶礼明还曾表示,邮储行的目标是建立有特色的银行机构,中国缺少的不是大型银行而是有特色的银行。
邮储银行上市存在诸多挑战

邮储行上市唯一没定的是时间表 转型改制存瓶颈

“股改肯定是要上市的。”3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一名知情研究员表示。2月27日,以资产计中国第六大商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公布,经国务院同意已整体变更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450亿元人民币。农村网点多、账面债务包袱轻,拥有诸多优势的邮储银行,能否借改制上市之利跨过诸多瓶颈,仍处观望阶段。[详细]

图片名

传邮储拟明年初上市 资本充足率未达标

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内部获悉,该行计划于明年初上市。“邮储银行完成了股份制改革后,当前的任务就是引入战略投资者。”邮储银行总资产规模近4万亿元,成为中、农、工、建四大行以及国家开发银行之后的第六大商业银行。[详细]

图片名

放贷能力不足或制约邮储银行扩充资本实力

据邮储银行副行长吕家进透露,该行小微企业贷款四年来累计发放已突破7000亿元,余额也达到近3000亿元,不良率则仅1.62%。但是,邮储银行的存贷比徘徊在20%上下,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该行的放贷能力不足制约了其进一步扩充资本实力。[详细]

图片名

体制瓶颈待破题 公司治理结构有待完善

这就意味着邮储银行自诞生之日起就是一家不折不扣的“国有独资银行”。目前,邮储银行7个董事会成员中,有5个属于邮政集团,超过了董事会成员人数的三分之二,因此邮政集团事实上控制了话语权。对此业内人士质疑,在公司治理方面就会存在严重缺陷。[详细]

图片名

邮储银行风险监控不严问题屡被曝光

2011年底,邮储银行“存款变保险”问题被媒体多次曝光,也显示出其新业务产品,从业人员素质不高、风险监控不严的问题。如何在筹备上市的过程中,解决上述体制制约以及业务发展瓶颈问题,已成为邮储银行急需破题的问题。[详细]

邮储银行转型坎坷 管理漏洞频出

客户银行卡遭盗刷 邮储银行被判赔12万

2011年11月22日,汉江中院对3起同类案件分别作出终审判决,仙桃市邮政储蓄银行因未建立安全的监控体系,存在安全隐患,被判买单,共赔偿3储户12万余元。2010年仙桃人胡某等人的储蓄卡上存款被盗取、盗转。[详细]

邮储行假币事件调查:假币来源仍是谜

2011年11月,家住石家庄的老人从邮储石家庄网点取退休工资遭遇1300元的假钱,到另一家银行缴暖气费时被扣留,至今邮储银行方面未有说法,他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郁闷的老人不止他一个。 [详细]

卡未离身存款境外被盗 法院判邮储赔七成

银行卡、人都在东莞,5.3万元存款却在国外被取空。2011年12月7日,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做出一审判决,认为涉事银行没有充分履行其安全保障义务,须承担七成责任。 [详细]

邮储银行卖保险送邮票VIP卡涉嫌诱导销售

2011年12月28日,广州梁姓读者致电称,邮政储蓄银行职工向其推销了一款号称“行长推荐”的保险产品,并有12.5%的利息。与此同时,部分营业点推荐“买保险送邮票送VIP银行卡”的业务,涉嫌诱导销售。 [详细]

客户3万存款被盗取 状告邮储银行要求赔付

2012年2月7日,何先生于同日内分两次向银行存入3万元,半小时后发现存款被他人取走。何先生以银行具有保障资金安全的义务为由,将开户的邮储银行昆明支行告上法庭,要求赔偿存款和利息共32860元。 [详细]

邮储保安与他人合谋 储户银行内被抢34万

银行保安队长与他人合谋,趁客户进银行存款时抢劫34万余元。案发后,警方抓获5名疑犯,但仍有17万元赃款未能追回。客户遂以银行安保不力为由,向银行索赔。2012年3月8日,中山法院判决银行应赔偿1万元。 [详细]

盘点近年落马的银行高管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大事记
年份 日期 事件
2007年 3月20日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正式挂牌成立。
6月22日 在河南省长垣县试点开办小额贷款业务,标志着邮储银行的贷款业务已从质押贷款(存单质押贷款)推进到无质押贷款。
10月11日 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邮储银行全国分支机构组建工作全面启动。
12月7日 全国邮政汇兑大集中系统完成全国上线。
2008年 1月16日 首只人民币理财产品——创富1号向社会发行。
1月28日 推出第一期“储汇聚财”外币理财产品。
2月
在北京试点开办个人商务贷款业务,将贷款对象从农户、商户拓展到中小企业主。
3月23日 在天津试点开办公司业务,成为邮储银行迈向全功能商业银行的重要一步。
5月20日 在北京试点开办个人二手房信贷业务。
6月2日 正式发行首张信用卡,标志着邮储银行的资产业务拓展到全新领域。
12月25日 95580电话银行在全国正式开通。
2009年 1月8日 正式开始办理公司自营贷款业务。
2月26日 全面双向开通两岸邮政电子汇款业务。
5月12日 与交通运输部在京签署《全面框架合作协议》,就进一步加强全面战略合作及开展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融资合作达成了共识。
6月30日 在北京试点开办票据转贴现业务。在3个月内,邮储银行本票、汇票系统陆续上线。
7月16日 小企业贷款在河北保定试点,将贷款对象拓展至企业法人。
7月16日 获得基金托管业务资格。
7月24日 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签订了《代理银行业务框架协议》。
2010年 4月10日 在湖北试点推出集团客户现金管理系统,标志着邮储银行在服务大型网络企业方面又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6月1日 正式向社会推出个人网上银行业务。
2011年 2月22日 与新华社在北京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4月
在黑龙江省抚远县试点开办农村土地使用权抵押贷款业务,开抵押类小额贷款之先河。
11月9日 供应链融资系统在广东成功试点上线运行。
2012年 1月9日 获得代理贵金属业务开办资格。
1月21日 经国务院同意,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有限责任公司依法整体变更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数据来源: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相关报道
更多最新报道
版权声明

凤凰网 财经 中心出品,欢迎收藏。

编辑:杨晓薇 辛海棠

网友评论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分享到QQ空间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