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铁道部多项目违规涉资10亿 审计署报告引发关系费质疑

2012年06月20日 04:2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泽民

0人参与0条评论

国家审计署日前公布的审计结果公告称,在中国利用国外贷款、赠款、援助等投资、建设或执行的99个项目中,部分项目出现施工单位变卖和转移采购物资、改变资金用途等不合规情况。其中,铁道部9个铁路建设项目均被审计出存在违规问题。仅出入账票据不合规或无发票入账或假发票入账一项,涉及违规资金即超8亿元。此外还有多个项目涉嫌验工计价不实等问题,涉资2亿元。审计署文件显示,这些问题大部分已整改。

一名铁路系统的内部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铁路工程建设存在太多猫腻,审计署审计出问题不奇怪。比如,铁路建设中经常存在一部分没有发票的支出,这些往往是“关系费”

铁路项目发票违规入账8亿

审计署称,这次审计主要是针对99个由中央单位执行或组织执行的利用国外贷援款项目2010年度财务收支及项目执行情况进行的审计。

审计署发布的《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表格中,共有9个执行单位为铁道部的项目未过审计关。在“世界银行贷款国家铁路项目”中,石家庄至郑州铁路客运专线部分施工单位工程支出入账票据不合规,涉及金额12526.20万元;南宁至广州铁路项目部分施工单位财务管理不规范,无发票入账6515.39万元;贵州至广州铁路项目部分施工单位使用假发票,涉及金额1278.02万元,部分施工单位无发票列支工程建设成本,涉及金额14015.57万元。

在“亚洲开发银行贷款”的项目中,截至2010年6月宜昌至万州铁路项目不合规票据入账43754.39万元;太原至中卫铁路项目中,部分施工单位在物资采购、机械租赁、劳务分包等核算中存在以不合规发票入账问题,金额总计6501.73万元。

以上5个铁路项目存在出入账票据不合规、无发票入账以及假发票入账等问题,涉及的违规资金合计超过8亿元。

另外,审计报告称,多个铁路项目涉嫌验工多计价、计价不实、虚假验工或无验工等问题。南宁至广州铁路项目验工计价不实,超验1016.1万元。贵州至广州铁路项目,建设单位外方质量代表费用675.45万元验工计价依据不充分;部分施工单位超报工程进度,超验工程价款合计8188万元;1915.4万元工程验工计价依据不充分;部分工程存在违规分包现象。重庆至利川铁路项目,部分施工单位多计验工计价580.77万元。太原至中卫铁路项目,太中银公司对部分工程进行了虚假验工,涉及金额5444.8万元;另外,石家庄至郑州铁路客运专线,部分设计变更工程已完工,但未签订施工合同,也未验工计价,概算批复额为1422万元。六盘水至沾益铁路改造项目合同外验工计价804.4万元工以上这些项目涉及金额达2亿元。

审计还发现,部分铁路项目存在工程违规转包、未批先建、开工建设程序不合规等问题。另外,郑州至西安铁路项目中,郑西铁路项目河南段实际用地比国土资源部审批数多2899.98亩,尚未报批。贵州至广州铁路项目12标按调整前施工图征地,导致多征地1030亩。

此外,兰州至重庆铁路项目存在超范围支出代征税手续费收入769.4万元、建设单位拖欠工程价款等问题。

审计署报告称,涉及铁路的违规项目部分已整改、部分问题在整改中。目前,铁道部尚未对审计署报告作出公开回应。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铁路专用设备 机械租赁 审计署审计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