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网第20号股民维权征集令:国药一致虚假陈述

2012年06月25日 16:11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自从凤凰网股民权益交流平台上线以来,受到了来自业内、资本市场各方的关注与好评,特别是广大股民朋友踊跃参与维权。6月25日,凤凰网股民权益交流平台第20号维权征集令剑指国药一致。凤凰网股民权益交流平台提醒符合条件投资者应积极起诉维权。

国药集团一致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药一致)于1993年8月9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证券代码为000028,曾用简称:一致药业、G一致、深益力A。目前注册地址为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八卦四路15号一致药业大厦。

2011年10月12日,财政部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第二十一号)》,公告指出,财政部驻深圳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深圳一致药业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并进行了行政处罚。2011年10月19日,国药一致发布了《深圳一致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财政部驻深圳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公司 2009 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检查和公司整改情况的公告》。其后,多名股民就此事项咨询凤凰网股民权益交流平台知名证券维权律师、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国华律师

国华律师认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以下间称“司法解释”)的规定,投资者以自己受到虚假陈述侵害为由,依据有关机关的行政处罚决定或者人民法院的刑事裁判文书,对虚假陈述行为人提起的民事赔偿诉讼,符合民事诉讼相关规定的,人民法院应当受理。该案已有财政部的行政处罚决定,人民法院应当受理。根据司法解释的规定,该案管辖法院应为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

刘国华律师认为,投资者只要在2010年3月23日至2011年3月22日(不含本日)期间买入国药一致股票,并在2011年3月22日后卖出或持续持有股票,且存在投资差额损失的,即符合起诉的条件。

资料显示,2011年3月,国药一致流通股为23325.75万股,股东人数为一万多,根据股价落差及流通股数推算,刘国华律师估计有权提起诉讼的股民人数可能有数千,股民受损金额可能高达数亿元。但由于目前时间较为紧急,而有些股民考虑到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或者其他原因,主动或被动的放弃起诉,更主要的是,绝大部分受损股民根本不知道可以就此索赔,故对进行实质性维权的股民人数,刘律师表示无法做出乐观的预计,估计人数可能不超过一百。

虽然向虚假陈述的上市公司提起民事索赔对很多股民来说,可谓闻所未闻,但实际上并不罕见,也不缺少获赔案例。据不完全统计,此前已有大概六十家左右的上市公司被列为被告,其中不乏诸多知名上市公司,如东方电子、银广夏、海信科龙等。截止目前,对虚假陈述的上市公司起诉索赔的股民超过一万,涉及金额超过十二亿,而此类已结案件(如东方电子案、银广夏案、海信科龙案、中捷股份案、杭萧钢构案、广汽长丰等)中的起诉原告,约有80%以上股民通过和解或判决,获得了现金或股票赔偿,所以,相对于很多其他类别的经济案件,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类案件赢得诉讼、获得赔偿的几率算是非常高的。

最高人民法院在2012年2月21日发布《关于人民法院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推进金融改革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指导意见》,强调:保障证券期货市场稳定发展。各级人民法院要从保护证券期货市场投资人合法权益、维护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易秩序出发,积极研究和妥善审理因证券机构、上市公司、投资机构内幕交易、操纵市场、欺诈上市、虚假披露等违法违规行为引发的民商事纠纷案件,消除危害我国证券期货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的严重隐患。

2012年3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全国法院十大调解案例”中,陈艳军等诉浙江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市场虚假陈述赔偿纠纷系列案排在首位,这是最高人民法院从全国法院在2009年1月1日至2010年底两年期间内调解结案并已履行完毕的调解案件中评选出的,供全国法院学习借鉴。这也清晰的表明了最高人民法院对类似案件的态度。

为维护广大因虚假陈述受损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现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刘国华律师向曾经购买过国药一致股票并遭受虚假陈述损害的投资者征集诉讼委托,代理投资者索赔。投资者欲提起虚假陈述证券民事赔偿诉讼,前期应当准备的材料包括:投资人的身份证复印件、股东卡复印件、加盖营业部印章的股票交易对账单原件(从第一次买入000028股票打印至2012年3月1日),律师将为投资者免费计算损失,如符合条件,将提供下一步的资料。

[责任编辑:wangcong] 标签:国华 虚假 股民 国药一致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