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铁道部违规未招标 花1850万拍宣传片

2012年06月28日 05:11
来源:新快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审计署公布2011年度审计报告

新快报讯昨天,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2011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2011年各部门、各单位依法认真整改上年审计查出的问题,被挪用和滞留资金143.94亿元已全部追回或拨付,挽回和避免损失60.66亿元;有699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81人被依法逮捕、起诉或判刑;根据审计建议,完善制度规定1581项。在2011年度审计中,审计署共向有关部门移送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112起,涉及300多人,有关部门正在依法立案查处。案件涉及司局级及以上人员22人,占7%。

首次提出“中央预算管理完整性”

刘家义作报告时,首次提出“中央预算管理完整性”问题,明确指出,当前我国政府预算还未能覆盖全部收支。

刘家义指出,在中央预算管理完整性方面,有些收支未纳入预算管理。例如: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2006年以来收取的温室气体减排量交易收入101.25亿元;商务部、卫生部和农业部2008年以来接受的国外无偿援助资金收入62.09亿元、支出10.92亿元;财政部委托进出口银行管理的外国政府贷款利息收入372.83万欧元、支出173.82万欧元等。

此外,财政部在向全国人大报告2011年中央预算执行情况时,少报19.22亿元超收收入安排情况。中央公共财政国库集中支付上年累计结余628.92亿元,编入部门预算的不到一半。12个部门的12项政府性基金上年累计结余52.72亿元,均未编入部门预算。

京沪高铁全线土建招标违规

报告指出,在对重大投资项目审计中发现了京沪高铁土建招标项目存在的突出问题。

刘家义说,在京沪高铁全线的土建招标中,铁道部违规将资格预审申请文件的获取时间由至少5个工作日缩短至13小时,从获取到递交时间由规定的一般不少于7天缩短至不到24小时,这反映了在重大投资项目中招投标管理不规范问题较为突出。报告指出,2009年至2010年,铁道部在未按规定公开招标的情况下,投资1850万元制作中国铁路宣传片,未达到预期效果。

“一把手”职务腐败现象突出

报告指出,审计署共向有关部门移送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112起,涉及300多人,其中“一把手”的职务腐败问题比较突出,有43起。

刘家义介绍,上述案件中大多为利用公权谋取私利、侵蚀公共资源、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有向民生领域渗透的趋势。

他说,这些案件涉及司局级及以上人员22人,占涉案总人数的7%;“一把手”利用职权牟取私利、参与作案的职务腐败案件有43起,占犯罪案件总数的38%;金融、土地、国有资产管理和工程建设等领域案件依然较多,有92起;还有14起发生在医疗、社保、教育等民生领域。

近200亿元土地出让金涉嫌违规

审计重点抽查的24个市县中,有14个未批先用、以租代征等违规用地22.35万亩,相当于相关地方同期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的17%。同时有9个违规协议出让或违反招拍挂制度出让土地9200多亩,占抽查出让土地总量的9%;有4个2010年供应“三类住房”(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未达到规定的标准。此外,还发现少征、滞留和违规使用土地出让收入等问题金额198.41亿元,未纳入预算管理的土地出让收入97.19亿元,占同期实际征缴总额的9%。

财政部“独揽”政府采购缺少监管

报告指出,由于政府采购标准的制定和采购代理机构的资格认定、审批、授予、考核、处罚都由财政部负责,使得政府采购缺乏有效监督制约。

报告进一步披露,在财政部授予甲级资格的633户采购代理机构中,有129户社会保险费缴纳证明与实际缴纳情况不符;未按规定向国务院报告6家集中采购机构的考核结果,也未依法处理涉嫌违规单位和个人。此外,还以财政部国库司便函形式,审批(核)1319项采购方式变更和采购进口产品事项。报告还指出,部门预决算报表未完整反映政府采购情况。在预算报表中,未要求编列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政府采购情况;在追加预算中未要求单独编列政府采购预算;决算报表中也未要求编制政府采购决算。

借道“中介服务”进行权钱交易

报告指出,此次审计共发现借道“中介服务”等第三方进行权钱交易这类案件14起,有关单位和个人从中非法获利5.76亿元。主要表现为,一些公司或个人利用掌握的资源或“人脉”,通过中介方介入本来可按正常程序开展的行政审批、财税优惠、信贷发放、招投标及资源配置等活动,协助取得项目或资金,并未提供实质中介服务却收取“顾问费”、“咨询费”等第三方进行权

此外,刘家义还指出,新业务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与相关监管机制、法规制度建设的滞后,也使不法分子有机可乘。

舟曲重建2079万工程款汇入个人账户

刘家义还公布了公众关心的汶川、玉树、舟曲灾后恢复重建审计情况。在汶川,审计署去年重点审计了规划总投资2031.80亿元的939个项目,发现有63个项目、26个施工单位、4个勘察设计单位、8个监理单位不同程度地存在管理不合规、勘察设计不到位等问题;对其中188个项目的工程结算或竣工决算审计,共核减工程价款4.77亿元。

刘家义在介绍舟曲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情况时表示,仍有5843.10万元资金未拨付到位,合同金额3423.7万元的8个项目未按规定招标,还有2079.15万元工程款支付时直接汇入个人账户。

速读

审计报告揭示五大新问题

对比历年审计工作报告,今年报告既反映了中央公共财政预算不够细化、个别部门挤占挪用预算资金、工程项目违规招投标等老大难,也揭示出政府预算未能覆盖全部收支、政府采购缺乏有效监督制约、惠民政策目标完成率低等新问题。

1政府预算未能覆盖全部收支

据审计署办公厅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审计工作一直以推进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为目标,更多地关注纳税人的钱花得正确不正确、值得不值得、效果好不好。根据这一原则,今年审计报告首次提出“中央预算管理完整性”问题,明确指出,当前我国政府预算还未能覆盖全部收支。

2政府采购缺乏有效监督制约

今年审计报告揭示,由于政府采购标准的制定和采购代理机构的资格认定、审批、授予、考核、处罚全部都由财政部一家负责,审批监管不够严格,也缺乏有效的监督制约,并由此引发了一些问题。

3“三公经费”概念不清

据审计署办公厅负责人介绍,今年审计报告更加注重反映财政管理绩效情况,用较大篇幅反映了财政管理中制度不健全、管理不科学、政策目标未实现等“软问题”。上述问题突出表现在“三公经费”概念不清上。审计发现,个别部门还存在超标准列支“三公经费”现象。

4惠民政策目标完成率低

今年审计报告高度关注惠民政策目标的实现,并揭示出民生政策落实中存在的工程进度滞后、目标未如期实现这一新的带有普遍性、典型性的问题。审计还揭示了问题背后的原因。

5第三方权钱交易成犯罪新形式

今年审计报告更加注重分析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特点和规律,以促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如:通过深入分析112起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及经济犯罪案件,揭示出借道“中介服务”等第三方进行权钱交易正成为一些领域腐败犯罪新形式。

相关新闻

去年“三公”93.64亿元 其中公车费用超六成

据新华社电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向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作2011年中央决算的报告。财政部部长谢旭人27日介绍说,2011年中央公共财政收支总量相抵,赤字6500亿元,比预算减少500亿元。2011年中央单位“三公经费”支出合计93.64亿元。

2011年,中央公共财政收入51327.32亿元,加上从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1500亿元,使用的收入总量为52827.32亿元,谢旭人说,中央公共财政支出56435.32亿元,加上用于补充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892亿元,支出总量为59327.32亿元,

谢旭人介绍说,2011年中央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用当年财政拨款开支的“三公经费”支出合计93.64亿元,其中,出国(境)经费19.77亿元,车辆购置及运行费59.15亿元,公务接待费14.72亿元。2010年中央决算报告显示,2010年中央单位“三公经费”支出合计94.7亿元,

(本版文图综合新华社、审计署网站)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招拍挂 三公 中介服务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