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铁路建设或否极泰来 投资逐月回暖项目稳步推进

2012年06月30日 10:07
来源:华夏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铁路‘十二五’规划目标必须完成。”近日,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到哈大客运专线现场办公时表示。这是近两个月内,盛光祖第二次如此表态。

严厉的口吻或许源于压力。

截止到5月,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296.54亿元人民币,其中基本建设投资累计完成1054.8亿元。根据“十二五”规划和资金情况,2012年安排固定资产投资5000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4000亿元,目前的完成情况不容乐观。

尽管上半年投资情况不尽如人意,不过,业内专家却显得较为乐观。“投资金额逐月上升,并且5月有着较大提高,可以预想接下来几个月投资会加快增长。这也符合铁路投资一直以来的规律,即前低后高,上半年甚至前三季度处于低位状态并不意味着计划难以完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研究员董焰表示。

董焰的信心不仅来自逐渐上升的投资。事实上,近一个月,就有江西和新疆的省级领导拜会铁道部,商讨铁路建设事宜。“在国家目前‘稳增长’调控的影响下,铁路投资逐渐恢复以保障现有项目进行,在政策微调、成本下降的条件下,应该能够打响一场漂亮的防反攻坚战。”东兴证券分析报告指出。

投资逐月增加

铁路投资也随着季节而升温了。

铁道部数据显示,1-5月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的同比降幅由1-4月的48.3%缩窄至41.1%,基本建设投资的降幅也比1-4月的54.1%有所回升。

从单月投资数据看,铁路前4月分别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2.82亿元、176.5亿元、297.07亿元和299.54亿元,5月,固定资产投资和基建投资分别为401亿元和338亿元,较前4月有着较大涨幅。

“上半年投资金额不大有一部分是程序的原因,铁道部拿到钱很慢,然后再往指挥部拨付,指挥部再往项目上拨付,这个过程需要的时间很长,起码得半年以上,此外还存在着拿到钱不往下发的情况。”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表示。

不过,这样的情况在下半年或将有所改善。

“近期出现了一系列针对铁路建设方面的利好事件,最重大利好来自铁路投资加速。2万亿元的银行授信表明,今年铁路4000亿元基建投资将能得到落实。包括铁路工程、铁路设备等资金紧张问题将能缓解。”一位铁路上市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

敏感的设备行业已经感受到暖意。

近日,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将启动2500辆25T和25G 型铁路客车招标。该批客车的总金额超过66亿元。

“基础建设并不等同于路基建设、桥梁架设、铺轨等方面,还包括工程装备、信号灯等相关设施。工程安装一般是厂家先行垫付,使用后,年底统一结账,所以到年底的时候,将是集中花钱的时期。”董焰表示,“可以预想下半年投资会有较快的增幅。

建设回暖

投资加速的根本原因在于建设的回暖。

6月下旬,铁道部副部长卢春房考察新疆建设兵团。据当地官员介绍,今年年内,新疆境内将开工建设乌鲁木齐新客站、精伊霍铁路伊宁至霍尔果斯段电气化等4个项目;确保甘泉堡铁路和准东地区专用线两个项目开工并建成;同时,加快推进兰新线安北至红柳河电气化改造工程、兰新线红柳河至乌西电气化改造工程、兰新铁路第二双线(新疆段)等8个在建铁路项目。

截至今年5月底,新疆铁路项目已完成投资16.12亿元。目前,兰新铁路第二双线(新疆段)等8个在建铁路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新疆只是一个例子。今年下半年,将有多条铁路线路开通运营。

盛光祖日前考察的哈大客运专线计划年底通车,目前已进入联调联试阶段。这条原本预计7月通车的客专全长904公里,预留时速350公里条件。开通之后,哈尔滨至大连的列车运行时间有望缩减至3小时。此外,原定于2011年底通车的京石、石武客运专线也计划于今年下半年通车。京石、石武客运专线是国家重点铁路建设项目,是国家重四纵四横”客运专线网络的组成部分。

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的京沈客运专线于2009年获得批复,可行性研究报告2010年上报国家发改委。据辽宁省常务副省长许卫国表示,京沈客专将力争年内开工建设。

“国家让加快铁路建设,但是今年上半年建设速度没上去。”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表示,“现在各省市对城际高铁、省际高铁需求很大,下半年建设可能会加快。

据中金公司发布的报告统计,2011年停工铁路项目共计25条,投资额1.3万亿,占全部在建项目累计投资额的52.5%。截至目前,全线复工的项目有9条,投资额为6754亿元,占总投资额的27.7%;部分复工的项目有9条,投资额为3864亿元,占总投资额的15.8%;已停工、尚未复工的项目有7条,投资额为2184亿元,占总投资额比重9.0%;按照投资额衡量,已复工项目占全部停工项目已达到82.9%。

“现在铁路的基调是保在建,已开工的铁路项目会全部复工建设。”董焰表示。

事实上,近几月,中央频繁释放出积极信号,政策对铁路建设支持明朗,业内对铁路建设充满信心。

投资或加速

“基础建设投资是最好的带动经济的选项。”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投资研究所研究员张汉亚表示。

国务院常务会议曾要求推进“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按期实施,梳理在建续建项目,鼓励民间投资。在这三项工作部署中,铁路均将被置于突出位置。在固定资产投资和规模工业增加值的增速下滑的情况下,铁路投资俨然成为投资领域的“风向标”

“建设资金缺乏是中国铁路发展的核心问题。”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表示。

事实上,铁道部也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做了一系列改革。近年来,铁道部负债水平不断上升,2005年负债率为37.53%,2010年升至57.44%,2011年达60.63%。今年的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中,铁道部放松对地方铁路控股权,不再要求绝对控股。这将有助于改善铁道部的负债状况。

此外,近期全国铁路营业线货物运价进行了调整,货物运价上调约10%,也将改善铁道部的资产负债情况和盈利能力,为既有线路资产证券化以及新线路吸引外部投资带来更大空间。

在政策推动下,铁路建设的资金瓶颈有望得到缓解。

近日,铁道部刚刚结束了发行200亿元短期融资券。据铁道部募股文件显示,截至去年年末,铁道部获得的银行意向授信规模超过2万亿元。

“我们国家的铁路从总体上来说还处于缺乏状态,要保证‘十二五’建设计划的顺利完成,每年应有6000亿的投资,现在投资偏低。”王梦恕表示。

资金问题的缓解或将给铁路建设带来新的活力。据了解,仅《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的线路,就有包括京沈客专在内的数条铁路力争年内启动建设。

[责任编辑:fangya] 标签:铁路 投资 铁道部 建设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