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梦恕炮轰高铁:都是利益招标 经常打着某某亲戚名义

2012年07月09日 15:02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温洁

0人参与0条评论

6月27日,国家审计署发布的《2011年审计报告》称,2009年至2010年,铁道部在未按规定公开招标的情况下,投资1850万元制作中国铁路宣传片,未达到预期效果。“天价宣传片”又一次把铁道部推到风口浪尖。

事实上,“天价宣传片”仅仅是铁道部出现审计问题的冰山一角。在审计署发布的报告中,更为严重的是高铁违规招标问题。

比如,在2011年京沪高铁全线的土建招标中,铁道部违规将资格预审申请文件的获取时间由至少5个工作日缩短至13小时,从获取到递交时间由规定的一般不少于7天缩短至不到24小时。

2009年在对京沪高速铁路和西气东输二线工程西段等项目的审计中,共发现超进度计价和多计工程款8.15亿元,建设成本中列支其他费用和用虚假发票报账等问题17.94亿元。

此外,审计署于2010年5月至7月对京沪高速铁路建设项目进行了阶段性跟踪审计,在此次时长为2个月的跟踪审计中,审计署发现京沪高铁全线土建招标违规,1087亿元遭挪用。

对此,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梦恕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高铁招标完全是利益招标。

王梦恕表示,“现在都利用个人和中介组织来招标,中介组织招标一次可直接拿上个1亿左右,看工程大小,这些组织来头很大,经常打着某某亲戚的名义招标,谁都不知道是真还是假。很多招标都是指定施工单位,都是些有后台的,这帮人拿了钱不干活,坑了很多企业,不给钱还不行,根本就不走,企业最后也没办法。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党委书记董焰也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现在的投标分为首长招标、熟人招标、官二代招标等等,有各种关系,各种走后门的,真的是习以为常了。董焰对记者表示,随着高铁的跃进发展,招投标黑幕越来越严重。

高铁领域的违规事件不断,与高铁大跃进不无关系。3月27日,中科院发布《2011中国区域发展报告》指出,中国交通建设中,高铁领高速公路、地铁等建设都存在大跃进。

公开资料显示,2004年,铁道部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规定,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0万公里,建设客运专线1.2万公里以上。但是截至2012年,高铁时速达300公里,运营里程超过8000公里,位居世界第一。

铁道部计划司司长杨忠民曾表示,2012年,计划新线投产里程6366公里,其中,构成快速铁路网的主骨架的高速铁路里程约3500公里。

高铁建设中的违规问题不断,也让很多专家不得不重提铁道部政企不分的体制。在国家电网、中移动、中石油等央企一个个都最终实现了政企分开之后,只有铁道部还如铜墙铁壁一般难以突破。

董焰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不仅是铁道部体制的问题,其实整个体制都有问题,归到底就是权力部门权力太大,缺少监督。而政企不分的体制让腐败来得更加容易,如果分开了,至少政府还能监督,但现在政企一家,怎么去监督?”-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铁道部 投资者报 天价宣传片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