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铁道部投资半年仅完成计划三分之一

2012年07月17日 03:4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孙春芳

0人参与0条评论

2012年已棋过中局,身在局中的棋子落在何处,事关全局输赢。

铁道部统计中心近日公布的“2012年上半年全国铁路主要指标完成情况”显示,今年上半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为1777.51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003.65亿元,同比下降36.1%;其中,基本建设投资1487.06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934.89亿元,同比下降38.6%。

铁道部年初制定的铁路投资计划是:固定资产投资5160亿元,其中基建投资4060亿元,也就是说,上半年,铁道部固定资产投资和基建投资均只完成了年初计划的三分之一左右。

一直对高铁的跃进持质疑态度的北交大经管学院教授赵坚对上述数据并不吃惊,他表示,铁路投资在刘志军主政铁道部时期尤其是后期太过于突飞猛进了,“萝卜快了不洗泥”,其带来的后果是工程质量、运营安全等方面的隐患。

而在经济效益层面,高铁造价高,是普通铁路的数倍,其建成之后由于短时期内未能成网且部分地区的经济发达程度尚低使其未能发挥应有的运力,因此很多高铁线路建成后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

赵坚表示,此前铁路投资基本靠铁道部自有的铁路建设基金和国家计划内资金完成,而刘志军时期则开始大量通过银行贷款和发债来筹集建设资金,目前各大商业银行考虑到铁道部超过60%的负债率和其旗下高铁资产的盈利性堪忧,均对铁道部的贷款持审慎态度,目前对铁道部放款的“主力”只是以国开行为首的政策性银行。因此铁道部今年上半年投资乏力,跟不上前几年的力度,也是题中应有之义。

铁道部发布的宏观数据与一线铁路工地反映的情况颇为吻合。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隧道副总工王梦恕向本报记者表示,从其所在公司在兰渝铁路(兰州到重庆)上的工地标段来看,像去年下半年那样大面积停工的情况虽然已经基本没有,但工地的施工进度颇为缓慢,其主要原因是拨到工地一线的资金十分“迟缓”

王梦恕表示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工程设计变更之后需要追加的资金,由于手续繁琐、中国经过的环节众多,往往很久之后都不能到达工地。

一位在隧道领域“摸爬滚打”多年,去年在张唐铁路某段承包隧道工程的包工头王某(化名)告诉本报记者,他是福建平潭人,他们那儿的人十有八九干隧道工程,目前这些人对高铁工程都有敬而远之,原因是拨钱进度太慢,包工头们都等不起,而等不起的原因则是这些人本身花钱承包工程也需要从当地老乡那儿集资,耗一天需要一天的利息。

其所在的张唐铁路有数个隧道在去年全线停工,目前已有数个复工,尚有一两个因资金下拨和材料款价差等纠纷尚待复工。

今年上半年的铁路投资力度虽同比下降近四成,但从环比来看,铁道部年初数月“蜗行龟步”的窘况已有所改观。

有关数据显示,6月份的铁路行业固定资产投资481亿 ,环比增长20.1%;铁路基本建设投资432亿 ,环增28%。

从年初铁道部制定的今年铁路投资建设计划来看,4060亿基建投资总盘中,1215.5亿元为银行贷款,通过发债的筹资额度则初步定为1000亿元,然而铁道部发债目前已达880亿元。

而从铁道部财务部出具的2012年一季度财报来看,今年一季度铁道部已经贷款915.28亿元,也就是说,铁道部最为得力的两大筹集工具已提前“透支”得差不多了。铁路投资下半年如要持续发力完成计划,需要来自高层的持续支持,从而获得发改委和银行部门的鼎力相助。

7月9-1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召开的两场经济形势座谈会上强调,在铁路领域要做好几件实事;7月13-15日,温家宝在四川调研时强调,要适当加大政策预调微调力度,要把稳定投资与实施中长期发展规划结合起来。

铁科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称,这对基建投资中的大头——铁路领域来说,当然是重大利好消息,不过目前尚无具体的体现,政策的消化和落实需要一定的时间,铁路投资是否会因为今年上半年总体宏观经济形势不景气下政府加大基础建设投资力度再次成为救市的“救世主”,尚待时间检验。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铁道部统计中心 铁路投资 固定资产投资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铁路改革拉开大幕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