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铁路法院体制改革后获准受理非铁路案件

2012年07月31日 04:53
来源:京华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据新华社电最高法院昨天发布司法解释,规定铁路法院体制改革后,将可根据指定管辖,在与铁路运输相关的民事案件之外,受理其他民事案件和执行案件。

为确定铁路法院管理体制改革后的案件管辖范围,最高法院发布了《关于铁路运输法院案件管辖范围的若干规定》。《规定》对铁路法院现有刑事案件管辖范围进行了规范和归纳,仍然以涉及铁路运输的犯罪为主。同时拓展了最高人民法院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对列车上犯罪管辖问题规定的适用范围。此外,《规定》还明确了铁路法院有权受理刑事自诉案件。

1990年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铁路运输法院对经济纠纷案件管辖范围的规定中,确定若干与铁路运输密切相关的民事案件由铁路法院管辖。《规定中以此为基础,围绕铁路运输、铁路安全、铁路财产等与铁路密切相关的领域作了一定扩展,将与铁路运输有关的刑事案件和民事案件确定为铁路法院受理案件的基本来源。

此外,《规定》授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级人民法院可以在与铁路运输相关的民事案件之外,指定本辖区内的铁路运输基层法院受理其他一审民事案件,还可以将辖区内的执行案件指定铁路法院执行。

《规定》自8月1日起施行。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规定 铁路法院 铁路安全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铁路改革拉开大幕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