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股神巴菲特何以被ZARA创始人奥特加拉下三甲宝座(4)

2012年10月09日 14:46
来源:外滩画报 作者:柯文浩

0人参与0条评论

“这对他来说一定很要命”

奥特加将 ZARA 的成功模式复制在其他五个品牌上。2001 年,Inditex 集团上市,股价一飞冲天,奥特加成为西班牙首富。

成名后的他愈发低调。他不印名片,极少接受媒体采访。他说,“人生只有三件事需要出现在报纸上:出生、结婚与死亡。

在 1999 年之前,他的照片从未在媒体上出现过。直至 2001 年 Inditex 首次公布年报时,他才有了第一张正式官方肖像。

他仍不改简朴的作风。中午用餐,他仍然习惯走进员工餐厅,与下属们坐在一起吃饭。除了正式宴请,私底下他总是喜欢点一份煎蛋香肠配薯条,简单少量,从不浪费。

在 Inditex 集团总部,虽有一间名为“总裁专属办公室”的房间,但你却很难在那里见到奥特加的身影。已步入老年的他依然穿梭于公司各部门或工厂车间,关注服装设计制作流程中的细节,和平均年龄只有二十多岁的设计师聊天,他也因此被戏称为“没有办公室的老板”

奥特加不喜欢和正儿八经穿着制服的人共事。在准备 Intidex 集团上市的时候,他就面临着来自投资银行家无尽的骚扰。“这对他来说一定很要命。”当时一位银行家这么告诉西班牙记者。

他所创造的品牌遍布全球的大街小巷,他赫赫有名,却又大隐隐于市。

去年 1 月 10 日,在事业最辉煌的时期,奥特加宣布了自己从 Inditex 集团退休的消息,离开了他一手创建并坚持工作近 50 年的公司。

“亲爱的朋友们,现在是时候了。”没有媒体拍照,也没有送别派对,他向 98000 名员工发布了一条简短声明,任命 Inditex 时任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帕布罗·艾拉继任执行总裁。

“奥特加退休后不会去打高尔夫。他他的好友、巴塞罗那 IESE 商学院营销学教授乔斯·雷诺打趣道,“他从骨子里喜欢这个事业,我觉得他到死也不会放弃自己的工作。

ZARA 的中国攻略

退休之时,奥特加的事业也达到了顶峰。截至 2011 年,ZARA 已在全球 70 多个国家和地区开设了近 5000 家门店,集团去年的营业额高达 137.9 亿欧元,净利则达到 19 亿欧元。

虽然近两年欧债危机对西班牙打击颇大,但 Inditex 集团却实现逆势增长,业绩亮眼。在 2010 年前 3 个季度经济最疲软的时刻,集团营业额依然增长 14%,达到 89 亿欧元。

有分析称,目前西班牙国内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奥特加的成功得益于 Inditex 集团在中国及其他新兴市场的快速发展,从而降低了对本国市场的依赖,大大减少了欧债危机对企业的影响。

统计数据显示,2007 至 2011 年,ZARA 每年在中国新开的门店数目逐年上升,依次为:2007 年 12 家,2008 年 23 家,2009 年 44 家,2010 年 71 家,2011 年 101 家。

2006 年 2 月,ZARA 在中国的第一家门店—上海南京西路店开张,这家选址在恒隆广场对面的门店成为业内的经典案例。为了开在最繁华的地带,ZARA 耐心地等待了1年时间。开业首日,这家门店创造了日销售额 80 万元的纪录。

不过,在中国销售火爆的 ZARA 并非没有软肋,质量问题成为它的“阿喀琉斯之踵”。2009 年,上海市工商局曝光的不合格凉鞋品牌中,ZARA 赫然在列;北京市消协也检测出 ZARA 的一款外套大衣含绒量不合格。

“ZARA 的特点是永远走在潮流的前列,目标顾客是那些很会穿衣服的时尚女性,这部分人群最喜欢跟风,对质量的要求就相对退后。”一位业内人士说。

奥特加坦承,ZARA 是个快速时尚品牌,它不是原创者,而是应对潮流的快速反应者。

“山寨”这个中国制造的词语,似乎被奥特加运用得灵活自如。时装大牌公司对他毫无办法,新装发布会开完没几天,ZARA 店里就会出现类似的款式。每年,ZARA 要为这种模式支付几千万欧元的侵权罚款,但奥特加并没有因此放弃,因为 ZARA 从中赚取的利润要比罚款高得多。

现在,奥特加还有集团 60% 的股份,仍然留在公司以及董事会内。他早已不再贫穷,他有能力购置游艇,为女儿打造赛马场。然而,事业越成功,他越渴求生命的答案。他曾经四度持着一根木杖,踏上有名的朝圣之路“圣雅各之路”,忍受夏日 40℃ 的高温,徒步越过四座高山。

当 ZARA 成为西班牙最大服装零售商时,他曾回到家乡开了一家门店。“那是一个很小的村子,只有四户人家。

当年那个够不着柜台的小男孩,如今已成为一名耄耋老人,“已经没有人能伤害到我了,过去的就过去了,我从不记恨任何人。”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ZARA 奥特加 股神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