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二批转融资试点 券商即将参与联网测试

2012年10月16日 03:58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黄兆隆

0人参与0条评论

市场“做多”力量将再度加强。证券时报记者昨日获悉,转融资阵营将扩容,继此前11家券商参与首批试点后,东方证券、宏源证券、中投证券、国元证券长江证券等14家券商将在本周末参与由沪深交易所、中登公司、证金公司举行的联网测试。

完成测试后,这14家券商下周将作为第二批试点正式开展转融资业务。此外,还有部分获得第四批融资融券资格的券商将参与此次联网测试。

证金公司强力推动

距离上一批转融资试点开闸不足两月,新一批转融资试点箭在弦上。

“这次证金公司动作特别快,而且督促我们尽快上报材料,参与联网测试。”某大型国有券商融资融券业务负责人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完成测试后,下周就可以正式开展相关业务。

据了解,本批试点券商的初期额度大多为2亿元~3亿元,较上一批有所缩减。长江证券金融行业研究员刘俊表示,“与上一批试点券商相比,这一批试点券商的体量相对小,额度申请上当然有所减少。

虽然如此,但是不少券商上报的总授信额度大多在20亿元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第二批转融资试点来得如此之快,让不少业内人士感到意外。“有点惊讶,因为首批转融资试点规模并不大,尤其是行情交易较为惨淡,客户对于转融资需求并不明显,放大效应有限。”上述券商融资融券业务负责人表示。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证金公司募资逐步到位,对于尽快推动业务运转,产生实际资本效应的需求大为提升,这也是该公司愿意大力推动转融资试点的原因。

新试点券商借入资金意愿强

对于市场而言,转融资无疑可以加大市场做多动能。不过,在弱市中,这一效应还不太明显。

据了解,证券公司将作为首批借入人,向中国证券金融公司融入资金,为融资融券业务提供新的资金来源。此前,业内人士预计,该业务最高可为市场“做多”带来1200亿元的增量资金支持。

不过,在近两个月的运行中,增量资金带来的效应还不太突出。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除受行情影响外,证券公司借钱的动力不大也是重要原因。

“证券公司借入资金的成本相对高一些,与其他融资渠道相比,优势不太突出。”上海某大型券商信用交易部总经理表示。

此外,由于第一批试点券商本身的资金较为充裕,借入资金的意愿不强。不过,这一情况有望在第二批试点中得以改善。

相较第一批试点券商,排在其后的券商多为规模较小的非上市券商。对于这些券商而言,自身资本短缺恰恰是其融资融券业务发展的最大瓶颈,因而对转融资的需求更高。

上述上海券商信用交易部负责人表示,“转融资业务要真正发酵还需要一段时间,这需要看与创新业务的结合情况,尤其需要看与资管业务、研究服务和量化工具运用的发展程度。”

[责任编辑:linyl] 标签:试点券商 融资融券业务 券商融资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