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职场“裸辞旅行”风行 工作枯燥压力大成主因

2012年11月30日 08:52
来源:郑州晚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一边是找工作不容易,一边是找裸辞旅行”风行

背上行囊前,想好自己要走的路

工作枯燥、压力大成裸辞主要原因

专家认为,明确自己的职业方向和职业规划后再做决定

“工作不开心、压力大,自己觉得也没有什么发展前途,正好朋友刚辞,心头一热也就跟着辞了,觉得炒掉老板的感觉很好,但是,实际逛逛人才市场后才发现工作真的不好找,有些后悔。”这两天小刘正在奔波于市区的各大招聘会。

这样的故事,其实不只在小刘身上发生,对于这种没有找好下家就辞职的行为,时下有一个新的名词——“裸辞”。找工作并不容易,为什么年轻人会选择风险较大的“裸辞”?

据一项近2万人参与的2012年职场人跳槽调查显示,今年9月以来,已有29.93%的人完成了跳槽计划,比去年增长7.3%的人已经跳槽或者有跳槽想法”的占77.89%,其中1~2年的职场新人跳槽意愿最为强烈。记者柴琳琳

现象

工作压力不是自己想要的

新闻传播专业的80后小刘毕业后进入市内的一家媒体工作,转眼快一年了。

她说,上班后自己除了晚上睡觉,睁开眼后就完全属于工作。“当实习生的第一个月我走路穿破了一双鞋,现在已经快半年没逛过商场了。”小刘说现在已经不干,自己正在找工作,并且不打算再进入传媒业,“这不是我想要的。

许多职场新人都和小刘一样,因为工作压力大,生活受到现实狠狠的一击,有些人就在这个时候选择了放弃。

工作枯燥有“贼心”没“贼胆”

虽然像小刘一样冲动派的人不少,但对于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文文(化名)来说,她不是那种不给自己留后路的人,同时也有无奈的成分在里面,对于每天枯燥无味,周而复始的工作让她每天都萌生“裸辞”的想法。

“家人的想法是,一个女孩子,有份工作就成,工作环境宽松,业务量不是很多,但每个月只有不到2000元的薪水。这在别人眼中或许已经很不错了。”但她认为,尽管年轻人面对太多压力会感觉痛苦,但过分轻松,也是对生命的一种浪费。

“家人的想法不能不顾,不能这么没有责任心,所以现在是有‘贼心’,没有那‘贼胆’。”文文说。

“裸辞旅行”渐渐流行起来

前段时间,一部名叫《北京青年》的电视剧,激起了时下许多年轻人模仿的潮流,辞掉工作去旅行,许多人对于这个行为赋予它一个个性十足的名字“裸辞旅行”

在某网络上,甚至有人成立了“裸辞旅行”的社交团体。一个名叫“休学辞职去旅行”的团体现在已经拥有15万名成员,仅从去年夏天到现在就增加了6万多人。

在这里面,每天都有成员发帖欢呼自己辞职恢复自由身了;也有成员在帖子里寻找辞职后,一起去旅行的同道中人;还有的成员则在帖子里写游记、贴照片,记录自己辞职旅行的所见所闻。

想辞就辞,没有下家也无妨,背上行囊就走天涯的裸辞旅行,一时间成了不少年轻人挥洒青春、证明勇气的表达方式。经调查,能够参与此类旅行的年轻人,家庭条件大多不错。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裸辞 职场新人 职场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