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秘对冲时代盈利模式 巧用杠杆放大融资融券收益

2012年12月04日 00:02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朱剑涛 吴先兴

0人参与0条评论

今年以来,通过融资融券做空个股的案例不断涌现,诸如美的电器中信证券苏宁电器以及最近的酒鬼酒都曾遭遇正面的空头狙击战。而深谙做空之道的恐怕要数对冲基金了。对冲基金普遍的做法是建立部分多头资产,同时再构建一部分空头资产,通过多空资产的组合来对冲希望回避的风险,从而获取多头资产相对空头资产的超额收益;不过,鉴于这种超额收益往往呈现的特征是低波动中收益,很难有特别大的吸引力,需要借助“融资融来放大杠杆,因而只要这种超额收益超过“融资成本”,通过杠杆的放大对冲基金就能获取较高的收益。具体来看,融券这种在空头市场能获取绝对收益的投资模式,具体交易操作一般有单边做空和多空组合两种方式。

简单来说,融资是指投资者向券商缴纳一定的保证金,能够获取超过保证金一定比例的资金,放大投资者持有的证券资产金额,到期后缴纳一定的融资成本。

融券交易是指投资者交纳一定的保证金,向证券公司借入一定数量的证券卖出,并在规定期限内买入证券归还同时付息的交易行为。融券业务为投资者提供了一种在空头市场获取绝对收益的投资渠道,具体交易操作上一般有单边做空和多空组合两种方式。

“酒中闹鬼”提供单边做空机会

模式一:在空头市场通过单边做空来获取收益。目前能够进行融资融券交易的股票有278只,以流动性好的大中盘股票为主,标的股范围未来有可能进一步扩大,把代表中小盘的中证500指数成分股囊括在内。通过股价高位时向券商借券卖出,低位时买入还券的方式,投资者可以赚取股票价格下跌的收益,抓住一些特殊的市场事件性机会。

以最近受酒鬼酒塑化剂牵连的五粮液为例,如果在11月19日消息爆出当天向券商借入该券并以开盘价30.84元卖出,截至11月28日,五粮液收盘价为27.17元,那么在不考虑融券交易杠杆的情况下,该笔交易的账面收益为11.9%。券商融券业务采用的是和期货类似的保证金交易方式,各家券商对质押品折算率和保证金比率设置不同,按海通的设置,投资者融券交易最高可获得2.33倍杠杆,杠杆的使用可以进一步放大投资者的收益,但也要注意随之放大的风险。

当然,除了在空头市场中融券卖空资产来获取收益外,遇到确定性较大的上涨品种,我们可以通过融资业务来放大杠杆获取更高的收益。

而除去278只股票,市场还有10只ETF融资融券标的,它们分别是华夏上证50ETF华安上证180ETF易方达深证100ETF、华夏中小板ETF、华泰柏瑞红利ETF、交易上证治理ETF、南方深成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嘉实沪深300ETF、华夏恒生ETF。此外,融券做空交易可以在日内T+0完成,也就是说当天融券卖出某只证券后,盘中就可买入还券,了结交易,赚取日内短线的空头收益,而且不用缴纳融券利息费用。

五粮液股价走势

巧用多空组合赚取超额收益

模式二:投资者还可通过同时建立多头头寸和融券卖空部分资产,获取多头相对空头的超额收益。当我们不清楚两个股票或两个股票组合未来是涨还是跌,但有较大把握确定其中一个会相对另一个表现更好(涨的多或跌的少)时,我们可以买入相对好的股票或组合同时融券做空相对差的股票或组合,赚取两者间的价格差异。赚钱的关键是如何确定一只股票在未来表现会相对另一只要好。具体的方法有很多,这里简单介绍一下我们海通金融工程部开发的两种量化策略:

其一,配对交易(pairs trading),该策略的基本原理是认为同行业主营业务相近的两只股票,在无重大事件发生前提下,它们受到的宏观、行业等基本面因素影响类似,股价应该不会出现太大偏离。当两者价格由于市场因素影响出现短期偏离时,前期涨得慢的股票补涨、跌得慢的股票补跌的可能性较大,这时可以买入前期的相对弱势股同时卖出相对强势股,待两者价差收窄时再平仓了结交易。

以两只家电股美的电器和青岛海尔2010年的股价变化为例,两者走势基本一致。黑色虚线是两者间的价格相对强弱,即美的电器价格除以青岛海尔价格,可以看到相对强弱曲线一致在均值附近上下波动,也就是说两只股票在交替走强,但总体上偏离不大。为方便展示交易信号点,我们在两张图中对相对强弱曲线做了一定数学处理并放大得到价差曲线,结果显示两只股票间的交替走强之势更加明显。截至2010年3月18日,美的电器在过去半个月里股价走势明显强于青岛海尔,图形上的表现是价差持续走强,已与均值发生较大偏离。这时我们可以融券卖出前期强势股美的电器,同时买入弱势股青岛海尔,待到2010年5月11日两者价差收窄到均值附近时平仓,可以获取7.2%的收益。价差向下大幅偏离时,情况类似。配对交易成功实施的前提是两只股票价格间的“长期均衡”关系,但这种历史上的均衡关系在未来不一定能维持,价差有可能单边的走强或走弱,而不是像上图所示那样上下波动,从而造成交易亏损。根据我们海通金工开发的股票对量化筛选模型,配合一定的止损措施,配对交易的成功率能到达66%左右,从中位数看,策略能在三周左右时间内获得1.2%的收益。

其二,多空策略,该策略首先通过历史数据的相关性分析找到哪些因素对股价有显著影响,这些影响因素可以分为三类:财务类、技术类和分析师预期类。确定影响因子后,我们会根据各个因子的数值大小对股票进行打分,继而得到每个股票的综合得分。从历史回溯测试来看,综合得分高的股票平均表现要好于得分低的股票。我们买入得分最高的30个股票同时融券卖出得分最低的30个股票来构建多空组合,每月调整一次,在扣除交易费用、融券利息后,该策略历史回溯测试和样本外跟踪都表现出色(图4),选股原理见海通证券专题报告《沪深300ALPHA策略》中现货组合的构建过程。

从本质上讲,配对交易是寻找两只基本面相似、股价走势较为同步的股票,当短期价格走势发生偏离时,构建组合,获取两者价格回到均衡状态的收益。而多空策略,是寻找一部分看涨股票,同时在相似风格下再寻找一部分看跌的股票,构建组合,对冲系统性风险,获取两者的收益差。

[责任编辑:linyl] 标签:对冲 融资融券 空头市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