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风眠的绝笔:想回家 回杭州

2012年12月17日 16:43
来源:东方早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 外孙杰拉德•马科维茨追忆林风眠一段鲜为人知的晚年生活

“外祖父林风眠临终前曾用笔写下过:我想回家,回家,杭州。林林风眠的外孙杰拉德•马科维茨(Gerald Markowitz)上周首次来到上海,公开宣布了自己作为林风眠唯一直系后代的身份,在接受《东方早报•艺术评论》专访时披露了外祖父林风眠到巴西看望他们时的情景,他表示此次来华希望帮助完成其外祖父的遗愿——“回家,回即把林风眠的骨灰从香港某道观移出来,挪到杭州。

林风眠(中)访问巴西时与其女林蒂娜(左)、外孙Gerald(右)合影

Gerald在沪接受《艺术评论》采访 高征 图

林蒂娜与儿时的Gerald

仅有四分之一中国血统的Gerald Markowitz(杰拉德•马科维茨)看起来非常消瘦。他的身上穿着一件比他自己身形肥大很多的外套。面对众人疑惑的目光,他不厌其烦地解释说,“这是我外祖父林风眠生前穿过的大衣,我回到了外祖父的祖国,所以我穿外祖父的衣服。”“穿上这件大衣,是不是很像我的外祖父?”

杰拉德•马科维茨用握毛笔的姿势握圆珠笔写字。他说母亲从小教他,“写中国的毛笔字是要这么握笔的”,现在他还是保持这种姿势拿笔。

杰拉德•马科维茨1959年5月生于巴西里约热内卢,是林风眠女儿林蒂娜与奥地利籍犹太裔女婿卡尔曼的独生子。12月7日,来自巴西的Gerald Markowitz向外界宣布了自己作为林风眠唯一直系后代的身份,他的到来,或可澄清外界对于“林风眠无后人”的误解。

在接受《东方早报•艺术评论》专访时,杰拉德•马科维茨回忆了外祖父林风眠到巴西看望他们时的情景,讲述了多年来外祖母爱丽丝与母亲林蒂娜在巴西的生活经历。他表示此次来中国最主要的目的,“希望将外祖父的骨灰从香港那个无人知晓的道观移出来,挪到杭州”

曾4次赴巴西探望

东方早报•艺术评论(下简称“艺术评论():你第一次到访中国,之前似乎很少有人知道您是林风眠唯一的外孙。

Gerald Markowitz:有些人知道。在我的母亲蒂娜还在世时,有人尝试过跟我们家联系。但是大部分人可能并不知情,他们只知道外祖父育有一个女儿即我的母亲蒂娜,并不知道有我。

艺术评论:很想知道你此次来中国的主要目的?

Gerald Markowitz:我这次来主要有四个目的:第一,想把外祖父的骨灰从香港某道观移出来,挪到杭州。第二,参观外祖父生前工作单位上海中国画院及相关遗作;参观外祖父位于南昌路53号的故居。第三,希望追忆更多有关外祖父在上海的往事,为正在撰写的著作《我与外公林风眠》收集更多的材料。第四,同时希望将外祖母的骨灰移过来,与外祖父合葬。外祖母一生都很辛苦,与外祖父聚少离多,现在她的骨灰在巴西。

艺术评论:为什么这么久了才第一次想到来中国?

Gerald Markowitz:之前很多主、客观因素都不允许。之前我对这件事也没有倾注很大的注意力,而且家庭状况一直不好,贫困、外祖母多病、母亲去世等一系列打击甚至令我崩溃,之后得了重病。随着年龄增大和母亲离世,我觉得帮助外祖父完成生前遗愿的重担落在我的身上了。

艺术评论:林风眠生前去巴西看望你们多少次?能谈谈你们见面的情节和你对外祖父林风眠的印象么?

Gerald Markowitz:外祖父于1978年、1979年、1981年、1983年到巴西与我们度过了很长的时间,最长的一次他在巴西住了半年。他第一次来巴西时我已经18岁了,他送了一只CYMA手表给我。他看我脸上长满了青春痘,还给香港的一位医生写信,问起年轻人的青春痘怎么治。

外祖父每次来都会给家里带来欢乐。我小时候学过建筑,外祖父经常会跟我探讨建筑方面的问题,我对他的一句话印象非常深,他说:“如果一条线是用尺子画出来的,那是没有生命的,要用活的线条来画。”外祖父知道我喜欢音乐,经常跟我一起交流音乐。

外祖父于1983年第四次来巴西时,外祖母已经去世了(爱丽丝于1982年6月13日去世),他又在那里待了6个多月,是最长的一次。他这次来带了纸和笔、颜色还有四颗印章,在巴西画了很多画。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外祖父 1975年 1983年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