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股市黑洞大起底:黑天鹅5年毁灭财富7259亿

2013年01月09日 08:13
来源:21世纪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要点:

1、平安“融资门”和三聚氰胺事件使得2008年“黑天鹅”财富毁灭最严重。经过相对平静的2009年,由“黑天鹅”撕开的损失血口逐年增大。大众对产品安全越来越重视,公共舆论也在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2、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均有2%以上的上市公司发生“黑天鹅”事件,三者数量之比为44:15:8。创业板市场的“黑天鹅”集中发生在2012年。食品饮料、医药生物、有色金属行业为“黑天鹅”高发地。

3、“黑天鹅”事件三分之二为上市公司自身原因造成,治理不当是最主要诱因,且数量呈每年扩大之势。产品安全、财务造假、信批不实、业绩变脸、污染事故最为典型。

4、环境污染事故到了必须正视的时刻。虽然上市公司股价对环境事故的反应明显具有滞后性,且10天左右能消除负面影响。但此类破坏其实更具隐藏性,且后续“伤害”不容小觑。

5、随着泡沫不断的破灭,投资者谨慎性有所增强,2012年由“投资者预期骤变”引发的“黑天鹅”急剧下降至1件。但“黑天鹅”赌局却远未结束。过度炒作的泡沫破灭后带来的破坏也是毁灭性的,值得警惕。

6、公司危机公关处理能力对市场表现起着关键作用。但即使同在危机处理方面做得比较出色,股价受冲击的程度却不同,这与其所处行业和事件关键词密切相关。此外部分黑天鹅短期对资本市场冲击不大,但即后遗症”难消。

导语:一场塑化剂风波,白酒股4天内蒸发447亿元市值;重庆啤酒“疫苗血案”吞噬市值289亿;瘦肉精事件卷走170亿财富……一连串血淋淋的数字触目惊心。21世纪网数据部统计发现,自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前后以来的5年,股市“黑天鹅”鲸吞的总市值高达7259亿元,远超上海浦东新区2011年GDP规模,接近天津、重庆一年GDP。

可观的财富积累瞬间即毁灭于无形。21世纪网提取最令人震惊的案例,解剖这些市值“侩子手”藏身的阴暗角落,直面最残酷的真相,警醒中国股市痛定思痛寻求根本改革——守住底线,不让资本市场成为投资人的“绞肉机”

残酷数字的背后,谁是罪魁祸首?

根据21世纪网数据部统计,自2008年开始,A股一共发生70起“黑天鹅”事件,分布在67家上市公司。从这些事件发生初期或主要阶段来统计,所引发的上市公司总市值损失竟高达7259.05亿,其中流通市值损失就高达5575.9亿(各“黑天鹅”市值损失情况见附表)。2008年市值损失最严重,“融资门”和三聚氰胺事件是主要侩子手。2009年市场相对无惊无险,然而这只是暴风雨前夕的平静,随后由“黑天鹅”撕开的损失血口逐年增大。

2008-2012年上市公司市值损失比较

2008-2012年上市公司市值损失比较

从引发因素来看,公司治理不当是“黑天鹅”最主要诱因。21世纪网数据部统计得出,“公司治理不当是引发事故共23起,占近三分之一,且数量呈每年扩大之势。而由“产品安全问题”和“外界舆论传播”引发的“黑天鹅”环比增速最为迅猛,两者集中发生在2011、2012年。由此可见,大众对产品安全问题越来越重视,公共舆论也在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而由“投资者预期骤变”引发的“黑天鹅”共11起,2012年明显下降,这说明投资者正吸取教训,谨慎性有所增强。

统计图

统计图

相对中小板和创业板,主板市场“黑天鹅”数量最多,事发比例也最大。根据21世纪网数据部统计,发生“黑天鹅”事件的67家公司,其中主板市场有44家,中小板和创业板分别为15家和8家。在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里,“黑天鹅”公司占比分别为3.15%、2114%、2125%。值得一提的是,创业板公司的“黑天鹅”除了2011年的康芝药业尼美舒利事件外,均发生在2012年,且集中在电子、医药生物行业。

而在黑天鹅分布的16个行业中,食品饮料、医药生物、有色金属三个行业就40起,占比81.67%。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来看,金融服务、食品饮料、医药生物是“财富毁灭机”分布最集中的黑点,流通市值损失额占比分别为44.72%、23.89%、8136%。

金融服务业以2493.57亿的流通市值损失位居第一,全仗“大罪臣”中国平安08年初的“再融资门”所赐。当日,中国平安抛出1600亿的天量再融资计划,一时为千夫所指,股价立马跌停。事实上,早在1月14日,公司股价就已开始单边下跌,到1月30日,13个交易日内收出11根阴线。从1月14日到3月5日不到2个月,平安就暴跌近4成,流通市值蒸发2038.53亿。同期的浦发银行也因融资消息被砸停过,一个月流通市值蒸发695.16亿。

作为产品安全问题的高发地,食品饮料、医药生物行业中的“黑天鹅”流通市值损失分别为1331.91亿、466.1亿、食品饮料板块中,由产品安全问题引发的黑天鹅事件就占一半,共造成353.26亿元流通市值的损失。仅伊利股份一家公司就发生3起黑天鹅事件。三聚氰胺事件和“含汞门”中的伊利流通市值均蒸发近55亿。另外,2011年6月的举报门也卷走42.54亿流通市值。

医药生物行业的“黑天鹅”引发因素面面俱到,50%由公司治理不当引发,其中以隐瞒造假和环境污染最为典型。中恒集团紫鑫药业的违规情形最严重,两者事发期间跌幅均在60%以上,合计流通市值损失近200亿。环境污染的代表为哈药股份永安药业海正药业,事发期间流通市值共蒸发55.13亿。从总市值损失情况来看,海普瑞最严重,从两年前上市时188元的高价滑至目前最低不足17元,缩水达9成。仅21世纪网数据部统计的2011年4月19到5月24日期间,其总市值缩水237.82亿元。

有色金属行业因“黑天鹅”事件造成的损失也不容小觑。紫金矿业中金岭南在“污染门”事件曝光期间的流通市值损失总计达到135.57亿。此外,科力远稀土收购失败、大元股份金矿梦碎、\*ST锌电重组落空这一类让投资者预期骤变的破碎泡沫也碾碎了61.89亿的财富梦。

需要说明的是,综合时效性、熟知度和统计规律的可寻性,我们的取样时间跨度为过去5年。而统计范畴仅限于由人为因素引发的“黑天鹅”。此外,由于取样关系,“黑天鹅”事件带来的板块性损失未统计在内,但事实上,这些数字更可怕。比如,7·23动车追尾事故令高铁板块两天内蒸发掉435亿市值;毒胶囊事件一日内便“毒胶走医药板块2500亿流通市值。

[责任编辑:linyl] 标签:黑天鹅 天鹅肉 血栓通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