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铁道部回应将并入交通部传闻 称未得到任何消息

2013年02月27日 09:04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黄晶华

0人参与0条评论

铁道部存废

铁道部回应本报称,未得到任何消息

“我们还没有得到任何消息,但不管怎样的变化,都会跟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关于近日媒体所报“铁道部并入交通部已基本敲定”一事,铁道部相关人士昨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回应说。

2月26日起至2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将讨论《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草案)》稿。这意味着,新一轮大部制改革在即。

27部委减少为25个

十八大报告中提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其中便包括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健全部门职责体系。此前在2008年开始的第一轮大部制改革中,国务院新组建了交通运输部等5个部委,最终使国务院组成部门设置为27个。但外界一直猜测的铁道部却未能并入交通运输部。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昨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分析,此轮大部制改革与第一轮的试点相比,力度将会加大,27个部门可能会减少为25个。

毛寿龙猜测,铁道部并入交通运输部的可能性非常大,此外,计生委的调整也可能是党中央的新决心。

“在我看来,铁道部并入交通运输部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也是大家期待多年的。合并之后,将有利于促进铁路部门的改革,也有利于交通的整合。”毛寿龙分析。

记者注意到,在近几次交通运输部的例行发布会上,关于大部制推进的问题屡被提及。但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此前曾表示,推进的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体制机制还不顺,推进难度较大。据何建中介绍,交通运输部一直在加快推进综合运输标准、规范、政策的制定和完善工作,特别是在“铁水联运”方面,加大了推进力度,其中包括,在近集装箱运输方面签订了铁水联运三个框架协议,以及六个沿海港口集装箱铁水联运的协议等。

并入大部并非结束

不难想象,铁道部并入交通部,困难不小。一位铁路系统工作人员昨日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坦言,他对这种可能的变化有思想准备,但在最终结果出来之前,他并不愿去过多猜测和解读,毕竟这已不是一个刚刚出来的设想,而是已经争论了很多年。“改革是永恒的,这个事情也很正常,让子弹再飞一会儿吧。

在这位工作人员看来,不论怎样变,具体事情都是要有人来做的。改革的目的是实现更高的效率,是要实现各种交通资源的综合利用,无论是合并还是独立,目的都是一样的。

记者注意到,也有微博网友评论称:“传闻铁道部并入交通部,进而整合机构实现所谓大部,这听起来不错,但是铁道部的症结所在是政企不分,而不仅仅是机构臃肿垄断独行,所以,要改革就应该政企分开,并做民营化改造,而非并入某个部由铁老大变成为一个隐形的巨无霸,如果都是这样的换汤不换药,那么大部制改革将无果而终。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汪玉凯也分析称,此轮机构调整应着眼于转变政府职能、理顺内部关系,而不是过多看重外部的部门合并。大部制改革,不是部门越大越好,而是要达到简政放权的目的,减少政府对市场对社会的干预,削减政府的权力,剥夺政府的部门利益,这才是最核心的,如果没有这些内涵的改革,简单的部门合并其意义并不大。

[责任编辑:yaoqt] 标签:铁道部 交通部 国际金融报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铁路改革拉开大幕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