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媒体称铁路改革前期只是换牌子 相关资产或划归国资委

2013年02月28日 00:01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张智

0人参与0条评论

大交通部摸石头过河 铁路改革:这回“狼”真来了

说了数十年的铁路改革像是狼来了的故事,但这回,狼真的来了。

在铁路系统内部,关于改革的传闻已经沸沸扬扬。有媒体援引铁道部内部人士的话表示,“大部制改革已经是板上钉钉,铁道部被撤并到交通运输部已是八九不离十的事了。

《华夏时报》记者获悉,铁道部和交通部的撤并如果执行,先期工作将是更换名称。具体的改革工作,包括人员的安置、合并后各司局的职能属性调整以及铁路政企分开等多项任务,将在以后慢慢完成。

不过,在全国两会最终公布方案之前,一切还存在变动的可能性。

改革即将开始

2月23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草稿)》

据媒体报道,铁道部与交通运输部整合是此次改革中的重要一项。

有媒体报道称,从去年开始,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一直从事关于改革的课题研究,而中国工程院也牵头并整合一些高等院校和政府部门研究机构的力量进行改革的课题研究。

按照往年的机构改革步骤,铁道部并入交通部的方案提交,并在全国人大会议上获得通过之后,细化操作全部完成将花费少则一两年,多则四五年时间。

而撤并之后,就像民航总局的撤并一样,铁路主管部门仍将留在位于复兴路的铁道部大院里办公。由于调度权等重要权力尚未下放,新的铁路主管部门一段时间内也或将享有较大的对铁路的管理权。

“我们预计铁道部将并入交通部,成为铁路总局,铁路的相关资产将划归国资委,从而实现政企分开。目前相关中央机关人事已经冻结,我们认为这是铁道部政企分开的前兆。申银万国在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

政企分开后,盈利将成为铁路企业的头等大事,货运价格机制的梳理迫在眉睫,目前铁路运价体系有两个较大的缺陷:管制导致定价过低、运价体系过乱。既存在普货运价,又有特殊运价,此外还有合资铁路定价。机构认为,这些方面的改革将有望作为政企分开的配套措施出台。

问题仍然存在

不过,即使撤并了铁道部,现存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此前曾表示,大部制推进的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体制机制还不顺,推进难度较大。

事实上,一向不涉足市场化运营的交通部,合并一向对运输有着绝对掌控权的铁道部,怎样管理和怎样推动改革,都是悬而未决的大难题。

例如,交通运输部一直在加快推进综合运输标准、规范、政策的制定和完善工作,特别是在“铁水联运”方面,加大了推进力度。那么,在两个部委整合之后,铁路的调度权究竟归谁?如果仍属于铁路主管部门或大交通运输部,铁路运输的垄断问题仍旧没有改观;如果新成立的运营公司掌管调度权,这个公司的职权和任务怎样界定,已建成铁路的所有权怎么划分,这些都是改革中的难题。

事实上,早在十多年前,学者和铁道部官员在改革的原则上就形成了共识,即按照“政企分开、网运分离、打破垄断、引入竞争”的原则上逐步推进铁路改革。铁道部设想,首先用大约3年时间,将客运与路网分离,以地方铁路局为基础,分别组建客运公司;然后再用3年的时间组建货运公司,实现货运与路网的分离;最后在客运和货运均与路网分离的情况下,组建统一的国家铁路路网公司。

这些改革终究无法落实。

“无论是改革还是合并,很大一个动力是铁路系统内部是否真心想改变。因为即使合并了,前期也只能是换块牌子,具体的改革还要各方配合。”一位铁路系统内部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有媒体报道称,此次方案的主要内容是,改革之后将成立多家公司负责铁路的建设、运营,各个公司自负盈亏。这些公司可成立股份制公司上市,根据需要设置配套子公司,民间资本也可顺利进入铁路领域。

不过,公司化后,铁路的公益性能否保持,也是业内专家担忧的。

“大部制改革,不是部门越大越好,而是要达到简政放权的目的,减少政府对市场、对社会的干预,削减政府的权力,剥夺政府的部门利益,这才是最核心的。如果没有这些内涵的改革,简单的部门合并其意义并不大。”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汪玉凯分析称,“此轮机构调整应着眼于转变政府职能、理顺内部关系,而不是过多看重外部的部门合并。

“无论是改革还是合并,铁道部从来不缺方案,更多是考验高层的决心。”一名铁道部下属研究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铁路不仅关系到中国经济和国家安全,高层对铁道部的改革历来慎之又慎,不到最后公布结果,仅凭草案很难下定论。

[责任编辑:yizb] 标签:铁道部 铁路改革 大交通部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