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积极探索新型城镇化 破解利益再平衡难题

2013年03月07日 10:24
来源:新华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 (两会·中国聚焦)题:中国积极探索新型城镇化 破解利益再平衡难题

新华社记者

3月5日,北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当天,江西南昌县,68岁的万早生和家人一起围坐在电视机旁,边喝茶边收看温家宝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

“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温家宝说,要“积极稳妥推动城镇化健康发展”。他说,要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逐步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常住人口,为人们自由迁徙、安居乐业创造公平的制度环境。

作为失地农民,万早生对此颇感欣慰。他所在的南昌县走在全国前列,他已经由农民转变为市民,享受和城市职工同等的社保待遇。

2012年初,南昌县被列为“全国统筹城乡一体化试验区”,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帮助农民转变为市民,其中就包括为失地农民购买养老保险。去年2月,万早生领到第一笔794元的养老金。“活了68年,做了一辈子的农民,没想到老人还能像城市职工一样每月领‘工资’生活。”万早生难言内心的激动。

南昌县还投入8000余万元人民币用于失地农民就业援助。这些措施让大多数失地农民实现了就业。万早生找到一份环卫工的工作,每月有1000多元的工资收入。

中国土地的城镇化速度曾快于人口的城镇化速度。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近期在多个场合谈及中国城镇化的新思路。他说,中国已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但发展还很不平衡,尤其是城乡差距量大面广。他强调,推进新型城镇化,核心是人的城镇化,关键是提高城镇化质量。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特大城市和大城市要合理控制规模,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要增强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吸纳就业、人口集聚功能。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中国城镇化 城镇化进程 城镇化建设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