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积极探索新型城镇化 破解利益再平衡难题(2)

2013年03月07日 10:24
来源:新华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新型城镇化需要大中小城镇平衡协调发展。浙江省不久前召开“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据披露,该省有意率先推进“撤镇设市”试点,将条件具备的小城镇升格为小城市。

早在2010年底,浙江省就挑选了11个地级市下辖的27个镇进行小城市培育,期限为3年。省财政3年内每年下拨1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试点镇的发展,并给予土地指标的倾斜。

在浙江省诸暨市店口镇,随处可见拔地而起的高楼、宽阔整洁的马路、功能齐全的配套设施。店口镇党委委员张潮说,在城镇化建设推进中,店口镇得到了多项政策倾斜,目前正在着力打造产业集群、推动产业转型、拓展产业市场,已经完成了城镇发展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一系列专项规划。

统计显示,2011年,中国13亿人口中已有约51%生活在城市,这个数字在改革开放初期只有不到20%,而预估到2025年这个数字有可能达到65%。

“教育、医疗、社保、交通、通讯、环保以及就业,都是考察一国城镇化进程健康与否的重要指标。”全国政协委员、城镇化问题专家周汉民预判,在未来五到十年间,中国的新领导层在强调城镇化的经济属性同时,将更注重其以人为本的民生属性。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认为,新型城镇化触及的利益面广,牵一发而动全身,只有通过系统性的改革来实现。在这个改革大工程中,涉及户籍制度、农用地制度、公共服务机制、财税体制和社保体系等,非一日之功。(采写记者:章利新、许晓青、沈洋、商意盈、毛振华、贾钊)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中国城镇化 城镇化进程 城镇化建设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