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四川百亿富商邓鸿神秘消失 李春城案后曾被约谈

2013年04月02日 08:3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0人参与0条评论

亚洲最大单体建筑投资人邓鸿。(来源:资料图)

原标题:“消失”的邓鸿

今年50岁的四川企业家邓鸿正在接受调查。邓鸿现任成都会展旅游集团董事长,是多个大型商业地产项目公司的操盘者。他曾在12月上旬被相关部门约谈,但否认自己被调查。今年3月初至今,邓鸿再次从公众视野中消失。

官方至今还没有正式的消息。多个消息源表示,尽管邓鸿出入低调,但他最响亮的那些头衔,恰是调查的方向。尤其是他数十家经营实体牵涉复杂的利益,最终流向何方,可能正是相关部门调查的重心所在。本报记者去年12月以来多次联系邓和他的公司,但其对外一直沉默。

各界熟知邓鸿,概因他是超过80万平方米亚洲“最大”单体建筑投资人,四川最知名的会展和度假资产的操盘者,热衷当代艺术的企业家和他出生地成都市的“荣誉市民”。前两类生意系于低价获得具有发展潜力的土地,用其在银行抵押获得贷款。后两者则与他宣称的美籍海归身份有关,包括宣传称他1994年已携14亿元在成都沙湾投资。

有关部门信息显示,邓鸿至少从2007年开始再次持有中国身份证件和户籍。本报调查显示,1994年他注册最早的中外合资公司时,曾出具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身份证件,此后他间或在商业事务中使用属于原成都市西城区的身份证件。早期公司财务信息显示,并没有高达14亿元外商投资款项。

外界称邓鸿控制的资产价值上百亿,但属于他个人的资产净值却很难估计。本报调查显示,至少有成都国际会议展览中心、成都国际会议展览中心有限公司、四川省高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有限公司和在四川九寨沟和眉山长滩的两个度假开发项目公司,在邓鸿的投资版图中起着重要作用。

上述公司相互间资金往来复杂,在展馆和酒店建设完成后,又派生出负责酒店运营、物业管理乃至广告投放的系列公司。但邓鸿名下投建的大型项目,则几乎均由高标建设工程公司负责总承建,再由其向外部分包。高标公司现在的法定代表人,2010年后由冯海顺担当。他拒绝向本报评论公司与邓鸿的关系。

业界关注的“亚洲最大单体建筑”新世纪环球中心,目前已因工程进度和邓鸿受调查将开业日期延后,相关银行的人士认为,目前还不会影响银行贷款。工程供应商也对本报记者说仍在正常供应。邓鸿担任董事长的成都会展旅游集团,仍不愿对他涉入调查一事发表声明。

接近该公司的人士对本报说,邓曾在去年李春城接受调查后,在公司主持中层以上会议声明,他不会做违法的事,希望不要乱传他出事(的传闻)。邓认为公司在宣称投资规模巨大的项目面前,工作任务非常繁重。他的数位员工在12月末和近期都对本报说,始终认为邓鸿有今天源于他的自信和才能。

第一单“展馆”投资

外界曾称邓鸿为西部“会展王”。数十家媒体曾称,他1995年从美国回成都,投资14亿元兴建位于成都金牛区沙湾的国际会展中心。本报调查显示,1994年邓鸿代表加州国际投资贸易有限公司(CHIA-ZHOU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Trading,Inc),在成都设立了合资公司。注册资本250万美金,其中加州国际占51%。

这家公司注册在美国奥克兰一个住宅区内。本报未能查到证明其在美国开展业务的信息。当时该公司在金牛区北部进行房产开发,其合资方为赵凯控制的成都市新宏房地产综合开发公司第一分公司。赵与邓鸿多年合作,现仍在多个公司任副董事长。

邓鸿当时向工商管理部门出具了一张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身份证件。该美国公司的股东还包括一位美籍华裔女士和一位在加拿大居住的华裔女士。合资公司本准备建造一幢物资贸易大楼,但在1997年,通过金牛区政府的申请,成都市人民政府批准其建立成都国际会展中心。

[责任编辑:wangtao] 标签:成都 公司 会展中心 项目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