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A股开启肖钢时刻:第一把火 30家IPO抽查名单出炉

2013年04月07日 09:36
来源:新华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A股开启肖钢时刻:燃起第一把火抽查30家IPO企业

这位新任证监会主席,正式燃起上任后的第一把火,其指向的领域是最考验监管者智慧与勇气的新股发行领域。

4月3日,距肖钢上任证监会主席的3月17日,资本市场已进入“肖钢时刻”的17天。这天,这位新任证监会主席,正式燃起上任后的第一把火,其指向的领域是最考验监管者智慧与勇气的新股发行领域。

当天下午,证监会发布了六项新闻,涉及五个热点案件的最新进展、国债期货新闻的最新回应、一项跨部门协作监管政策的出台,还有万众瞩目的IPO自查最新进展与抽查名单诞生过程。

对热点迅速回应,稽查执法的落实,以及对深水区改革领域IPO难题的直面,或可让市场初步感受这位新任证监会主席的风格——低调稳健、但不失刚猛的决策力和执行力。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肖钢曾两度强调“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而仅仅在17天之后,肖钢便开始履行他的承诺。

接下来,资本市场的“肖钢时刻”,或更值得期待。

回应市场热点

肖钢在其上任初的两周后,曾对外表示十分重视各方反映的意见,关注到了媒体和网络的相关报道,对大家的建言献策将抓紧研究。

相继到来的是,4月3日一连串热点案件最新进度的披露。

当天下午,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连续披露了包括万福生科、青鸟华光、SST华塑海联讯、绿大地等四家公司被立案调查及后续处罚执行的最新进展。

其中万福生科案的进展无疑是市场焦点。

上述部门负责人开始便开宗明义地说:“近期媒体对万福生科情况非常关注,我代表证监会把调查万福生科的具体情况给大家做汇报。

证监会对万福生科案的定性是“造假手法隐蔽,资金链条长,时间跨度长”,此次案件涉及300余个个人账户,多达667卷15万余页的材料,调查对象分布在四省市的数十个县乡村镇。证监会调查组对上市公司和三家中介机构同步开始调查。

“除万福生科存在违法违规外,其上市过程中,保荐机构平安证券、审计机构中磊会计师事务所及湖南国奥律师事务所及相关责任人员,涉嫌未能勤勉尽责负有责任,我会已立案调查。”上述负责人指出,“将按证券法有关规定,严肃查处。

青鸟华光、SST华塑、海联讯等三家公司,则是证监会前期在日常监管和单项核查中,在信披方面存在违法违规问题。“我们发现后,就按正常程序进行立案调查。目前调查工作正在进行,还没有结案。”上述负责人指出。

事实上,这体现了资本市场“肖钢时代”的承诺,关注热点、及时回应。另一个细节可以说明这点,就在新闻发布会召开的当天早晨,一则关于国债期货已获主席签字的新闻出现,该传闻下午就得到证监会的回应与澄清。

对于造假上市者,监管层明确“对上市公司的信息虚假披露案件和欺诈上市案件的打击力度将不断加大,坚决予以打击,同时,还要加大对中介机构违法的查处力度”

对上市后公司中的违规者,监管层则提出要“进一步强化上市公司日常监管工作和稽查执法的联动机制,一旦发现相关违法违规线索,立即启动稽查执法程序,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打击,欢迎社会各界监督”

值得注意的是,4月3日现场,有关国信证券保荐项目业绩变脸的问题被抛向证监会相关负责人。

对此,上述负责人指出,“这个情况我们已关注到,按照保荐办法要求,我们对相关的事实需要有一个核实了解的过程,需要等相关事实确定之后才会确定如何处理。

兑现承诺

肖钢上任之际,各种各样的建言纷繁而至,其关键离不开上述案件稽查所涉及的投资者保护、及机构创新推进中的部门协作、还有就是已到改革深水区的IPO发行。

后两者,在4月3日新闻发布会上,肖钢的思路已初现端倪,即兑现自身承诺,保持政策延续性和稳定性。

首先是机构创新的部门协作推进方面,当天下午,证监会宣布了与银监会联合制定的《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管理办法》

其修改制定重点在于“推进基金托管业务对外开放,通过市场竞争机制,进一步提升基金托管的服务水平,另一方面主要发挥公募基金托管制度优势,进一步落实基金托管人的受托职能”,而这正与此前证监会的市场化开放思路保持一致。

据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证监会将开放托管银行为基金管理公司提供基金后台业务外包,促进基金管理公司的专业化、协调化,一些基金后台业务可提供外包。这意味着,这种跨部门、跨机构的开放互通力度,在肖钢时代仍在延续。

对IPO而言,无疑肖钢上任之初便感到了扑面而来的压力,从4月3日抽查名单出炉过程来看,肖钢选择的是延续既定的改革推进思路,并在效率与公平间小心翼翼地选取落脚点。

有些细节可以说明这点,在此次抽查名单落实过程中,最终确定的抽查企业数是30家,而这在IPO财务核查启动之时便已确定5%的抽查比例。

对于后者,如何兼顾效率与公平,肖钢团队的选择是,通过抽查确定现场检查名单,起到警示与检验作用;但未被抽中的企业,监管层也会全面审核其自查报告,并承诺一旦发现问题会采取相应措施。

这意味着,无论抽中与否,企业与发行人都必须时刻做好准备。(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肖钢 万福 抽查 负责人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证监会新掌门肖钢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