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原铁道部人士:18个铁路局整合或延至明年启动

2013年04月09日 02:1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孙春芳

0人参与0条评论

“目前关于全国18个路局如何进行整合,坊间确实有不少排列组合的方案,很多都是从路局自身流传出来的,这可能多少反映了路局方面的一些想法。不过这些方案在铁路总公司和国家铁路局这一层面,据我所知,并没有制定,也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因为目前总公司和国家铁路局的工作重点并不在这儿。”一位接近原铁道部的人士如是说。

上述人士所说的地方路局流传出来的整合版本,已经有好几个,其中一个版本表述如下:北京局、济南局、太原局、呼和浩特局合并为北京(华北)铁路集团公司上海局、南昌局福建部分合并为上海(华东)铁路集团公司 广铁集团广东与海南部分、南宁局、南昌局江西部分合并为 广州(华南)铁路集团公司 武汉局、郑州局、广铁集团湖南部分合并为 武汉(华中)铁路集团公司 成都局、昆明局合并为 成都(华西)铁路集团公司 沈阳局、哈尔滨局合并为 沈阳(东北)铁路集团公司 西安局、兰州局合并为 兰州(西北)铁路集团公司,乌鲁木齐局成立新疆铁路集团公司,或并入兰州(西北)铁路集团公司,青藏公司单列。

此外尚有几个版本,大多与其大同小异,其基本的原则,按照一个地方路局人士的说法是,“相邻区域合并,且兼顾好坏搭配”,所谓“好坏搭是指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

铁路系统在历史上曾经有过多次分合,其中最近的一次为2005年3月18日,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将原15个路局中设有分局的10个局撤销分局,实行局管站段的管理模式,同时新设武汉、太原、西安三个铁路局。全国铁路局的数量从15个扩增为18个。

铁路分局撤销在一夜之间完成,源于刘志军的铁腕。而在其他几任部长手里,要推行路局分合的改革就显得颇为棘手,上述官员说,当时要新设某个铁路局,部里面开了不知道多少会,排除了多大的阻力,拖了很长的时间,才最后定下来。

上述接近原铁道部的人士称,如今要再进行路局的整合,一是阻力颇大,二是现在的工作重点还放在铁路总公司和国家铁路局这些中央层面机构的“三定”方案制定和人员分流上,三是铁路改革在政企分开之后接下来如何走,目前还没有明确的定案。

“如果是实行区域分割的方案,那么路局整合的工作确实要做,如果是实行网运分离,那工作的重点应该是将路网和运营的资产进行剥离,在此前提下再进行结构整合。”上述人士表示,即使最后铁路改革的思路是往区域分割方向走,路局整合的步伐也不会太快,最快也要今年下半年才能着手,慢的话甚至可能拖到明年。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集团公司 三定 铁路局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铁路改革拉开大幕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