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嘉德在线“4月大众收藏拍卖会”即将起槌(2)

2013年04月11日 16:32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当代工艺

本月拍卖,瓷器杂项部分将分设两组进行,当代工艺组上拍时间为4月14日至19日,与本次月拍同期进行;古瓷杂项组则随后于4月21日至25日上线起槌。据悉此两场拍卖中,仍将有多件精品以一元为低价起拍,为大众提供更多参与拍卖的机会。

印尼加里曼丹沉水手钏

印尼加里曼丹沉水手钏

在本场“一元起拍”的精品中,如此件“和田玉薄胎碗”采用“痕都斯坦”式工艺风格,以优质和田玉山流水料精雕而成,器形周正,用料奢华。此碗虽净重仅80克左右,然若要雕琢此类器物,整块原石最少需要五公斤以上,且必须形好肉细,无大裂方可成器,故用料讲究,制器颇费周折,正应古语“浓缩精华”,极具收藏观赏把玩价值。

“痕都斯坦”本为清代对北印度的称谓,而“痕都斯坦”玉器则泛指宫中所藏中亚等地区的玉器。此类玉器造型庄重圆润,极具几何对称和谐之美,制作工艺采用水磨技术,通体玲珑薄透鬼斧神工,从内壁可以看到外壁浮雕的花纹,装饰手法采用浮雕,立雕镂空雕等复杂的组合工艺。表面又采用剔地阳文的方法,形成凹凸的视觉反差,增强其艺术表现效果。

和田碧玉精雕“松山亭阁泊船会友”大山子

和田碧玉精雕“松山亭阁泊船会友”大山子

薄胎技艺是玉器行中最高深的工艺,要达到“在手疑无物,定睛知有形”的境界很难,要求琢玉者“艺高人胆大”。即使肉眼看不见,全凭感觉亦能操作。因而,薄胎作品轻巧,秀丽,薄如蝉翼,轻若鸿毛,亮似琉璃。有形西昆玉工巧无比,水磨磨玉薄如纸”之说。乾隆皇帝更赞其曰:“薄如纸而轻如铢”

此件来自于印度尼西亚加里曼丹岛上的沉水手钏亦值得关注,加里曼丹岛的沉香因其色泽黑油,味道蜜汁浓郁清香,而远近闻名。此件沉水手钏,为沉香中佼佼者,外观显咖啡黑色,油脂纹路紧密,车工到位,常温下有着浓郁的花果香,凉意十足,乃收藏极品。

《本草纲目》中曾有记载,木之心节置水则沉,故名沉水,亦曰水沉。半沉者为栈香,不沉者为黄熟香。《南越志》亦言交州人称为蜜香,谓其气如蜜脾也。其枝节不朽,沉水者为沉香;其肌理有黑脉,香之等凡三,曰沉、曰栈、曰黄熟是也。

李桦《战黄河》 纸本木刻

李桦《战黄河》 纸本木刻

油画版画

本次上拍的200余件油画版画作品中,汇集了白统绪、李桦、蔡焕彬、沈宇飞等一批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的精选之作,以飨盛宴。

最为令人瞩目的作品,当属李桦先生的《战黄河》,作品具有上世纪60年代鲜明的时代特征。李桦作为“新兴木刻’的核心人物,不仅在于他卓越的制作技艺、强烈的视觉表现力、丰富的艺术语言,更在于他那渴求光明的战斗精神:一种群体性的创作观念——关怀现实。正是这种责任心和使命感,使得李桦的作品更具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白统绪《桂鱼》纸本水彩

白统绪《桂鱼》纸本水彩

蔡焕彬《欲望之翅》纸本画心

蔡焕彬《欲望之翅》纸本画心

沈宇飞《遥远的思绪》布面油画

沈宇飞《遥远的思绪》布面油画

李桦曾于1947年被徐悲鸿先生聘请到北平艺专从教,后负责组建中央美院版画系,并历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版画系主任,达33年之久,可谓桃李满天下。1980年被选为中国版画家协会首任主席,为新中国版画的推动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此件纸本水彩《桂鱼》,为艺术大师白统绪先生的名作,曾获1995年“中国水彩画大展金奖”,并入选“百年水彩展”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嘉德 拍卖会 黄纯尧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商讯

48小时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