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锦绣江山大雅正脉-嘉德在线五月月拍本周日起槌(2)

2013年05月20日 13:11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再观近代画坛,能够传统与新意并举又具大家风范的画家已为数不多,幸有俞子才先生致力于唐宋之传统,青绿重彩,设色精到,功力深厚。其这件作品,展开画幅,高旷雄伟的峰峦拔地而起,望之不离座外,山壁用小斧劈皴而出,如雕刻般的斧凿,并层层渲染,用以表现石骨显露的质感和量感,给人以端严、沉重、雄奇、险峻的审美感受,壁立千仞,沉雄博大。远山则清旷飘渺,如在千里之外。整幅作品以雄强的笔力统贯全局,理法森严,气魄博大,雍容豪迈,不见琐碎,如同范华源之《溪山行旅图》,可谓经典之创造。

俞子才,幼承家学,由祖父俞潜卿教授国画。1938年从吴湖帆学画,专攻山水,师法北宋董源、郭熙、巨然及元、明、清诸大家,尤擅长金碧青绿山水。书法不拘一格,传统深厚。新中国建立后,多次为北京人民大会堂绘制巨幅布置画。对中国传统绘画理论亦有深入研究,长期从事国画教育,先后应聘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浙江美术学院、上海大学美术学院任教,兼任上海中国画院学馆。

束日琯 行书

  束日琯 行书

张謇 行书

  张謇 行书

束日琯,号劭直,清末举人,束氏〈家族〉为开沙望族之一,父亲束增煦曾在清朝官府任多职。同时,束日琯是束星北(中国雷达之父)的伯父,是清末状元实业家张謇的东床快婿,他与其弟束日璐追随张謇兴办实业,掌文牍,为民国大资本家、义商,社会慈善家,目前流传的作品极为少见。

唐驼 行书五言联

  唐驼 行书五言联

唐驼,原名成烈,字孜权,号曲人,江苏武进人,书法家,近代印刷业开拓者。以书法起家,且为商界写招牌,中华书局、世界书局、大东书局的市招都是他的手迹,与沈尹默、马公愚、天台山人并称题额写匾四大圣手。钞券上的中央银行、邮票也有他的手迹,在当时收入为沪上之冠。

唐驼 书局招牌

  唐驼 书局招牌

同时,唐驼也是印刷业的开拓者。他曾赴日本学习印刷技术三年,后任中华书局印刷所副所长。大力引进日、美、英、德等国先进印刷机器,并请德国专家传授技术,使中华书局的教科书印刷量占到了全国的三分之一,并发展成为远东最大的印刷企业之一。

另外,唐驼还为中国印刷业培养了多为顶尖人才,其先后选送“沈逢吉”、“柳傅庆”等人留学日本、法国。

“沈逢吉”后来成为中国最负盛名的凹版雕刻家,并培养了以雕制民国中央银行孙中山头像而闻名世界的名雕刻家赵俊等40余人。

“柳傅庆”则创办主编了我国第一份学术性印刷刊物《中国印刷》,并设计制造我国第一台照相排字机,被德国印刷界誉为“中国印刷技术的珍宝”

瓷器杂项及当代工艺

本次瓷器杂项及当代工艺部分,将有30余组专场,超过2300余件拍品呈现给广大藏家,其中多数采用无底价起拍方式,以为更多藏家提供竞价空间。

清光绪 官 云鹤八卦纹碗

  清光绪 官 云鹤八卦纹碗

本次参拍的古瓷精品中,此件“青花云鹤八卦纹碗”为看点之一,胎质细腻洁净,修胎规整,敞口,深弧壁,圈足,小器大样,造型周正,内口沿饰一周锦纹,碗心为轮花海水纹,构图新颖别致。外壁八圆形开光内分别绘“乾、坤、震、巽、坎、离、艮、兑”八卦符号团纹,卦间夹绘双鹤拢祥云纹,下为海水江牙纹,青花发色凝重,细勾填涂,用工穷侈。

《易传》认为八卦主要象徵天、地、雷、风、水、火、山、泽八种自然现象,每卦又象徵多种事物。承继清世祖之法,光绪仍设道教管理机构,授真人大夫掌管。此道教器物籹作规整精细,隐含多少宫中帝王信奉道教的史实故事,追源索古是玄教光兴之器。此碗青花色泽浓郁,属清官窑传统品种,完整传世,颇为难得。在瓷器收藏投资中,明清官窑一直属最稳健之选。

清 星月菩提配珊瑚松石108佛串

  清 星月菩提配珊瑚松石108佛串

“星月菩提”属佛家之物,佩戴星月菩提佛珠有驱邪避祸、增长智慧的功能。此件佛串配有珊瑚、松石等名贵的有机宝石,包浆老润,堪称传世之宝。

和田籽料洒金皮童子拜观音山子

  和田籽料洒金皮童子拜观音山子

此件拍品采用“和田洒金皮籽料”精雕而成,用料考究,玉质细腻温润,雕工精细,造型美观大方。上等的和田籽料,长期以来颇受藏家追捧,如此件器形硕大、质优工细者,实属收藏之佳品。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嘉德 绘画性 青绿重彩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