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台媒揭金价暴跌内幕:“中国大妈”仅仅只是跑龙套

2013年05月27日 07:38
来源:新华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台湾《工商时报》23日发表社论称,近日黄金又连续下跌,再度回到4月中旬的2年低点,似乎也印证了国际黄金大户才是真正的赢家,中国大妈只是一时跑龙套的角色。

文章摘编如下:

这一个月来黄金暴跌后,因为中国大妈的积极参与,让黄金投资增添了许多戏剧性幽默,先是中国大妈战胜华尔街金融大鳄,接着演变成中国大妈惨遭套牢。中国大妈也是继日本渡边太太后,成为国际金融市场一个不可忽视的角色。

其实从今年初以来,以高盛为首的多家国际投资银行就开始看空黄金。上周美国证管会(SEC)公布的资料终于证实了这类报导,因为包括索罗斯基金、北方信托公司与贝莱德黄金大户,在今年第1季均大幅减码全球最大规模黄金交易所买卖商品ETF─SPDR Gold Shares黄金信托基金的部位。其中索罗斯管理的基金减码12%,贝莱德也大砍部位,但贝莱德总裁卡皮托不久前接受访问时,还说他们仍站在黄金买方。

当这些资料传出后,黄金空头方立即又补上世界黄金协会的报告说,第1季的黄金总需求量下降了13%,是3年来的同期低点,而下降的原因就是投资者退出黄金ETF。接着瑞士信贷提出报告指出,因为全球经济最严重的风险减弱,金价未来1年内将下跌20%,可能会见到每盎司1,100美元,5年内更会跌破1,000美元,等于宣告黄金走入长期空头。但高盛反而预期1年内才会下滑至1,390美元。

上个月因为金价暴跌,中国大妈在短短数日内就扫空了300吨黄金,包括香港和大陆内地各大黄金首饰店的金块和金条都被买到断货,才使得金价止跌,并反弹100美元以上,甚至传出高盛被迫改口放弃看空黄金。但不久后,这种报导引起诸多怀疑,300吨黄金的说法显然太夸张,不值采信,中国大妈不过是现代金融战争的义和团,终将被华尔街金融大鳄吞噬。近日黄金又连续下跌,再度回到4月中旬的2年低点,似乎也印证了国际黄金大户才是真正的赢家,中国大妈只是一时跑龙套的角色。

上述戏剧性变化引起诸多的讨论,倒也有几点值得深思之处:

其一,中国大妈和金融大鳄投资黄金行为,其实是短期和长期之争。在东方,尤其是文明古国的中国和印度,黄金有其不可取代的地位。因此当金价突然暴跌,当然引起中国大妈的抢购。虽然300吨的数字难以印证,但可以确定的是,中国大妈买了黄金后就成为库藏品,将来或留给子孙,或打成金饰在喜庆上赠送给亲朋好友,因此买了以后,大概不会再卖出来,所以也不会有中国大妈抢购黄金惨遭套牢的情况。不过当金价再向下探底时,中国大妈出手会谨慎一些。

黄金投资行为本来就倾向于从众心理,过去几个月的黄金弱势,一定会导致投资人做出抛售黄金的决定,这也是为何国际投资银行一直喊话的原因。金融大鳄当然希望将黄金打到低点再承接,赚取来回差价,而在这个短期间内的确是占了上风。不过由于东方世界以黄金为主要投资和保值产品的传统,金价是否长期走入空头,恐怕尚难定论。

其二,东方人购买黄金,多少是对虚拟货币不信任的表现,中国大妈的行动只是其中的代表而已。自从2008年金融海啸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包括美国联准会和欧洲央行,不断以货币量化宽松措施,挹注不需成本的货币到金融市场,才导致黄金价格的大幅上扬,最高曾一度接近2,000美元。最近因为美元又转为强势,金价应声暴跌。如今连日本也有样学样,无限制挹注资金到市场,全球先进国家相继采取如此不负责的行为,不知将伊于胡底。

面对此种情势,在东方人看来,至少黄金是实体存在的产品,而且因生产成本不断提高,供给有限,长期保有应能维持一定的价值。在变化难测的国际金融市场,美元和欧元的价值到底会如何变化,实在令人担心。换个角度看,这恐怕也是东方世界与西方世界的一种抗衡。

最近开始许多西方媒体已密集出现一些报道,重点都指向:现在的欧美股市走的是“无基之弹”,而在某一时间、发生某一事件,就可能让当前虚假的荣景一夕崩盘。

[责任编辑:aijx] 标签:金价 中国大妈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