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经济学家的“黄金博傻”

2013年06月13日 08:48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郭雀屏

0人参与0条评论

前几日,姚太太看了郎咸平的一篇文章,他说黄金这玩意儿不保值,买黄金就是“博傻”,看谁比谁傻。在这位经济学家的眼中,黄金,尤其是实物黄金的长期投资价值几乎可以归为零。他认为,中国人爱买黄金,一方面是被骗,走进了投资误区,误以为黄金保值;另一方面是我们的投资渠道太匮乏,股市不行,楼市又下滑,似乎的确没什么可投资的了。

在为他的论点找支撑的时候,他举了这么一个例子,民国初年,1两黄金可以买2亩良田,5两黄金可以买当时的一个北京四合院。100年后的今天,5两黄金加上利息的钱大概可以累积到1公斤黄金,以目前市场价来看相当于36万元人民币,大概可以买到今天北京四合院的半个厕所,另外半个厕所就由另外一个买黄金的人去买了。

对于这个案例,的确一点反驳的余地也没有,像葛朗台那样每天拿出来数一遍、摸几把的确有够傻的,不过到底有几人会持有100年之久呢?而这100年间黄金涨跌总有时,高抛低吸的机会也不少吧。胡思乱想了一番,姚太太觉得爱买黄金的中国人不见得都拿它来压箱底了,配置黄金无非也是受到“不把鸡蛋放一个篮里”的理论影响,而这理论也是一点反驳的余地也没有,看来,各种投资理论的精准性并不是由谁说的来决定的,运用到不同的人身上效果可能千差万别,关键还是看那个消化吸收的人,能否掌握乾坤。

想到这里,姚太太嘿嘿一笑,太太们的精明哪能就靠旁听旁信呢,买黄金到底是不是“博傻”也不是只有一个答案?

前段时间中国大妈们抢购黄金的时候姚太太虽然并没有冲动投资,但还是没能抵制住价格低廉的诱惑给自己买了一对耳环,尽管黄金至今还在垂死挣扎,但姚太太下手的那个点,无论怎么算都是赚到了。看着那对明晃晃的心仪已久的金耳环,姚太太心情无比得好,反正是迟早要花的钱,这钱算是花得精准了,当然这事儿也许无关投资,但很多事情也许只是换个“外在形式”,内在逻辑还是一样的。

不过,无论如何,有关理财这件事,多看多学总是不错的,有兴趣的太太们也可以把这篇文章搜出来看看,名字是《黄金长期不保值胡说八道的谬论太多》。朗先生的文章中有相当多的知识点是让姚太太获益匪浅的,比如他说的那个关于黄金抛售的内幕,在去年第四季度索罗斯、摩尔资本、老虎基金等黄金大玩家抛售黄金的时候,华尔街的投行们却在纷纷“预测”黄金会涨到3000美元一盎司,忽悠大家买黄金,而他们则利用黄金会涨价的这个骗局勾引投资人来买黄金,然后他们套现离场。所以,当我们在吸收各种信息的时候,有效的甄别是多么的重要,哪些是烟幕,哪些才是本源,真要擦亮自己的眼睛! 郭雀屏

[责任编辑:zhang_yuan] 标签:经济学家 预测 博傻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