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铁路货运改革 中铁快运或丧失5成收入

2013年06月14日 18:20
来源:中国经营网综合

0人参与0条评论

huangxuan007201205091.jpg

【中国经营网综合报道】作为此次铁路货运组织改革的重头戏,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各属地铁路局的资产切割工作将于6月15日18点前完成。

据财新网的报道,国铁路将于6月15日实施货运组织改革,此番改革中包括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铁特货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和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所属的相应车辆、集装箱资产将转交各属地铁路局,三家公司失去铁路承运人地位,完全进入市场化竞争。

一位中铁快运北京营业部人士对财新记者介绍,中铁快运此前主要办理行李业务、包裹业务、快运业务和时限快递四种业务。因行李业务和包裹业务属于“站到站”业务,此番改革后归入铁路运输市场,收入归于北京铁路局帐下。快运和时限快递业务属于“门到门”业务,收入由中铁快运和北京铁路局按比例分享。此人士预计,中铁快运在不开发新业务的前提下,改革后至少要丧失50%以上的收入。

他同时强调,必须看到中铁快运在丧失铁路承运人地位,营业收入减少的同时,营业成本也将大幅减少。“未来我们将以最小的压力,全力拓展路外市场。”他透露,目前中铁快运北京营业部已有至少75%的工作人员划归北京铁路局。

而另一方面,有人士指出,承运人角色的变化,并不能为铁路局新增显著的营业收入,路局运输收入未必会有太多起色。太原铁路局人士对财新记者透露,太原局2012年营业收入约530亿元。粗略计算,中铁快运“站到站”业务并入太原局后,短期内每年至多增加营业收入4至5亿元,只占1%。而营收排在太原局前面的还有上海、沈阳、北京等铁路局,这些路局因为营收基数更大的缘故,“站到站”业务收入占比可能更低。即便在年收入最少的南宁、昆明铁路局,“站到站”业务也至多占2%左右。“相对铁路局整个收入盘子来讲,站到站增加的收入实在微不足道。更重要的是,运输业务划拨过来后,铁路局为此支出的成本也在大幅增加。

[责任编辑:zhangfj] 标签:中铁快运 站到站 货运收入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铁路改革拉开大幕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