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金恒丰薛科:把握金银夜盘上市投资机遇

2013年06月18日 02:36
来源:CCTV证券资讯

0人参与0条评论

金恒丰研究院首席分析师、首席策略专家:薛科

近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发布《关于连续交易上线运行有关事项的通知》,期金期银连续交易自2013年7月5日起开始上线运行!延长的交易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的21:00时至次日2:30分,法定节假日(不包含双休日)前第一个工作日的连续交易不再交易。而这一夜盘交易时段与上海黄金交易所夜盘时段基本一致,并且覆盖了全球最大的黄金和白银期货交易所--COMEX的交易时段。

金银夜盘的上市对于中国期市,乃至整个金融市场而言都是及其重要的一步,除了缩小与国际市场的交易规则差距外,也是对其中的参与者提供了更多的保护。所有的市场参与者都对这个消息表示了热烈欢迎,但是又能有多少人真正做好做足了准备去把握机遇?

对于交易高手而言,夜盘的上市增加了更多日内博弈的机会,对于普通投资者,夜盘上市只是增加了更多的操作风险。想要利用好夜盘上市带来的投资机会?可以尝试风险度低的套利交易,尤其是夜盘刚上市半年至一年间的机遇!

目前国内得到国家级认可的交易所贵金属产品有期金期银、上海黄金交易所、天津贵金属交易所的贵金属。三个交易所同时拥有的产品为白银!期银代表了国内未来银价预期,上金所TD银代表了国内现货银价基准,天贵银代表了国际市场现货银价基准,三个价格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同时也存在着两两循环套利的机遇!

比如,期银未推出前10、11年大行其道的TD银、天贵银的跨市套利策略,当时天贵银刚刚上市,恰逢白银的疯狂上扬,造成了套利机会的泛滥和令人咋舌完全不输于优秀单边交易的收益!笔者记得清楚,11年银价暴涨暴跌单边交易风险最大的时候,套利机会却漫天飞舞,甚至有一天出现了至少三次完整的套利机会(不少于200点价差操作空间),每次的收益都不低于5%!令人遗憾的是,当时因为天贵银属新上市产品,很多资金在等待中错过了投资机会,只有一小部分敏锐的投资者抓住了新产品上市带来的机遇!

去年,随着期银的上市,市场再度掀起一轮价差套利风暴,只是交易重心转换为期银对天贵银、期银对TD银的两两套利策略。尽管2011年银价的大幅下跌降低了投机资金的参与(套利交易的收益与产品的投机氛围密切相关),但去年期银与天贵银从价差最高期的350元/公斤上方一度缩减至极限负价差(现在处于100元/公斤附近),巨大的操作空间仍然可以确保稳定的年化收益,但同样的,随着参与者的增加,交易基差开始稳定,基差波幅开始缩小。其间真正把握到最大收益的仍是那部分最敏锐的投资者--最先进入的参与者抓住了新产品上市带来的机遇!

现在,期银夜盘的上市必然会再次带来一波套利的投资机遇。内在原因是多方面的--白银主要的波幅和波动率节奏差都集中在COMEX交易时段;期银价格天然属于内盘资金性质,天贵银价格天然属于外盘资金性质,两种资金的短期博弈带来基差变化;夜盘上市对各种投机资金尤其是日内短线资金的吸引(前面提到套利收益与产品投机氛围密切相关);极佳的产品流动性(期银日均几十万手成交,天贵银即时成交)。所有这些特点聚焦到一起就会产生套利交易的盛宴!这样的交易模式简单易行、风险极低,因此与前述情形一样,属于先到先得,是今年不可错过的投资机遇!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投资机会 套利收益 白银期货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