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5月铁路货运量环比微增 货运改革初期面临诸多挑战

2013年06月18日 03:5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孙春芳

0人参与0条评论

“铁路货运的形势不是很乐观,虽然6月15日铁路总公司(下称铁总)已开始在全国铁路系统中全面开展货运组织改革,要让铁老大到市场上去捞世界,但一开始的效果恐怕不是那么理想。”上海铁路局的一位基层员工向本报记者表示。

这一判断得到了接近铁总的一位人士的认同,其表示,虽然全路都在搞货运改革,增加货源,但增长的幅度应该不会很大。5月份全国铁路货运总发送量完成32178万吨,而4月份为31031万吨。

北交大运输学院教授胡思继表示,虽然货运改革已经启动,但铁路货运基本还是跟着总体宏观经济的走势走,大河无水小河干,如果宏观经济起不来,则货运改革虽然搞得热火朝天,实际的效果恐怕还是有限。“毕竟胳膊扭不过大腿,货运改革不可能扭转大的局势,但它能够稍稍改善铁路在总体运输总量的结构,夺取一部分公路、水路和航运的运量。

铁路的货运改革是在6月15日全面铺开的,其试点则在此之前已经在一些路局进行。

5月底,上海铁路局在运量下滑和总公司要求改革的背景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轰轰烈烈地开始了货运体系改革,在现有的运输体系下,将货运部门从车务系统分离出去,与铁路的多种经营公司、铁路装卸公司合并,成立新的货运营销中心。到目前,上海铁路局成立9个货运营销中心,组织框架和运作体系基本建成。不过,上述上海局员工表示,要正常运作并体现比原有运输体系更加优越恐怕困难较大。

其表示,目前货运改革存在的一大问题是工作重点难以突出。现在的改革情况是,铁路货运部门与多经公司、装卸公司合并,这等于将货运部门划给了多经公司管理,也就是说副业吃掉了主业。

以徐州货运营销中心为例。多经公司、装卸公司的正科级干部20多人,副科级干部50多人,而划出去的货运部门干部正科级干部仅有三四人,副科级干部不到20人。尽管货运营销中心的党政正职是原主业领导干部担任,但是多经、装卸的中层干部却掌握了营销中心的部门、科室的权力,尤其是下辖的6个营业部的党政正职几乎全是由多经干部担任。原先一直以来都是主业人员担负着铁路运输工作,他们无论是对内抓业务,还是对外抓营销,都是担负着主要甚至全部工作。而多经公司既不参与货运工作,也不参与对外营销,仅仅是依附于主业坐地收钱。如今多经人员却领导了主业人员,多经部门吃掉了货运部门,这种现象令一些人感到惊讶。

货运改革的另一大问题是部门之间的协调矛盾相对突出。装车、挂运、卸车本来就是一个密切系统,现在变成了货运和车务两家单位,要想再有以前那种默契恐怕是不可能了,这或许会影响到货物运输的整个过程。

而一位不愿具名的研究铁路运输的教授则担心货运改革启动得太快,反而欲速则不达。其表示,铁路货改实行“前店后厂”的制度,即前面的营销部门负责接单子,后面的行车部门负责行车调度,确保使客户的货物能够及时快速有效地到达指定的目的地。“后面一点想要做到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因为铁路的货运组织是个十分复杂的工程,我担心的是,现在铁路部门把话放出去了,表示可以敞开收货,而实际上后面的行车部门效率并不是那么高,改革也没到那一步,结果造成大量货物积压无法准时送达,从而影响铁路的信誉和货运改革的顺利实施。”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货运营销 货运组织 改革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铁路改革拉开大幕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