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金ETF获批T+0可做黄金租赁

2013年06月19日 02:4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贾华斐

0人参与0条评论

在上证所上市,投资标的却主要是上海黄金交易所(下称“金交所”)的黄金现货合约,两个涉及不同监管部门的交易所间的协调问题阻碍了黄金ETF推出的脚步。从2011年立项,2012年年底上报至今,黄金ETF终于在近日获批。

端午小长假前,国泰基金和华安基金同时获得了黄金ETF的批文,同样申报了黄金ETF的易方达基金和博时基金的产品仍在等待获批。

在黄金ETF获批之前,国内已有诸多途径投资黄金及各类衍生品,譬如,购买实物黄金、银行纸黄金、金交所黄金现货合约、上期货黄金期货、投资海外黄金市场的QDII基金等。相较以上的投资品,黄金ETF最大的特点在于是通过股票账户来购买,并且门槛在所有产品中最低。譬如,目前金交所的最低门槛为50g,一些品种门槛高达1000g,而黄金ETF的门槛为1g起,按目前的价格约在300元。

除了个人投资者之外,这一产品给很多机构投资者提供了便利。按照现有的监管规则,一些机构在投资其他黄金品种时都或多或少受到不能投资或者投资比例的限制,但由于黄金ETF本质上属于基金产品,保险等很多机构投资者投资受到的限制较小。

这两只产品在设计方面也有许多创新之处,给基金行业发展同类产品提供了借鉴。

譬如,国泰基金和华安基金的黄金ETF都将实现“T+0”场内交易,目前,国内所有的ETF产品中,只有国泰国债ETF实现了场内交易“T+0”,黄金ETF可能将是第二种实现的产品。

这两只产品设计上的不同也使得其可能吸引的投资者略有差异。其中,国泰基金的黄金ETF引入了AP模式(授权参与人制度),这一模式相当于引入了做市商,为大额交易提供对手盘。

引入做市商的基金一般具有较好的流动性,跟踪误差较小。但在减少误差的同时,投资者的套利机会也会相应减少。与之相比,华安基金的黄金ETF更加着重于提供套利机会。

与其他跨市场ETF不同,黄金ETF上市市场属于证监会监管,主要投资市场金交所属于银监会监管,不同监管部门虽然减慢了黄金ETF的上市速度,但也给黄金ETF提供了新的创新空间。

国泰黄金ETF拟任基金经理杨旭蔚介绍,按照相应规则,黄金ETF可以根据金交所和上证所的相应规定来进行投资。而金交所具有非常庞大的黄金租赁和互换市场,国泰黄金ETF成为国内首批参与租赁业务的基金。

黄金租赁是一种类似“转融通”的操作, ETF基金可以将持有黄金的合约租赁给有需要的对手方,以获得一定的收益,并且在黄金和现金利率出现较大的利差时,进行互换操作。基金公司倾向于选择信誉度更高的银行作为对手方,目前黄金租赁的收益一般在2%至3%左右,通过这类操作,ETF基金可以获得一定的超额收益。

不过,目前黄金价格走势正处在不断波动的过程里,多数机构预测后续波动会持续,这或将给这两只产品的发行带来不利因素。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黄金 基金 国泰 投资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