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QE退潮 黄金失色

2013年06月22日 01:02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叶青

0人参与0条评论

美联储明确QE退出时间表引发大宗商品波动

6月20日美联储发布最新的货币政策,委员会预计在今年稍晚时间放慢购债速度将会是比较适宜的做法,而且如果随后的数据仍然与目前的经济预测大致相符,明年上半年将继续审慎地削减购债规模,在明年中期前后结束购债。

受伯南克讲话以及汇丰6月制造业PMI数据不及预期消息影响,当日大宗商品随之陷入盘整,黄金价格更是跌破1300美元关口,跌幅接近6%,创33个月新低,白银跌破20美元关口,跌幅超过8%,原油价格也随之走低。

退出宽松在前

升息遥遥无期

北京时间6月20日凌晨2点消息,据美联储刚公布的经济预期,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调降对2013、2015年经济预期,但调升了对2014年经济预期,引人注目的是,联储预计,2014年失业率将降至6.5%附近,较3月预期提前1年,这意味着加息可能会更早地来临。

正当市场确定美联储开始考虑缩减量化宽松的规模,现在又开始忧虑未来美联储是否会加快加息的脚步?对此,广州盈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特约分析师张盈盈认为,美联储公布的利率决议维持0-0.25%的利率水平不变,并重申将维持目前的购债力度,这一决议与上一次会议基本一致。

对于经济的预期改善,5月份的纪要中,美联储对经济的评估是“经济前景面临下行风险”,而上周四凌晨的会后声明则变成“去年秋季以来经济和劳动力市场的下行风险已经减弱”,这说明美联储对经济的评估整体而言仍然谨慎,其中就业市场是美联储目前以及未来将会重点关注的领域。

她认为,美联储承诺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不会出售MBS,而且在停止购买资产和加息之间,将有一段时间,这意味着美联储退出QE首先会从出售国债开始,同时也意味着美联储认为美国的房地产市场仍然没有显著地复苏,仍然需要继续支持。伯南克重申了美联储的任何政策变化都将以经济的状况为基本前提,即便失业率下降至6.5%以下,也不会马上触发美联储的加息。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美国经济扩张的强劲程度可以使美联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减缓购债计划。他确认美联储倾向缩减每月85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证实了投资者的担忧,导致美国股市和债市大幅下挫,美元指数的反弹,金银也承压继续偏空向下,对于大宗商品来说短期内可能保持偏空的操作思路。

金顶集团研究中心经理聂鼎认为,美联储开始考虑退出QE,会对全球资本的流动产生重要的影响。从此次议息会议上释出的信号看,美联储对于美国经济恢复的信心在逐步增强,如此可能会出现一种良性的循环,也就是说,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投资的信心会逐步加强,而逐利的国际资本回流美国,又会进一步促进美国经济的加速复苏,这将是一种比较好的情况。

伯南克强调称即使放缓购债速度,亦将支撑经济,而决定开始撤走刺激措施还是很遥远的事,最终升息亦将逐步进行。聂鼎认为,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重申,如果通胀率前景仍然维持在2.5%以下,将等到失业率降至6.5%或以下才有可能加息。伯南克明确表示设立的这个门槛仅仅是考虑加息,并不一定会真的加息。低通胀率能令美联储延长维持低利率的时间,如果通胀持续偏低或进一步下滑,美联储甚至可能实施更多货币宽松措施。从这个角度上看,贵金属仍不宜过分看空。

黄金创33个月新低

后期弱势依旧

伯南克的言论引发了市场的动荡,美元大幅飙升,贵金属、原油和铜价纷纷大跌。对此,张盈盈认为,除了对美联储货币政策即将收紧的猜测之外,近期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消息,即标普已经上调美国主权评级的前景至稳定,虽然距离美国财政和债务状况的实质改善还有很长时间,但标普的这一举措意味着国际主流的评级机构已经开始对美国的财政前景看好,这对黄金而言是重大的利空。

由于2011年7-9月份黄金价格持续上涨并创下1920美元的历史高点,一个直接的导火索是标普等国际主流的评级机构下调美国的信用评级。目前金银市场对美联储的任何风吹草动都表现得异常敏感,而且任何利空的消息对市场的影响都明显大于利好消息,例如美元自5月底以来大幅调整,但同期的金银价格仅仅是维持窄幅的区间震荡,并未出现任何像样的上涨。

张盈盈认为,第二季度是实物金银的消费淡季,加上近期投资资金流出金银市场的迹象明显,ETF基金持续减仓,这些都为未来数周金银继续维持弱势埋下伏笔。不过,从近年的走势来看,金银在每年8、9月份启动上涨行情的概率较大,下半年预计金银市场是以宽幅震荡的趋势为主。

对于未来的联储政策,伯南克首先安抚了市场的不安情绪,伯南克意图表示距离停止资产购买仍有一段距离,同时量化宽松和低利率仍存在很长的时间差。单纯从伯南克的讲话来看,他依然谨慎地希望市场不要过度解读,不要产生过度的恐慌情绪,希望将市场的焦点由担忧宽松政策引导至对于经济复苏的美好预期。

不过广东中矿财富贵金属经营有限公司首席风控官李欣却认为,显然,市场并不买账,市场焦点完全集中在伯南克对于资产购买规模缩减问题的表态上,随后市场情绪大逆转,美国股市出现大幅下跌。不过,从商品市场走势来看,股市与债市的反应可能略微有些过激。

实际上这应该是靴子落下的时刻,之前市场一再猜测美联储的态度,那么现在情况越发明朗,不过消息确认之后,市场还是有点反应过度,特别是6月20日亚洲时段贵金属的走势。上周金价持续在1400美元下方震荡,黄金已经跌破下方支撑1300美元,最低值1285美元/盎司,后市有望展开新一轮下跌。

[责任编辑:yangm]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