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渣打:李克强的“手术”已开始 痛苦难免局面不会失控

2013年06月27日 09:05
来源:财经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新一届政府看似愿以短痛易久安

·中国人民银行释放信号,银行需要提高流动性管理水平,放慢理财产品发行步伐

·若银行间市场利率持续紧张,可能导致整体信贷增速放缓

中国新一届经济领导层愿以短痛易久安的思路日渐清晰。我们曾经对李克强总理是否愿意切实推动改革有过一丝疑虑,然而,我们低估了他即便冒经济下行风险也坚定经济决策的决心。这一立场的最明显例证莫过于上周的银行间市场。中国人民银行(以下简称央行)一改往日作风,任凭银行间市场利率飙升,大大出乎市场预料。这也是本文要讨论的题目。

截至6月21日当周,隔夜回购利率以8.9%收盘。流动性最紧张的状况可能已经过去,但我们认为至少到7月第二周之前,银行间市场利率将会保持高位。央行维持小额央票发行步伐,释放出近期内政策立场不会放松的信号。至少到目前为止,只是出现流动性问题,央行牢牢掌控着局面。央行不太可能大范围实行宽松政策,虽然在紧急状态下出手以免出现系统性危险的可能性是存在的。预计到7月第二周,流动性状况有望开始明显宽松,但银行间市场利率很可能会停留在高于1至4月期间的水平。

在我们详细讨论这些观点之前,先来回顾2013年略见雏形的独特的经济政策。

李先生的手术已经开始

今年截至目前,我们已经看到:

·人民币(CNY)汇率升值– 名义有效汇率升高约7%,即使在实际出口动力非常疲弱的情况下。

·收紧地方投融资平台融资,造成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放缓(地方政府对此颇有怨言)

·中央政府遏制铺张宴请和赠送礼品对消费带来直接冲击。

·总理李克强在最近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表态,避免信贷流向产能过剩的行业(如钢铁、太阳能等)。这项新政策如果严格执行下去,可能导致一些企业破产。

·银行间市场利率飙升——也就是今天的话题——央行不像往常那样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结果。这一政策持续的时间越长,对银行业稳定性的担忧会越大,可能也会引发下半年信贷增速放缓。

手术是痛苦的,但可换来长期收益

手术是痛苦的——在某一时点之前,对于短期的经济增长会带来负效应。这标志着中央政策的一个根本性转变。令人联想起上世纪90年代末造成5千万国企职工下岗的国企改革。即便在当前的新环境下,我们认为决策部门仍然希望能够确保经济增长达到7.5%。当几周之后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二季度经济表现时,不排除中央政府可能采取措施积极支持增长的可能性(我们预测二季度GDP同比增幅为7.6%,有可能低于这一水平)。这样的举措可能包括批准新的铁路支出,加快增值税改革,或更进一步放开基准贷款利率下浮幅度(如从基准利率下浮30%扩大到40%或更多)。

对银行体系开刀从这里开始

银行间流动性趋紧似乎是央行希望看到的

当前银行间市场利率高企是央行有意为之,目的在于敦促银行更好地进行流动性管理,压缩对特定行业的放贷。将其与2008年美国发生的雷曼相关银行间流动性冻结相提并论并无实际意义——这不是由信贷发生状况导致的流动性问题,我们认为它是有意而为的政策,意在降低银行间体系的风险。

我们不妨通过思考下面几个问题,将讨论向前推进一步:

·6月20日(周四)和21日(周五)发生了什么,央行有没有入市干预?

·央行希望通过银行间市场利率升高达成什么目的?

·央行希望银行体系承受多大痛苦?

·这些举动对于更大范围的信贷增长意味着什么?

·7月份流动性和人民币利率掉期曲线会有什么变化?

·利率市场化改革下一步会有什么动作?

6月20日、21日发生了什么,央行是否入市干预?

市场关于央行入市干预的说法很多,从21日市场表现看,银行间市场利率已经达到最高点

在20日隔夜回购利率飙升至30%后,《21世纪经济报道》称某家大型银行6月20日发生资金违约,央行通过回购交易向几家大行注入4000亿元流动性。文中所指银行否认资金违约,《21世纪经济报道》撤回相关报道并致歉。没有任何关于央行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传闻得到确认。

[责任编辑:li_yuan] 标签:央行 理财产品 银行间利率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