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铁总债务仍未形成解决方案 国家或不会全部承担

2013年07月02日 13: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左永刚

0人参与0条评论

自6月15日启动以来,铁路货运改革推行已经半月有余,市场化改革在得到肯定的同时,中国铁路总公司依然面临负债持续增长的处境。

“铁路货运改革只是铁路总公司市场化改革的第一步,今年的任务就是‘摘帽子’,进行市场化试水。如果改革太快会容易造成国有资产流失。”财政部财科所国有经济研究室副主任陈少强昨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来可以加快地方铁路局企业化改制。另外,广州铁路(集团)公司未来可以尝试推进股份制改造,加快上市步伐,获得市场资金。

上周,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和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发布报告对铁路总公司评级展望为稳定。然而,评级报告也明确指出了不利因素。

大公国际报告指出,随着铁路建设的不断投资,公司负债规模将继续增长。

截至今年3月底,铁路总公司负债合计达到28393.98亿元,较原铁道部2012年年底负债合计增长1.68%。并且由于铁路建设规模较大,铁路总公司债务负担呈上升趋势。

今年前三个月,铁路总公司资金来源及运用分别达到1513.83亿元和1635.24亿元,资金来源仍不能覆盖资金支出,差额为-121.41亿元,期末现金为1559.45亿元。

联合资信报告指出,近期是铁路建设高峰期,投资规模大,未来铁路总公司对外融资仍将存在一定的依赖性。

记者查证了解到,铁路总公司已于今年5月份发行中期票据200亿元,债券期限为5年,简称“13铁道MYN1”,采用固定利率,票面年利率为4.50%,无担保。截至6月26日,铁路总公司存续期内待偿还债券本金合计1280亿元,其中原铁道部1080亿元。

与此同时,对于铁路总公司债务,至今未形成解决方案。“对于铁路总公司债务问题,预计国家不会全部承担,这需要厘清债务性质,制定相应的规划或者方案,这包括‘新老划断’,以及明确未来支持的债务属性。”陈少强认为,铁路总公司的投融资将来应该按照市场化推进。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铁路建设 铁路货运 总公司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