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防小三愁接班 家族信托超高端理财点燃战火

2013年07月17日 07: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杜雅文

0人参与0条评论

对于有钱人来说,每天想的可能是如何更有钱;但对于几辈子钱都花不完的超级有钱人来说,每天想的则可能是如何防“小三”,让子女顺利接班,以便财富传承。

内地私人银行业务开展至今,最早服务的“富一代”已面临退休,“富二代”开始登台。在家族企业传承过程中,子女争产、创业兄弟阋墙、患难夫妻反目等豪门恩怨开始频繁上演,甚至影响到企业的命运。为解决超级富豪的“家务事”,私人银行市场开始进一步细分,针对超高端人士的家族信托业务,开始迎来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的争夺。

业内人士认为,家族信托在境外发达地区已是一项非常成熟的业务,由于内地该项业务长期空白,致使不少超级富豪将资产转移到海外开展这项业务,导致资本外流。随着这项业务的开展,将有利于实现内地民营家族企业的传承,真正诞生“百年企业”。

CFP图片

豪门家务事苦水满腹私人银行投其所好 

随着“富二代”的长大,私人银行服务的最早一批“富一代”闹心的事正越来越多。

“为了接班的事,父子两人都觉得委屈。”某银行私人银行客户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他有一名客户从事传统行业,拥有自己的企业。然而儿子海外留学归来,却另外找了家企业打工。这名客户实在不明白儿子为什么要去耕别人家的“田”,却把自己的“田”荒废在一边。然而,客户的儿子也来向他诉苦,认为父亲从事的行业和那一套经营理念已经落后于时代了,他的很多想法父亲不认同;在父亲的公司里和创业元老意见相左时,自己年轻不能服众,而父亲对自己的支持力度也不够,导致抱负无法施展,于是选择别的企业打工以证明价值。

这名客户经理接触的不少“富二代”,在“接班”问题上都与父辈产生分歧。这些“富二代”往往具备海外留学背景,拥有本科硕士甚至更高学历,知识、眼界非常开阔,而且渴望证明自己。他们的父辈则多从事制造业、矿产、物流等传统行业,技术含量不高。“富二代”希望投入到虚拟经济,涉足金融投资、互联网等行业,但“富一代”认为其阅历、判断能力都不够,既希望把财富传承给他们,却又不愿意一下子给予企业掌控权。

此外,“富二代”的婚姻问题也让超级富豪们操心。一些银行的私人银行客户经理表示,很多富豪都担心孩子的婚姻对象是冲着财富去的,希望他们能帮助提供完善的财产隔离方案,确保孩子的利益。

不仅如此,一些客户自己的婚姻也很复杂。“‘小三’现象虽然很普遍,但一旦涉及到富豪就变得很复杂。”一位私人银行客户经理说,有客户因离婚纠纷甚至影响到企业上市进程,他们能做的就是帮助客户设计方案,把财产因素从感情问题里剥离出来,让客户处理这些问题更加纯粹。

“不少客户都经历过几次婚姻,有好几个孩子。”某银行私人银行客户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有客户已经开始考虑退休问题,但他的孩子年龄、能力参差不齐,有的已经长大成人参加企业运营,有的却毫无经营才干,有的才几岁大,随着家族私营企业进入财富移交阶段,家庭内部的各种矛盾开始爆发,如何进行合理的安排和财产分配,都是非常复杂的事情。

实际上,越有钱的富豪越担心的也许不是赚钱问题。根据招商银行与贝恩公司联合发布的《2013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可投资资产超过1千万人民币的高净值人群非常关注经济政策的延续性,以及产业和地域经济扶持政策的变化趋势等。然而,可投资资产超过1亿人民币的超高净值人士人群由于财富分布更为复杂、分散,对系统风险的抵御能力更强,反而对金融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等担忧略低,但却认为个人和家庭风险具有一定不可预见性,因此对婚姻和个人健康风险的关注度相对更为突出。

富豪境外设信托私人银行欲破“富二代”财富接力难题 

作为对家族财富进行长期规划和风险隔离的重要金融工具,家族信托业务日益受到关注。SOHO中国潘石屹、龙湖地产吴亚军、玖龙纸业张茵等多位内地富豪都在境外设立了家族信托,有的已经在离婚等纠纷中起到了保护财产安全、公司稳定的作用。“家族信托在海外是一项成熟的业务,但内地还是空白,导致我们很多客人都在境外办理这项业务。”某银行私人银行负责人表示。

根据招商银行与贝恩公司联合发布的《2013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约有三分之一的高净值人士已经开始考虑财富传承,而这一比例在超高净值人士中更高,达到了接近二分之一。从产品需求角度看,家族信托位于首位,提及率接近40%。在超高净值人群中,家族信托的需求更加旺盛,提及率超过50%,并且有超过15%的受访超高净值人士已经开始尝试接触家族信托。此外,37%的高净值人士表示希望通过跨境资产配置进行财富保障和风险分散,约30%的高净值人士已经实际进行了跨境资产配置。

“近两年内地出现的投资移民热潮,一个重要原因是缺少为民营资本传承服务的金融工具。”招商银行总行零售金融总部常务副总裁刘建军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不少民营资本只是希望保障和延续其家族财富,但由于内地的金融机构一直没能提供相应的工具手段及解决方案,才萌生了到境外去的想法,导致很多民营资本流向了海外市场。一旦这项业务开展起来,客户在境内就可以实现财富的风险保障、企业与家庭财产的风险隔离、财富代际传承、合法节税等原来只能在境外环境下才能实现的目标,这对资金外流可以起到比较明显的抑制作用。此外,通过家族信托,可以帮助超高净值人士建立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一方面可以保持企业的控制权不丧失,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免出现盲目决策导致企业受损,从而真正诞生“百年企业”。

“未来私人银行的业务还会进一步发生变化。”王菁表示,再过5年或者更长时间之后,内地一些富豪家庭将开始从第一代到第二代甚至第三代过渡。根据他们的了解,目前第二代愿意“接班”的比例仍然很高,职业经理人的群体也还未完全成熟,然而从海外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到第三代、第四代之后,企业的所有权和经营权将逐步分离。未来家族信托业务将在公司股权设计等方面有更多内容。

伴随财富第二代的登台,一些银行在私人银行业务的增值服务上也进行了拓展延伸。除了通常的红酒、高尔夫、奢侈品等品鉴服务外,更多延展到针对第二代的交流和交际。据一些银行私人银行工作人员透露,到底要不要“接班”、如果确定“接班”又应该如何接好“班”是第二代最关心的话题之一。一旦谈起在家族企业里工作如何以“少帅”身份处理各种关系,树立自己的威信,这些“富二代”会特别有共同语言。虽然银行不会专门安排“相亲会”,但在银行组织的这些聚会中,由于大家背景相当,交往起来更加轻松,成为朋友甚至恋人也不足为奇。

超高端理财战火点燃多家机构加入争夺 

对内地超级富豪财富传承需求时代的到来,多家金融机构已经敏锐地捕捉到了商机,已经或即将推出专门针对超高净值人群的家族信托业务,对高端理财市场进一步细分。

招行近日表示,经过一年的探索和积累,该行已经正式签约首单财富传承家族信托,从而在银行业实现了该业务的突破。截至目前,该行签约客户已经有10家,累计的客户需求案例也超过50个。目前该行家族信托的门槛定位于5000万元以上,而客户的身家为金融资产1亿元以上、总财富须达到5亿元以上。

今年年初,平安信托证实公司发售了内地首款家族信托。该产品总额度为5000万元,合同期为50年,客户是一位年过40岁的企业家。根据约定,信托委托人将与平安信托共同管理这笔资产。委托人可通过指定继承人为受益人的方式来实现财产继承,收益分配方案根据委托人的要求来执行。上海信托董事长潘卫东近日也向媒体表示,正着眼于为中国的企业家度身定制具有家族特色、家族文化的传承规划。并已经提前布局海外市场,为满足家族企业的全球化资产配置需求奠定基础。

此外,农业银行相关负责人透露,该行的家族事务所也正在筹备中,并与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澳洲联邦银行等多家国际知名银行开展跨境金融服务的合作,还将在欧洲和美国选择银行进行合作。另有多家银行虽然并未正式推出家族信托这一业务,但在其提供的私人银行业务中,包括了海内外财产传承规划等内容。

“据我了解,目前第三方理财机构还未开始涉足这方面业务,这一市场空间到底能容纳多少金融机构还是未知。”启元财富投资分析总监汪鹏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家族信托业务涉及到的客户一定要足够体量的财富,至少是亿万级别富豪,并且年龄一般偏大,已经在考虑财富传承的问题。由于这部分客户群体总体数量较小,而要求又非常之高,未必需要太多金融机构去满足其需要。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小三 家务事 家族企业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