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华润宋林起底:7年解聘10个经理 自诩“总经理杀手”

2013年07月19日 07:24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 资料图

凤凰财经综合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7月17日,新华社记者以公民的身份,向中纪委实名举报“副部级官员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等高管在收购山西金业资产的百亿并购案中故意放水,致使数十亿元国资流失,宋林等已构成渎职,并有巨额贪腐之嫌”。宋林是怎样的人?他的上位之路过程又是如何?

华润集团设于香港,为国务院直属境外企业,其董事长宋林于1985年以实习生身份加入集团管理部门,随后一路升迁,最终晋身董事长。

50岁的宋林是山东乳山人,曾就读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后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获固体力学学士学位。

宋林2005年接受本报采访,回想早年为物色新油站位置,驾车在新界左兜右转。

这份工作不仅让宋林在短期内学会粤语,并认识香港乡村政治丶以及殖民地原居民的土地政策,还令他体会到香港社会暴力的一面。

他回忆说,当时驾车在元朗和上水奔波,与原居民讨价还价,还要应付黑社会。香港黑社会很凶悍,有一次谈判中双方以互扔瓶子告终。

华润集团业务范围涉及消费品丶电力丶房地产丶水泥丶天然气丶医药及金融。宋林先后供职于该公司资产管理丶石油化工丶电力和半导体等部门, 2004年升任公司总经理,2008年成为集团最年轻的董事长。

他在2005年的采访中表示,7年间他解聘了10个部门经理,因此自诩为“总经理杀手”。

他说,华润经营的业务都是劳动密集型,因此人力资源管理对公司未来发展至关重要。公司希望拥有一支更年轻丶更专业,具备更高职业操守的管理团队。

他说,若商业决策失当,负责人必须承担责任,接受解聘。这令他与各部门主管受到很大压力,但每次解雇表现不佳的负责人后,公司业绩立刻就会改善。

在宋林领导下,华润集团跻身《财富》杂志全球500强榜,今年名列第187位。

去年,在《财富》(中文版)的中国最具影响力商界领袖榜上,宋林排名第20位,并在发改委举办的一个论坛上获票选为中国改革年度人物。

华润集团去年资产总值高达9393亿港元,收入及盈利分别为4046亿港元和412亿港元。该公司旗下共有五家公司在港交所上市,包括华润创业华润电力华润置地、华润水泥和华润燃气

宋林还兼任香港中国企业协会会长丶香港道德发展谘询委员会主席,以及吉利汽车东亚银行非执行董事。

推荐阅读:华润董事长宋林起底

一桩3年前的百亿收购案经过持续发酵后,在7月17日凌晨的一则实名认证的微博上终于如一颗炸弹被引爆,曾在华润集团前任掌舵者陈新华眼里“与宁高宁一样能干,一样有强烈的主人翁态度”的现任董事长宋林,此刻恐怕难以平复自己的心情。

身高1.83米、戴眼镜的宋林在华润集团已有27年之久,如今刚进入知天命年龄的他,却遭遇了媒体人的实名举报。而作为一名从基层做起的副部级高官,在扩张并购上身经百战的他,恐怕根本想不到,会因一起煤炭资产并购案而备受质疑。

百亿收购案发酵

有人将2010年作为宋林在华润27年人生的“双面”切割,也有人将他迎面飞来的厄运与一个山西商界叱咤风云的人物——华润集团收购对象山西金业集团董事长张新明联系起来。

张新明有让人吃惊的头衔,2005年他曾被评为“山西首富”,更被民间冠以“煤炭大王”、“太原市第二组织部长”、“山西赌王”等头衔。业内人士对张新明的评价却颇为一致,诸如“在山西能量很大”、“地头蛇”等。

更有意思的是,他还是一个通缉犯。在这桩百亿昂贵买卖资金到手后的2010年10月,张曾因伪造证件被公安部门通缉,并涉嫌转移资产。

张在资产亏损严重、经营不下去的情况下,何以赢得华润集团掌舵人宋林的认可,做成了这笔遭外界非议的百亿并购买卖呢?

7月17日早间,一则认证为新华社记者王文志的微博实名向中纪委举报宋林渎职的消息不胫而走。微博称,副部级官员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等高管在收购山西金业资产的百亿并购案中故意放水,致使数十亿元国资流失,宋林等已构成渎职,并有巨额贪腐之嫌。

对此,《华夏时报》记者多次致电华润集团副总经理朱金坤,他却一直未接。华润集团深圳分公司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称:“对此事完全不知情,请联系集团香港总部。”

记者获悉,华润电力6名股东已就百亿收购案上诉至香港高等法院,而且邀请媒体参加7月1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受股东之托的和君创业公关发言人黄一丁如是对《华夏时报》记者说:“我们已经调查取证了大半年,将不仅仅针对宋林和百亿收购案,还有更多公司层面的事儿将在发布会上公布。”

实际上,早在今年初,自由媒体人李建军就曾实名举报过此事,而对华润电力收购金业集团中的种种疑点,也有不少媒体报道过,今年3月华润电力小股东还召开了维权研讨会,质疑这次收购。

一个不合常理的大买卖

百亿收购到底值不值?华润电力为何不惜违反收购协议着急提前支付并购款?而宋林在中间的作用几何?面对以上诸多质疑,宋林一直保持着沉默。

其间,只有华润集团相关人士对外称:“已经留意王文志微博对董事长宋林的实名举报,目前在商讨对策随时与媒体联系。”

事情还需要追溯到3年前,在同煤集团被叫停重组金业资产后,2010年2月9日,华润电力及时出现了,该公司携旗下山西华润联盛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和金业集团签订《企业重组合作主协议》,约定华润联盛、中信信托、金业集团以49%、31%、20%的比例出资,成立太原华润煤业有限公司,并以太原华润为重组平台,收购原金业集团的资产包。

该资产包由金业集团旗下10个实体组成,包括3个可采储量达2.55亿吨的煤矿、两家焦化厂、一家洗煤厂、一家煤矸石发电厂、一家运输公司、一个铁路发运站和一家化工厂。

华润电力对收购案披露的信息寥寥,但后来还是被媒体曝出,统计以上各笔资产账务,金业集团资产包权益整体作价约103亿元。

然而在华润电力介入收购前不足3个月,2009年9月,前买主同煤集团与金业集团达成的这部分资产股价约为52亿元。仅仅3个月后,华润收购金业集团资产包的对价,却比同煤集团出价高出50多亿元。

需要宋林解释的是,一向以捡“便宜货”作为扩张嗜好的华润集团,在业内人士看来,百亿昂贵收购的为何却是一堆“破烂”。甚至有媒体记者走访山西省古交市发现,华润电力收购的金业集团资产大多处于“撂荒”状态,有的煤矿竟然沦为放羊场;焦化厂也一直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

更令人质疑的是,金业集团诸多煤矿证件过期却在华润电力收购时顺利过关。如原相煤矿被华润电力收购时,采矿许可证过期;而红崖头和中社井田至今尚未取得该证。

王文志微博实名举报称,在宋林的直接指示下,华润电力却迅速向金业集团直接支付或间接支付81亿元收购款,其中违反收购协议提前支付50多亿元。

并且,王文志在7月17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在该巨额收购案中,宋林的个人意见起了很大作用,包括后面的违规提前付款等等,这违反了收购协议;我有证据证明,付款环节是在宋林的指示下完成的;宋林等高管100%存在问题,至少是渎职。

而让人关注的是,这笔大买卖交易过去5个月,2010年7月9日,宋林就辞任了华润电力董事会主席及执行董事的职务,并由副主席王帅廷出任主席一职。

曾为宁高宁助手

戴着眼镜显得儒雅睿智的宋林有着让人颇为艳羡的工作经历: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工程力学专业,1985年进入华润,从扛着测量仪测油库开始,历任香港华润石化经理、高级经理、副总经理、华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华润投资开发公司董事长等职务。 

2001年,华润集团旗下的华润创业股价持续低迷,市场批评不断,而这却是宋林人生转折的一年。当年11月26日,宋林被重用为华润创业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作为宁高宁的助手谋划华润创业的新发展模式。

此后,他在华润系香港6家上市公司中执掌过4家的帅印,2004年起,接替宁高宁担任华润集团总经理。2008年5月起,担任华润集团董事长,兼任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主席等。

令人关注的是,来自山东乳山的宋林与前任CEO宁高宁是同乡。“虽然都是从基层做起,宋林能力也很强,但是有一点不可忽略,就是曾为宁高宁助手的他,有宁高宁这样一位事业上的‘好大哥’。”接近宋林的业内人士如是对本报记者说。

2001年,陈新华来华润集团时,公司还只有500亿元的资产,随着陈新华的掌舵,华润集团开始了大肆并购扩张,不断在2001年、2006年多次提出“再造一个华润”的战略构想,而这个构想也不断变为现实。

宋林接手这个庞大的产业帝国后延续了前两任的风格,在华润内部被评为“与陈新华一样低调务实”的他,不断拓展集团事业。2013年7月8日,《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正式发布,华润以524.482亿美元营业额名列187位,较2012年上升46位。

华润集团大步前进之际,一桩疑点多多的并购案,却将宋林推向了风口浪尖。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宋林 华润水泥 财富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