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山西民营钢厂老板:一吨钢利润2.6元 买不起一瓶饮料

2013年07月28日 11:5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卢小伟

人参与条评论

肆 金融体制如何适应实体经济发展?

金融体制改革: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

当前中国实体经济面临的困境,一部分是自身问题,一部分归因于虚拟经济。解决实体经济面临的问题,金融体制也要改革。“盘活存量、用好增量”,7月初公布的金融“国十条”,意在用“八字方针”加强引导金融对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支持作用。

“金融体制也要改革,不然金融体制与实体经济成了两张皮。”

6月28日,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在北京举行。在会上,金融改革被一些专家和企业代表着重强调。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亚洲研究中心主任尼古拉认为,改革要有先后顺序,金融改革最为重要,应放在日程表的最高位置。

同一时期于上海举行的2013陆家嘴论坛上,监管层已表达了要推进金融改革的决心。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会上说:“下一步,我们将统筹银行业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按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和防范金融风险的本质要求,更好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更好地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而在早前的6月19日,国务院就开始研究部署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

决策层发声不久,市场就已看到行动。7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7月20日起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钱荒’事件不到一个月,利率市场化改革就有新动作,政府反应很快。”19日晚,央行放开贷款利率管制的消息一公布,不少网民为决策层的改革勇气和决心叫好。

“金融体制也要改革,不然金融体制与实体经济成了两张皮。”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的言论得到广泛赞同。各界普遍认为,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增强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功能,进一步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

国有银行要放下身段,贴近中小企业

利好消息接踵传来。7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公平税负,暂免征收部分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消息一出,包括李子彬在内的各界人士为之振奋。

李子彬是从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职位上退休的,退休后创建了中小企业协会,目前已有会员二十多万。这几年,他“每天朝九晚五地上班,但一分钱工资不拿”,自称“专门为中小企业解决麻烦”,“不重视中小企业,社会不稳定,老百姓富不起来”。

今年6月17日,李子彬用8页稿纸,给主管金融业的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写了一封近5000字的信,就“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提了4条建议:改变现有银行业体制、机制,改善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大力发展中小银行;鼓励民间资本做中小金融机构;规范和加快发展资本市场,完善直接融资。

7月15日国务院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交流会议,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指出要加快丰富和创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式。李子彬的建议得到采纳。

事实上,小微企业在稳定增长、扩大就业、促进创新、繁荣市场等方面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但是,小微企业面临的困难也不少,包括缺少资金支持。在7月23日举行的“首届中国小微企业融资发展论坛”上,与会人士指出,国有商业银行要放下身段贴近中小企业,了解客户。

与会人士的建议事出有因。有分析认为,在贷款资源稀缺的情况下,贷款在流入实体经济时很可能出现大企业信贷成本越来越低,反向推高中小企业融资成本。

相关分析人士表示,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短期内出现明显下滑的可能性不太大,但从长期来看利率市场化逐步实现后,竞争格局形成,利率水平将成下行趋势。未来,中小企业是否会从金融改革中真正受益,还要看实际利率水平,还有待时间检验。

中国经济正在经历阵痛。如何落实调结构、促改革的政策,以实业经济夯实经济的基础?如何走出一条新经济增长之路?考验着中国的经济自我革新之力。

据《南方周末》、《南方都市报》、《中国经济周刊》、《中国经营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等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实体经济 经济运行 风电设备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