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铁男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 能源局审批权逐步削减

2013年08月09日 01:5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原金

人参与条评论

  

刘铁男

昨日(8月8日),据新华社消息,日前,中共中央纪委对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刘铁男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检查。

经查,刘铁男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本人及其亲属收受巨额钱物;违规为其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收受礼金礼品;道德败坏。

刘铁男的上述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违法,其中有的问题已涉嫌犯罪。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的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刘铁男开除党籍处分;经监察部报国务院批准,决定给予其行政开除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去年12月6日,知名媒体人、《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向中央纪委举报刘铁男存在学历造假、与商人结成官商同盟骗贷国内银行、包养情人后反目,女方受到死亡威胁等涉嫌违规违纪行为。

当天,国家能源局作出回应,称举报内容污蔑造谣,国家能源局正在联系有关部门,将采取正式的法律手段处理此事。

此后,刘铁男多次出现在公众视野,公众对其关注程度越来越高。直至今年5月,从中央纪委传出消息,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

从最初被举报至今,已经过去了8个月。就在昨天,新华社报道称,刘铁男的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违法,其中有的问题涉嫌犯罪,已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刘铁男此前在国家发改委的工作包括分管经济运行调节局、产业协调司、财政金融司,直接负责能源项目的审批。据发改委内部人士称,能源项目的审批主要取决于刘铁男,如果项目单位不“做工作”,他是不会同意的。

之前,由于一些地方能源项目迟迟得不到批复,使得国家能源局与地方省份之间产生矛盾,甚至发生了在能源项目会议上,地方代表直接向刘铁男质问的事情。

刘铁男之后,吴新雄成为新的国家能源局局长,与此同时,在今年的机构改革中,能源局的审批权逐步减少。

步入2013年,行政审批权力下放成为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重头戏。今年5月份,国务院公布了117项行政审批权力取消和下放名单,其中能源领域被取消和下放的审批权占比较大,取消涉及能源领域的行政审批事项5项,下放涉及能源领域的行政审批事项7项。并且,将国家发改委的供电营业区的设立、变更审批及供电营业许可证核发职责与国家能源局的电力业务许可证核发职责整合,下放区域能源监管机构。

在国务院公布的今年第二批取消和下放的50项行政审批项名单中,国家能源局审批权限再度被削减。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刘铁男 违纪 能源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