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LME“仓储危机”升级

2013年08月13日 02:1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罗文辉

人参与条评论

去年大手笔收购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后正对香港市场发展商品业务充满信心的香港交易所集团(下称“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最近有点烦。

根据港交所本月4日、8日发布的两则声明,本月1日其全资子公司LME与高盛集团,已在一宗提交美国东密歇根州地区法院的集体诉讼中,被指名为共同被告,指控涉及铝价及仓库市场中的反竞争及垄断行为。不久,LME又与高盛集团、摩根大通及嘉能可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北部地区法院的一宗集体诉讼中,因类似指控被指名为共同被告人。不过,截至8日,LME尚未正式收到后一法院有关诉讼的任何法庭文件。

虽然据LME管理层初步评估,上述两宗诉讼均无法律依据,LME将积极抗辩,但无法估计有关集体诉讼的财务影响、最终解决诉讼时间,又或其最终结果的港交所,不得不担心日后或尚有其他性质相若的诉讼会于美国提交。

而近一个月来,随着各界人士对大投行幕后操纵电力、原油、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的批评不断升级,LME的“仓储危机”正在不断升级。美国司法部已开始对仓储业展开初步调查,而英国金融监管机构则在对LME的仓储体系开展调查。

有意思的是,在可口可乐、通用汽车及其他铝材终端消费商对大投行人为控制其所有仓库的出货速度,从而增加获得现货所需等待时间并导致成本飙升表达严重不满的同时,高盛以铝价从2006年的最高位已下跌了40%为由否认其存在操纵市场的嫌疑。且这些大投行开始放风,要从三年前大举进入的大宗商品仓储业退出。

LME今年底前将卸任首席执行官的马丁·阿博特表示,针对等待时间长的抱怨是不公平的,事实上也没有出现过金属短缺。

李小加则称,在等候提货的长队当中,大部分都并非工业用户,而只是金融投资者为了降低仓租而把金属从一个仓库转到另一个仓库。

而据国泰君安期货产业服务研究所王蓉的分析,LME正升级的“仓储危机”,早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因欧美低息的货币环境、制造业融资需求、正向的LME市场结构及国际投行和大宗商品交易商们对仓储业务的热衷已开始酝酿。

王蓉认为,实际上,这就是一种仓单抵押融资的业务。投行先斥资购买仓储公司,然后与金属生产商达成仓单抵押融资协议。大部分的生产企业为能拿到更低的融资利率,会与投行签订结构性的仓单抵押融资条款,即赋予投行一定的权利,以按照约定的价格从企业购买现货。而这部分结构性的融资业务占到了LME仓单抵押融资的50%以上,这使得国际投行们获取了庞大的LME金属库存。

投行为对冲这部分现货库存,同时会在期货上持有空仓。这又类似于买现货、卖期货的期现套利。

在期货远期合约升水的正向结构下,手握巨量库存的国际投行还可通过对交易所库存(即显性库存)数字的操控,特别是显性库存的增加,就能够很轻易地左右市场供应增加的预期,从而令空头获利。创纪录的LME铜、铝高库存,和仓库外长达一两年的等候提货的队列,也由此而来。这其实也是近些年投行在大宗商品市场的交易、仓储环节赚了个盆满钵满后,最令人诟病之处。

今年7月1日,LME正式提议全面调整其金属仓储制度,以缩短交付等候时间。以一家目前需要每日交付3000吨金属的货仓为例,按照改革后的规定,其每日需出库的金属至少要比当日入库的金属多1500吨;并且,如果当前入库的速度超过了出库的速度,这家仓库将被要求交出与超出量相等的金属。

但这一提议将捅破高库存泡沫的同时,也点燃了近一个月来的LME“仓储危机”。

虽然上述提议的执行与否,得等到今年10月初最终敲定,且即使通过,正式执行也在明年4月初,但王蓉认为“不管怎样,预期已经在市场中形成,真正的危机才刚刚开始”。

其实,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一些已在筹备风险管理服务子公司的国内期货公司也因“仓单服务”这一创新业务,正密切关注LME“仓储危机”的发展。

[责任编辑:yangm]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