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外媒:中国对黄金影响力上升 “大妈”功不可没

2013年08月13日 10:43
来源:凤凰黄金

人参与条评论

消费者在北京的金店选购饰品。

消费者在北京的金店选购饰品。

凤凰黄金讯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数据显示,中国消费者在第二季度抢购金饰,推动国内黄金消费触及新高,这也表明普通消费者的市场影响力正日益增强。(各阶层集中性买金 中国有望成为世界第一黄金买盘国)

今年45岁的朱迪(音译)女士发现,第二季度美国市场金价下跌23%,于是决定择机买进。朱迪表示,她一直在关注金价,不仅是中国金价,还有美国的金价。她最近在北京东直门附近的珠宝店购买了黄金。

《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根据中国黄金协会(China Gold Association)周一公布的数据进行的计算显示,第二季度中国黄金需求较上年同期增长逾一倍,至385.5吨。这个规模较第一季度创下的记录水平高出20%。

分析师表示,黄金需求是受中国消费者所驱动,而被称为“大妈”的女性消费者则是主力军。在中国,“大妈”一词让人联想到牢牢掌控家庭财政大权的中年妇女形象,她们对珠宝店内的金价反应敏锐。分析师也指出,当金价下跌导致全球投资者抛售黄金之时,这类消费者帮助稳定了金价。

辉立期货(Phillip Futures)分析师Joyce Liu表示,她认为如果没有中国强劲的实物黄金需求,目前的金价可能会低得多。

世界黄金协会(World Gold Council)远东区董事总经理郑良豪(Albert Cheng)也认为中国黄金零售需求在4月份金价大跌8%期间给金价提供了支撑。他在近期的电邮中表示,中国普通消费者对黄金有着强烈的喜好。该协会将于周四公布其编制的第二季度数据,该数据往往与中国官方数据存在差异,但大趋势是一致的。

在中国,低端黄金零售商通过低价以及将黄金作为保值工具的宣传来吸引普通消费者。由于中国股市依然远低于五年前高点,政府又限制其他投资选择,因此这样的说辞很有吸引力。

没有人对“大妈”的数量进行过统计,但她们是中国黄金零售需求大军中最为抢眼的部分。

北京太阳金店副总经理焦光义说,在这一轮黄金投资热中,年龄稍大的消费者,尤其是女性所占的比例较高,金价很久没有跌到过这个价位了,因此对于首饰和投资黄金买家来说颇具吸引力。他还说,4月中旬公司旗下店铺由“大妈”消费群体推动的销售额较平常月份增加了逾一倍。

谢晓英(音译)是其中一位顾客,她打算为侄子满月挑选一份礼物,但她认为价格还会再跌,因此打算再等等。她说,如果金价降到每克人民币220元(合36美元)或250元(合41美元),会有更多人出手。

受到密切关注的黄金市场近来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简称:发改委)上月表示,正在调查上海黄金首饰店是否存在黄金零售价操纵以使得金价在限定范围内浮动的行为。周一,五家金店被处以总计人民币1,060万元的罚款。

消费者的购金热或许可以帮助中国取得在黄金市场的定价权。为了争取定价权,中国已采取了延长黄金期货交易时间并放松商业银行交易限制等举措。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黄金生产国,但国内金价常常从欧美市场获取交投线索。

据上海黄金交易所提供的数据,周一国内现货黄金价格追随国际金价跌至三年来的最低水平每克人民币266元,较年初水平回落20%。

每克人民币266元大致相当于每盎司1,232美元。周一前市中段,纽约市场黄金期货报每盎司1,340美元,涨27.80美元。

中国“大妈”们一般光顾具有价格优势的商场,但高端零售商也赢得了其中一些消费者。分析师们称,中国“大妈”可能是推动香港大福珠宝集团有限公司(Chow Tai Fook Jewellery Group Ltd., 1929.HK, 简称:周大福)第一财季利润增长的一个因素。周大福此前公布第一季度同店销售额增长48%,黄金产品销售额大增78%。

周大福北京东部一家门店的副店长李颍(音译)说,顾客中“大妈”们越来越多。

不过中国“大妈”们对金价的看法也并不完全一致。一些接受采访的“大妈”认为金价还未触底。在上海,现年50岁的电子产品销售员欧阳丽影(音译)说,如果金价跌到人民币230元,她可能会考虑购买,(230元)是一个比较好的价格。

在北京的菜市口百货商场,销售人员会专门针对“大妈”们的需求“把脉问诊”。一名市场部负责人称,他们注意到“大妈”们比较喜欢较厚实的黄金项链,因此他们会根据“大妈”们的爱好来推荐相应的产品。菜市口百货商场是北京最大的黄金零售卖场。

也有一些人在等待更好的价位。上面提到的朱迪,她的金项链上有一尊小小的金菩萨。她认为金价还会再跌30-50元。她说,到那时候她会再入手。

[责任编辑:zhang_yua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