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案例分析:黄金呈白疑假货 竟是遇汞起反应

2013年08月26日 07:31
来源:解放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漫画:商华

案情简介:消费者王小姐2009年在某珠宝店花3596元购买了一根黄金手链,佩带后近期却发现手链上出现白斑,用力抠还是抠不掉,好端端的足金首饰怎么会变白,莫非遇到假货?王小姐与该珠宝店多次交涉未果后,遂向上海市消保委黄金珠宝专业办投诉。

处理过程及结果:黄金珠宝办工作人员查验了王小姐所购黄金手链的发票及相关凭证,又向珠宝店了解情况,该店明确表示:所售黄金饰品完全来自正规渠道,同一批次的黄金手链现仍在售,消费者如疑假货,可以在其中随机抽样进行送检,检测结果是假货,愿以一罚十担责。至于黄金手链显白斑,是由于佩戴使用时遇到了到某些化学成分所致。

黄金珠宝办工作人员查看了珠宝店黄金手链的进销台账,同时向消费者进一步了解黄金手链的使用情况,凭借相关专业知识,专业办向消费者指出,黄金如遇含汞的成分会呈现一定的化学反应,虽然通过权威机构检测不失为鉴别真假的方法,但需承担检测费用的风险,建议先对遇汞反应进行专业处理或修复,如果不成,再作检测也为时不晚。

黄金珠宝办工作人员要求珠宝店当着消费者面,对出现白斑的黄金手链作免费专业修复。不久,修复如初的黄金手链出现在王小姐面前,她不禁喜出望外,连连道谢。

案例评析:这个案例告诉我们,对于价格不菲的黄金饰品,我们不仅倡导遵守诚实守信的商业交易规则,同时要求经营者向消费者广为宣传黄金饰品正确的使用和保养方法。常用的化妆品中,尤其是美白祛斑化妆品中含有微量的苯基羟基汞及二氧化汞等成分,另外,药物、杀菌剂等也会含有汞。若不注意与足金首饰接触,就会产生“汞齐”反应,形成金汞齐,从而使足金首饰表面颜色出现白斑、色泛白、性变脆。

为此,黄金珠宝办向广大消费者提示,要正确掌握金首饰的使用、保养方法,避免金首饰与含汞成分的物质接触,发生金汞齐情况后,不要擅作处置,要到正规的黄金珠宝门店作专业处理,因为它与K金和镶嵌类饰品处理是不同的。

而黄金珠宝经营者则首先要做到依法、诚信经营,确保产品质量,坚决杜绝假冒伪劣商品进店销售;不断提高销售人员的专业技术素质,在销售时,将黄金饰品使用时的注意事项耐心细致地告知消费者,在出现问题后,积极应对各类消费投诉。让消费者愉快地享受佩戴、拥有黄金珠宝的乐趣。


[责任编辑:zhang_yuan] 标签:黄金珠宝 手链 汞齐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