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惠生工程“卷入”中石油贪腐案 大股东华邦嵩协助调查

2013年09月03日 02:1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佑 许永

人参与条评论

如果不是中石油系统内的多名前任高管接连出事,为炼油、石化及煤化工等行业提供EPC(设计、采购及施工管理)服务的港股公司——惠生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02236.HK,下称“惠生工程”)将会一直默默无闻下去。

但在昨日有报道称惠生工程可能卷入中石油贪腐案后,这家公司开始走向前台。惠生工程的股价昨日一路下探,10:38,其股票紧急停牌并暂停交易,停牌前报1.98港元,狂跌16%。

昨日22:30许,惠生工程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控股股东华邦嵩正协助中国有关机构进行调查工作。

《第一财经日报》曾在8月29日、9月2日率先报道了惠生工程涉中石油多个重大炼油、化工工程。事实上,从8月13日以来,惠生工程的股价连续下跌。

在昨晚的公告中,惠生工程表示,其今年上半年从与中国石油(601857.SH,中石油集团控股子公司)的合约中获得的收益甚微,其公司的运营也正常,项目如常进行。

不过,回顾惠生工程以往的业务,不难看出中石油对于惠生工程这些年的成长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而惠生工程昨晚的公告则强调,华邦嵩在协助相关部门进行调查,董事会相信事实会得到澄清。

惠生工程起底

惠生工程昨日上午停牌后,本报记者曾多次联系惠生工程,希望确认股价下跌原因及可能发布的公告内容。但对方直至发布公告前,都未给予任何答复。有惠生工程内部人士称,该公司的相关高层都在开会,不方便接受采访。

在昨日惠生工程停牌后,也一度传出该公司会在16时左右发布相关公告的消息。最终经过了长达12个小时的酝酿,其公告终于发出。

本报记者昨天前往了惠生工程位于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的总部。一名与惠生工程有合作的人士对记者表示,惠生工程确实有很多项目来自中石油、中石化等,但对于是否涉及中石油贪腐案,他不能随意判断。

惠生工程的实体为惠生工程(中国)有限公司(下称“惠生工程中国”),前身为上海惠生化工工程有限公司(下称“惠生化工”),成立于1997年。

惠生工程招股说明显示,最早时,惠生化工由华邦嵩、华邦山两兄弟开创,分别持股40%和60%。后几经变更,这家化工企业转为了中外合作经营企业,而惠生技术及江苏新华分别持股惠生化工75%和25%。此后,华邦嵩就在开曼群岛注册了惠生工程这家壳公司,并由此间接持有该公司31.755亿股股份,占比约78.13%。

今年48岁的华邦嵩,外界对其了解甚少,他在公众场合的露面也不多。本报记者曾有一次见到他,当时他心情不错,与化工圈内的朋友显得十分熟悉,不过与一些朋友的对话并不算很多。

公开信息显示,他曾任职于江苏兴化市戴南金属丝网厂销售部,后又成立了江苏新华的前身公司——江苏省兴化市石油化工设备配件厂,主要制造石化机械及相关配件,并供应石化原料。这一经历可能是华邦嵩此后转向石化项目的关键所在。

在1997年,华邦嵩与其兄弟成立了惠生化工后,一度从事过化工工序中分离系统工程及建设解决方案等业务,2000年起,惠生化工(及后来的惠生工程中国)扩大了其业务范畴,专门向投资额较大的石化、炼油及煤化工业务提供EPC解决方案。

惠生工程的一名员工告诉记者,昨日公司内的IT系统出现了故障,其内部也没有发布任何停牌或涉及中石油的信息,他称“公司运作正常”。

尽管惠生工程并不是一个十分出名的民营企业,但在石化、炼油及煤化工圈内,其知名度并不低。

在该行业中,前三大的EPC企业分别是中石油寰球工程公司、中石化下属的洛阳石化工程公司、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等,而惠生工程位列行业第八,也是前八名中唯一的民营企业。

众多中石油项目引人注意

从上世纪90年代初起,随着我国炼油、乙烯项目的逐渐增多,国内的化工EPC工程企业也快速崛起,惠生工程也见证并参与了其中的重大项目。

其实际业务并不繁杂,有三个分部:石化(乙烯及芳烃等)、炼油及煤化工。除了煤化工EPC业务外,惠生工程的石化、炼油分部,都与中石油集团下属子公司有较多的合作。

在惠生工程去年下半年融资上市前,其列出的核心石化项目总计有5个,其中3个来自中石油大庆石化、中石油兰州石化、中石油独山子石化的订单。三个订单的完工时间跨度在2004年~2009年6月。

在2011年,中国的十大乙烯生产设施中,惠生工程也参与了除中石化镇海炼化、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之外的总计8个项目。

其引以为豪的另外两个炼油项目订单,也来自中石油大连石化、中石油四川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下称“中石油四川”),完工时间分别是2008年9月、2012年12月。其中,中石油四川项目是彼时惠生工程拿到的最大项目,也是其建造炼油一体化项目主要装置的首个工程。

根据惠生工程的招股书内容,在中石油四川项目中,它参与了6个小项目:四川线性低密度聚乙烯、四川裂解炉、四川芳烃联合、四川蜡油加氢、中石油四川硫磺及四川公用工程等,前两个为石化项目,后四个是炼油项目。

就中石油四川项目,惠生工程称,由于中石油四川项目等业务的增加,2011年惠生工程的炼油收益达到了24.47亿元,占该公司总收益的48.6%,因而炼油业务也取代了石化业务,成为其最大的业务分部(当年的石化分部收益则为16.24亿元)。

而在昨晚的公告中,惠生工程表示,其注意到了近期有关该公司与中国石油之间业务关系的媒体报道,其董事会申明:“公司合法经营,并已完成为其于香港联交所上市之目的的合规审核。”同时,惠生工程董事会也确认,在今年前6月,与中国石油合约所获得的收益甚微。

事实上,惠生工程上市前的2009年~2011年,来自中石油及附属公司的总收益占该公司总收益比重分别高达63%、80%及58.4%,不过2012年之后,煤化工业务所占比重大幅增加。

2013年上半年,惠生工程的炼油分部收入为3600万元,同比下滑了71.2%,该公司高级副总裁崔颖也曾向本报记者表示,这部分收入的下跌,是因一些炼油项目尚未开工,而“现有炼油项目在上一回顾年基本结束”而引起的。而其石化分部的收益,则增加了407%至6.6亿元,不过这部分收益的增加也不是中石油的项目所致,而是四川晟达项目与沙特降苯项目在2012年开始运作所致,该半年度其煤化工业务也同比大幅增加55.9%,为8.11亿元,这也说明该公司的业务,正在向煤化工的方向拓展。

而就在8月13日,惠生工程也曾下跌了8%,报每股2.96港元。当天惠生工程曾公告称:“董事会注意到了近日关于公司的报道,不过惠生工程不存在大股东华邦嵩代任何人士持有股份的情况”。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惠生 中石油 华邦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