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华尔街启示录:正确的穿衣才能正确的投资

2013年09月10日 10:28
来源:华夏理财

人参与条评论

  

文 程一 

图 gettyimages 

图片提供 Gieves&Hawkes

华尔街是世界上最顶级的职场,这里的人与全球最顶级的富豪打交道谈生意,在这个过程中,任何一点差错都可能让所有努力付诸东流。专业能力和沟通技巧非常重要,同样重要的,还有穿衣。熟悉华尔街的人,仅从你的衣着,哪怕是一个小细节,就能判断出,你是“菜鸟”还是“高手”。

也许你觉得华尔街的穿衣风格太过保守,男的西装革履,女的套装配丝巾,且颜色单调朴素。然而,这样的着装最大的好处是,庄重、不抢风头,而且,永远不会出错。

“衣Q”为职场加分

职场就是战场。了解职场穿衣法则,不仅让人信心倍增,更好地展现出专业能力,还能赢得他人的尊重,对此,Tony 深有感触。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管理咨询公司的创始人,Tony虽然在咨询行业中小有名气,但穿衣风格却不敢令人恭维。白手起家的他一向节俭,对穿衣打扮更是不在意。

他执着地认为,只要工作能力强就能赢得客户的尊重。有一次,他到一家日资公司拜访,由于衣着过于休闲随意,竟被前台小姐误以为是快递员。Tony 呈上名片后,前台人员一脸惊愕,尴尬地扭转着以貌取人的局面。

在智能大屏手机刚刚兴起之时,Tony 赶时髦地买了一部。谁知他的这一举动,惹来圈内好友的嘘声和嘲笑。当时大屏手机价格普遍昂贵,Tony 出于节约的习惯,选择了一个相对便宜的品牌,没想到买到的竟然是“山寨货”。这样的“行头”明显与其身份格格不入,他也因此被好友嘲笑为“农民企业家”。

尴尬的遭遇和好友的嘲讽使Tony 明白了衣着打扮得体的重要性。于是,他开始学习各种职场穿衣法则。有金融背景的他,还特意找出了电影《华尔街》观看,试图总结出在这个金钱帝国工作的人们,在不同场合下正装的穿着特点与搭配法则。

其实,无论你是否身在华尔街,只要你选对了职业并努力付出,无疑就走上了人生价值增长的快速路。“在华尔街,大家进步都很快,凭借自己的能力获得财富,穿上有品质的衣服,这是符合身份的,”而对于那些穿出不符合自己身份服装的人,“你让别人不舒服,你就不会被这个环境所容。”诚迅金融培训机构董事长许国庆曾供职华尔街著名的摩根大通公司,对于职场穿衣,他总结出了一套法则。

华尔街的“零差错”穿衣经

一位曾赴华尔街采访某投行的杂志主编,讲述了她在拥有百年历史的世界第一金融中心——华尔街的见闻:“他们都很自信,男士们手提公文包,身着衬衫打领带,西裤的修身设计彰显了时尚元素的调剂,搭配的鞋子多以皮鞋为主。女士们则是一头精致的发型,妆容清雅,穿一身合体的套装,搭配宽幅丝巾点缀,其中,黑色和橙色丝巾受欢迎程度较高。”此情此景,在她脑海中始终是那样印象深刻。

“ 华尔街有穿衣规则,但从来不会有人告诉你,也从来没有成文的规定。”许国庆深谙华尔街的穿衣法则,“华尔街有不懂穿衣规则的年轻人,也有不小心穿错衣服的人,但这些事都发生在‘不入流的公司’当中。”

真正的华尔街精英,穿错衣服几乎是难以想象的:“连穿衣服都不会的人,客户怎么可能信任你,把钱放心地交给你打理?”

对于职场穿衣,许国庆向《CM 华夏理财》表示,华尔街主要的穿衣规则就是“庄重、保守”,男士穿西服套装、正装衬衫、系领带;女士们穿职业套装、衬衫、佩戴丝巾。看似要求简单,但搭配合体、“零差错”才是职场专业化的标签。

华尔街人一般选择比较保守的英式和美式西装。他们看重的不是那些值得炫耀的奢侈品牌,而是保守中突显品质,这才是华尔街的穿衣要诀。

“如果他们在吃饭时聊起哪一家裁缝,能用500 美元做出一套看起来像是1000 美元西服的效果,那你放心,他们第二天就都会光临那家裁缝店。”许国庆说。

在西装颜色上,深蓝色和深灰色是永远不会出错的选择;浅灰色会显时尚,适合常需拜访客户的年轻职员;深棕色、咖色等大地色系相对温和,同时带有较强的休闲感,但并不适合在正式商务场合出现;黑色则很适合正式场合,还能带给人时尚感,为很多年轻人所钟爱。

西装在花纹上的变化相对单调,只有格纹与条纹两种样式。格纹时尚感较强,偏离稳重的主调,所以不被华尔街人所赏识,而条纹的样式一般多被管理层们选用。

着装,是一个情商问题

无论是着装过于邋遢,还是过于时髦、性感,或是奢侈品大牌袭身,在职场上都有局限性。许国庆说:穿对衣服,其实是情商问题。华尔街人对服装的品质和剪裁的要求,远胜过对品牌与设计的要求,因为,这里既是战场,也是名利场。

在西装样式看似相同的情况下,品质上乘的西装,会给人成功和信任感;设计花哨、品质低劣的套装,会给人以华而不实的感觉。对于熟悉华尔街的人来说,仅从你的衣着,就能判断出在职场上的“级别”。

当然,光有一套讲究的西装是不够的,如领带、腰带、皮鞋、手表、领带夹、袖扣等配饰也不可或缺,这是细节和品质的体现。领带和衬衫则必须每天更换,否则会被同事调侃为“昨夜没回家”。

Box:

穿衣“零差错”守则

款式:主流人群看好英式和美式西装,而品质上乘的服装比奢侈品牌更受欢迎。

颜色:深蓝色和深灰色是永远不会出错的选择;浅灰色显时尚;深棕色、咖色不适合正式商务场合;黑色庄重,能带给人时尚感。

花纹:条纹西装多被管理层们所选用。华尔街人认为,格纹时尚感较强,偏离了稳重的主调。

配饰:领带、腰带、皮鞋、手表、袖扣等配饰是细节和品质的体现。此外,领带和衬衫则须每天更换。

[责任编辑:zhang_yua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