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克强:会用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改革 言必行行必果

2013年09月10日 18:49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条评论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出席论坛的企业家代表。(图片来源:中新网)

9月10日,在今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出席论坛的企业家代表。

会上, 美国杜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艾伦·库尔曼,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挑战和重点提问李克强总理,他问道:“自从中国新一届政府上任以来,在多个场合都强调了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性。当前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挑战和重点是什么?您对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前景怎么看?”

李克强阐述了中国改革的方方面面,他说:“30多年来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能够有今天这样的成就得益于改革。”并表示未来中国要保持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还必须依靠改革。李克强表示本届政府成立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开门第一件事就是改革行政审批制度。

在阐述改革的决心时,李克强表示:“这些都是触动利益的事情。但是,我讲过我们会用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改革,做到“言必行,行必果”

以下为文字实录:

[美国杜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艾伦·库尔曼] 自从中国新一届政府上任以来,在多个场合都强调了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性。在您看来,当前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挑战和重点是什么?您对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前景怎么看? 

[李克强] 30多年来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能够有今天这样的成就得益于改革。未来中国要保持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还必须依靠改革。首先,我认为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是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社会的关系。就是市场能做的就让市场去做,社会可以做好的就让社会去做,政府管好自己应该管的事情,让市场发挥应有的作用,激发更大的活力,这样才能形成经济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本届政府成立以后,开门第一件事就是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取消和下放中央政府若干部门审批的事项,放给市场或放给地方。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这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我们已经在这半年之内取消和下放了200项,这实际上既是行政管理制度的改革,也是触动利益的事情。因为我们很多政府部门手里没有审批权了,交给了市场,也就是减少了“寻租”的机会。我们还放宽了一些行业包括服务行业对各类所有制企业的准入,推进了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的发展。这些都是触动利益的事情。但是,我讲过我们会用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改革,做到“言必行,行必果”。

第二,我们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政府该放的权的要放,该管的事还要管好。主要是应该让各类所有制企业在市场上有个平等竞争的机会、条件。那些侵犯知识产权、搞假冒伪劣的,实际上是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的行为,要毫不犹豫地予以打击。随着政府加大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事中、事后监管力度,我们的市场会更加开放。许多前置审批就可以大量的减少,甚至取消。我希望,也相信在座的各位企业家都是愿意公平竞争的。那些侵犯知识产权、搞假冒伪劣的行为,实际上是对诚实守信企业的不公平,政府要营造的就是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最后我还要讲一下,因为我们改革的目的是想让更多的人享受改革的成果,所以,不用我提醒,在座的都是大企业,都有着尽社会责任的意识,政府和这些愿意尽社会责任的企业可以共同帮助困难的人,帮助更多的人,让他们有基本的生活保障,让他们能够不断提高生活品质。谢谢! 

[责任编辑:aijx]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