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外媒:李克强达沃斯传递重要信号 两个月后或得到印证

2013年09月11日 06:49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条评论

9月10日,李克强总理会见出席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企业家代表。图为李克强总理回答企业家代表提问。新华社记者庞兴雷

凤凰财经综合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2013年9月10日,中国大连,第七届夏季达沃斯新领军者年会开幕前一日。与往年的夏季达沃斯不同,今年中国总理的出场似乎提早了许多。

在很多与会代表和媒体尚未到达会场进行注册的这一天,中国总理李克强就在达沃斯论坛主席施瓦布的主持下与参会的国际企业家们座谈,并传递了一个人们期待了很久的信息——中国政府对经济改革有信心。虽然这似乎偏离了本届论坛的主题“创新:势在必行”,但市场对他这一表态的反应十分积极。

今年全球金融危机进入第五个年头。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9月初发布的报告,目前发达经济体复苏加快,超出预期,并且有望保持增速,但主要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导致世界经济复苏仍旧缓慢。

加上今年5月份美联储暗示将会退出量宽政策的影响,更让新兴市场遭受严峻考验,大量资本外流,引发股市汇市的一系列反应。印度卢比8月底创新低,金融危机风险迫近。

中国也感受着丝丝寒意。经济增速明显放缓、市场信心不足、政府债务风险加剧、城镇化建设遭遇瓶颈...... 经济放缓是否会导致“硬着陆”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9月是李克强执掌中国总理一职半年之期,中国内外对其经济政策和改革能力的期望随着时间的推移更显迫切。自3月以来被国内外广泛讨论甚至热捧的“李克强经济学”,也需要在此时有个实实在在的依托。

似乎中国总理李克强也想尽快给出自己的回答。9月8日,李克强在英国《金融时报》的署名文章中做出了这样的陈述:“有观察人士问,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趋势是否会最终导致大幅下滑,甚至'硬着陆'?中国的改革开放之路是否会因各种复杂的社会难题而脱轨?我的回答是:中国将保持经济长期健康发展,中国将继续走改革开放之路。”这篇文章是专门为今年夏季达沃斯所作。

李克强更是史无前例地在大会之前一天参加了企业家领导人座谈,并在座谈中再一次试图缓和外界对中国经济放缓和改革遇阻的担忧。李克强在谈话中,一方面重申要加快经济体制改革,另一方面也说到了一些真正让企业界关心的问题。他说,经济体制改革是“触动利益的事情”。在这样一个国际经济论坛,面对一个国际企业家群体,李克强却似乎以一种“'两会'记者会”式的回答,谈到“用壮士扼腕的决心推进改革”,并且还加上了“言必行、行必果”的承诺。

李克强此时给出这样的答案,多少会让人想到2009年时任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博鳌论坛开幕式上“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的演讲,当时全球金融危机正加速蔓延。那次演讲后,中国政府随即启动“四万亿”刺激计划,让中国经济率先走出危机阴影。

李克强总理将会在9月11日作本届论坛的开幕主旨演讲,这是他出任总理之后首次亮相一个中国“主场”的国际论坛。可以预期,他也会借这次演讲,为中国经济鼓劲,重振外界对中国的信心。更让与会者期待的是,他能借此次演讲,首次全面阐释他的经济政策主张。

两个月后,今年11月,中共将召开十八届三中全会,会上将确定新一届政府的施政方向。本次论坛上李克强释放出的经济信号,在两个月后是否能得到印证,将是本届政府经济政策能否“行必果”的一个缩影,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liu_jing] 标签:李克强 达沃斯论坛 主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