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连洲:法院不能永远不过问乌龙指民事赔偿

2013年09月11日 16:26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全国人大财经委正局级巡视员王连洲(凤凰财经摄影)

凤凰财经讯 凤凰财经11日在北京举办“光大事件投资者权益讨论会”。全国人大财经委正局级巡视员王连洲在会上表示,法院不能永远对这个民事赔偿不过问,可以借鉴美国等其他证券市场来解决这种问题。

研讨会上,王连洲首先对光大证券的处罚结果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证监会的这个处理有些匆忙、过快,但却能从这件事情上看到这一届证监会领导治理证券市场的决心。

“前几届的领导是不是也能做到这样,不见得。我赞同、支持证监会严肃处理一切违法违规行为”。王连洲指出,光大证券因乌龙指而被罚五个多亿,这是从来没有过的,它的意义在于以儆效尤,给中国的证券市场提供一种警示。

他认为,光大乌龙指的发生并非恶意行为,是一个技术问题、设备问题。但错就错在光大证券又反向对冲,那就是幕后交易了,跑不了。

此外,对于投资者关心的赔偿一事。王连洲认为,因为目前没有相关的司法指引,法院操作起来较难。他建议法院可借鉴美国等其他资本市场的处理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不能永远不过问、不解决这个问题。

以下是演讲实录:

王连洲:证监会这次出手快、狠,也比较果断,可以说从来没有像这样严厉的,体现新的监管层惩治、治理证券市场的决心。前几届的领导是不是也能做到这样,不见得。我赞同、支持证监会严肃处理一切违法违规行为。光大证券因乌龙指而被处罚五个多亿,这是从来没有过的,因此它的震动大,出乎意料之外。它的意义在于以儆效尤,给中国的证券市场提供一种警示。

王连洲:对于光大证券处罚量刑上的争议,如果从光大证券、监管层和投资者各自的角度来看,肯定有不同的结论。就我个人而言,存在幕后交易是能确认的。乌龙指的发生不是恶意的,是一个技术问题、设备问题。但错就错在像刚才刘纪鹏教授说的,光大证券又反向对冲,那就是幕后交易了,跑不了。

王连洲:另外,我觉得证监会这个处理结果是不是过快、匆忙了。但却有深远意义,对市场的规范治理推动作用很大。在投资者赔偿问题上,

王连洲:因为没有具体的民事赔偿司法解释,操作起来较难,我建议法院不能永远对这个民事赔偿不过问,人家都可以,美国都行,我们不能永远不解决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heying]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