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健林:企业拥有独特商业模式才能不依赖政府

2013年09月11日 17:46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李磊

人参与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图为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

凤凰财经讯 9月11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接受凤凰财经独家对话时表示,企业只有自己创造优秀的商业模式,才能减少对政府的依赖,凡是过度依赖人脉的企业最后都做不大。

在当日在大连召开的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提到政府与企业关系时,王健林表示中国是一个政府主导型的经济,企业不可能完全的不与政府打交道,但是又不能过于依赖政府,与政府官员勾结太紧。

在会后接受凤凰财经专访时,王健林进一步阐述了他的意思。

“其实是寻找商业模式,如果从市场中找到了这种商业模式,就不用过多的依赖政府了。”

王健林举了华为、中兴、联想、万达四家企业为例,表示企业一旦自己创造一种优秀的模式,在市场中不仅赢得尊重,而且还赢得生存空间。特别像华为已经完全到国际上去扩张,他对政府的依赖就少很多。

“我觉得在中国看企业还有一种很有趣的现象,凡是过重依靠人脉的公司,规模都是不大的,凡是真正依靠市场的公司,都是行业里的领头羊,地产方面的万科万达,IT方面的联想,电商方面的淘宝,腾讯等等等等,都是靠市场的力量。”“任何一个国家完全靠政府的企业肯定做不大的。”王健林表示。(李磊/文)

[责任编辑:zhangzh]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