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天津燃气董事长被查或涉中石油案 部分家人已在国外

2013年09月13日 02:28
来源:新京报

人参与条评论

新京报讯(记者赵嘉妮)中石油窝案仍在不断发酵,越来越多的能源领域公司高管被卷入其中。据新华社报道,天津市纪委昨日证实,天津燃气集团董事长金建平因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此前有报道称,金建平案或事涉中石油案,已被双规。

刚辞任上市公司董事会主席

2011年7月,金建平被任命为天津燃气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天津津燃公用董事会主席。今年9月2日,天津津燃公用公告称,金建平因工作重新调配,已辞任董事会主席等职务,自2013年9月1日起生效。而在天津津燃公用8月29日发布的公告上,董事长签名仍为“金建平”。

另据媒体报道,自上周起,金建平的手机就一直处于关机状态。加上昨日被证实已接受调查,让人联想,突然辞任与自知“事态严重”有关。

但天津津燃公用投资者关系部门李姓负责人昨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金建平辞任与其被天津市纪委调查没有关系。津燃公用将对这位前任董事长被调查一事发布公告,此外不做更多解释。

截至昨晚19时,津燃公用未发布相关公告。在港上市的天津津燃公用昨日股价午间重挫逾4%,最终收于1.81港元,跌1.09%。

与中石油数度合作

在昨日天津市纪委证实金建平被调查前,已有媒体报道称,金建平或涉中石油窝案。该报道援引消息人士话称,金建平案可能事涉中石油。此前金建平已得到风声,想出国但没走成,“金建平的部分家人已经在国外了”。

公开资料显示,金建平、天津燃气与中石油集团关系十分紧密。去年,金建平在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从2001年开始,就与中石油合作在天津的西部投资兴建了天津市首座天然气加气母站和一个子站。

此外,2010年8月18日,双方的合资公司中石油天津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在滨海新区成立,注册资本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石油方面出席成立仪式的代表,即是8月末被通报涉嫌违纪的中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新公司出资方昆仑能源董事局主席李华林。中石油天津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也是由昆仑能源有限公司代中石油出资。

那些涉中石油案的高管们

8月26日,中纪委通报,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大庆油田总经理王永春因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调查。此后,不仅中石油集团前董事长蒋洁敏及四位高管被通报正接受调查,中石油的供应商、合作伙伴们也纷纷卷入。

除上述天津燃气集团董事长金建平外,四川神秘富商吴兵,明星电缆公司董事兼总经理沈卢东、董事兼财务总监杨萍、董事长李广元先后被曝失踪。据报道,上述几人的失踪行径均与中石油窝案有关。

港股上市公司惠生工程日前公告称,注意到媒体报道公司与中石油的合作关系,并证实公司实际控制人华邦嵩正配合相关部门调查。

此外,中油中泰燃气前任董事长苏士峰也被曝涉中石油案。不过,公司前日公告称,苏士峰退休生活正常。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燃气 石油 天津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