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纪鹏:投资者保护基金应在乌龙指事件中挺身而出

2013年09月13日 13:47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财经讯 光大证券816事件已经被证监会定性为内幕交易,但是针对投资者索赔,目前却没有任何进展,而且到了面临困难的境地。9月9日,广州股民起诉光大证券首例维权案被法院裁定不受理。在日前凤凰财经举行的光大事件投资者维权讨论会上,很多专家纷纷表示,投资者保护基金在这次赔偿里面应该发挥作用。

与会的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表示,这次光大事件如果赔偿,投资者保护基金应该首当其冲,而不是简单地处罚证券公司或者股民投资者,对此,刘纪鹏详细地表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尽管投资者补偿现在很难界定怎么补偿。但是光大事件给市场最深刻的启示就是要从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入手,真正拉开中国证监监管体制改革的大门。

刘纪鹏称,现在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且基金数额、现在资金怎么使用等环节缺乏透明度,因此希望公开投资者保护基金的帐目。“中国证监会现在这个先公开帐目然后我们再探讨今后它的补偿方式,拉开中国证监会改革的大门。”刘纪鹏表示。

此外,刘纪鹏还建议改革中国司法制度。“中国的证监会行政处罚和我们的司法体系现在严重空白,以至于很多金融证券投资者案例没有人管,处于盲点。因此今天我呼吁,就是成立中国证券或者金融法庭。这个金融法庭在国际上有案例,这一成立,这类大问题就好解决,我们才好界定。”

有资料显示,当前证券市场欺诈行为主要包括虚假陈述、内幕交易、操纵市场、欺诈客户四大类,但是对内幕交易等行为,赔偿司法解释均还没有出台,在法院执行层面还缺乏参照,制约了民事责任追究,此类案件中影响较大的有2008年的黄光裕案件,和汪建中操纵市场案,投资者最后均以败诉告终,事实上近年来,中国也在加大力度打击内幕交易,但此类现象仍然屡见不鲜。对此,上海新望闻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宋一欣认为,证监会交易所对风控实际上存在很大漏洞,特别是在对冲套利程序化交易的监管非常落后,需要改进。

宋一欣称,必须具体严格细节化监管程序化交易,而且不能把它作为一般投资来考虑,必须分类监管,实时监控。如果发生错误情况,将立刻进行采取熔断机制,不能让它影响到整个证券市场。

会上,宋一欣还指出此次光大事件的索赔范围。索赔范围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个是两个期货合约,IF1309和IF1311;第二个是基金,包括50ETF基金、180ETF基金,另外就是一大堆成分股股票,包括上证50指数、上证180指数、上证300指数、上证综指和沪深300综指里面的成分股,据估算约为560个,这些股票在8月16号下午那段时间里面有买卖的,事实上都是受害者。

[责任编辑:lanl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